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正文

拼车有风险 出行需谨慎

2014-10-16 19:52:01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施伟谊

  本网10月16日讯 记者 程航

  “公交受罪,打的太贵,不如拼车,快捷实惠。”随着我县私家车的日益增多,越来越多相同路线的市民都选择拼车上下班、上学、出游。

  按常理看,拼车可以有效减轻车主负担,对拼车人而言也避免了公交的拥挤,同时也节约了社会资源减少了污染,可谓一举多得。但在拼车过程中也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拼车费如何分摊,发生危险谁来承担责任等,这些问题的发生都容易引起乘客与车主的纠纷。

  拼车出行:有人欢喜有人忧

  近日,遂昌论坛上《义乌到遂昌顺风车求拼车》、《长期往返杭州至遂昌,提供拼车》等帖子引起网友热议。

  “我在丽水上班,一般每周回家一趟,遂昌到丽水班车价格为37元,一个月差不多要花300元。和朋友、同乡拼车一趟只要20元,一个月下来,能节省一半的开支。”今年24岁的吴威就职于莲都区档案局。对于拼车,他认为有两个好处,首先是分担费用,开车人能节省一部分汽油费,搭车人享受的却是专车服务。其次,拼车整合了社会资源,节约能源和时间,有利于节约型社会的构建。

  虽然拼车价格低于客车票价,但不少网友提出疑问,乘坐这些可以给“优惠价”的车辆,是否有安全保障,如发生意外,乘客的利益能得到维护吗?

  “上周,我和同事拼车从杭州返回遂昌,每人花了80元,虽然比坐客车便宜,但也被吓得不轻。”市民陈爱军回忆起曾经的拼车经历,仍心有余悸。他说,拼车司机不仅边开车边打电话,而且一路上车速很快,整个过程可以用胆战心惊形容。下车后,他和同事均表示,为了安全着想,今后一定会慎重选择拼车。

  部门:无保障拼车难保安全

  据县公路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浙江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有关规定,车主在未取得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发生收费行为,一律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一万元以上三万以下罚款。针对网友所说,有些私家车擅自发布小广告,招揽乘客的行为就属于“非法营运”。

  同时,有偿拼车行为还破坏了城市出租车的正常营业秩序,损害了客车司机的利益,应根据相关法律按黑车处置,市民若发现有非法运营车辆,可拨打运政监督电话“96520”进行举报。

  在此,相关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应在正规客运站乘坐客车,避免有偿拼车、拼座行为,因为私家车主没有经过严格的培训和学习,驾驶综合技能和知识相对薄弱,一旦遇到险情,难以判断和处理。

  律师:安全拼车签订书面协议、购买保险很重要

  “虽然拼车给双方带来不少好处,由于私家车主与乘客间法律关系不明确,一旦出现纠纷,双方仅凭口头协议在法律上很难得到保护。”某律师事务所律师季宸昕表示,一旦在拼车时发生交通事故,车主与搭乘者将承担无保险赔偿的风险。因此,拼车前各方最好就彼此责任分担事宜签订书面协议,并在协议上明确各种情况下责任怎么分担,比如车主和拼车人可以约定,万一发生交通事故,在驾驶员没有重大过失的情况下,各自如何承担相应责任。

  以防万一,有“拼车”需求的市民最好还是在出行前购买相应的保险,尤其是意外险、旅游险等。因为意外险是以被保险人的身体作为保险标的,所以无论是由于何种事故造成的意外伤害,保险公司都会进行理赔。

  同时,季宸昕还表示,近段时间,与“黑车”有关的恶劣刑事案件时有发生,所以市民在拼车过程中应尽量互相了解对方的真实身份,并留下联系方式,以确保个人财产和人身安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