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正文

县公交公司一年收假币8公斤

2014-12-03 19:04:20 来源: 作者: 编辑: 施伟谊

  公交车是市民最普通出行方式。坐车投币,也是人尽皆知的普通小事而已。可是,就是这小小的硬币或纸币,也有假。日前,县华通汽运公交公司在进行清点时,发现过去的一年竟收到8公斤假币,初步估算约2000元。遂昌有6条公交线路10多辆公交车,一年就收到8公斤假币。虽然8公斤和2000元并不是个大数字,可是就是这个特殊的数字,却不得不让我们反思—

  是谁投了假币,丢了文明?

  县公交公司一年收假币8公斤

  “有时候多一点,有时候没有,一般周五到周日较多,那段时间是乘车高峰期。昨天最多,清理出十来个。”公交公司工作人员周建兰说:“你看,这里面的都是被清理出来的假币和游戏币。”12月1日,记者在县华通汽运公交公司点钞处看见,一个白色的塑料桶内,存放着被清理出来的假币、游戏币以及一些金属垫片。据了解,仅一年左右时间,县华通汽运公交公司就从无人投币箱中清理出约8公斤的假币,估算价值2000左右。

  乘客:不诚信的行为破坏了道德环境

  王先生家住县城兴居花园,常乘坐公交车上下班,谈起投假币行为,他告诉记者,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窗口,同时也能够反映人性的另一面。这种不诚信的行为,破坏了整个社会的道德环境,大家应当谴责这种投假币的不文明行为。

  为了解乘客们对该行为的看法,记者专门乘坐了一次公交车。采访中,乘客们纷纷向记者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这可能跟个人素养有关系吧,但大多数人应该不会这样,只有少数人喜欢投机取巧,耍个小聪明什么的。”“公交就是为了方便市民,投假币这种行为太不道德了!”

  公交车司机:即使被抓现行也无可奈何

  “无人投币箱都安装在车门口,我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车子前面,不可能有太多精力去一个个查验。”公交车司机张师傅说,目前,我县的几路公交车绝大多数都是无人售票车,公交车司机无暇顾及乘客都投了什么。由于没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即使被抓现行,公交司机也无可奈何,最多要求乘客补票。

  公交公司:应讲诚信勿使用假币

  “面对这么多的假币、游戏币,除让公交公司增加直接的经济损失外,也人为地加大了我们的工作量和清理难度。”县华通汽运公交公司经理周立文向记者表示,日常消费中,1元钱的购买力很有限,但就是这1元钱,却能反映出一个乘客的文明素养。公交车是便民的重要交通工具,诚信乘车是每个市民应该做的,他们希望广大市民提高素养,不要使用假币。

  律师:使用伪造货币要处罚

  浙江开弘律师事务所蓝大鹏律师就使用假币的行为表示,该行为在日常生活中是多发常见的现象,其主要原因是使用人法律意识淡薄。使用假币的行为使假币进入流通领域,危害了国家的货币流通管理制度。如果明知是假币而使用的,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第一百七十二条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依照《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四十三条,由公安机关处十五日以下拘留、一万元以下罚款。

  见习记者 毛以林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