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2014专题 > 6·27洪水 > 外媒报道 正文

[浙江文明网]众志成城战洪魔

——遂昌6﹒27洪灾抗洪抢险救灾纪实

2014-12-17 14:42:53 来源: 浙江文明网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6月27日,一场百年一遇的梅汛暴雨袭击遂昌西部的西畈、黄沙腰、柘岱口三乡镇,面雨量达到287毫米,最大站点面雨量达到435毫米。县里先后启动防汛应急Ⅳ级、Ⅲ级、Ⅱ级响应,突袭而来的持续特大暴雨,引发了严重的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

  房屋倒塌!农田淹灭!堤坝冲毁!村民被困!……

  面对洪魔,一场干群合力抢险保家园的抗洪抢险战役迅速拉开。

  险情如军情,火速反应,科学组织,周密部署,省、市、县、乡、村五级把抗洪救灾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任务,层层织就联动防汛抗灾网。

  这是一场对遂昌的严峻“赶考”——据初步统计,全县4.1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倒塌房屋91幢546间,农作物受灾面积4.83万亩,物绝收面积0.42万亩,死亡大牲畜2200头,损毁水利设施720处,冲毁道路70余公里,32个村10141户停电,通讯设施损毁50多处,直接经济损失2.77亿元,其中农林牧渔业损失0.65亿元,工矿、交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损失1.03亿元,水利基础设施损失0.82亿元。

  灾情就是命令!省防讯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水利厅厅长陈川多次打电话询问汛情灾情,省水利厅、民政厅相继派出工作组到我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市委书记王永康、市长黄志平分别作出重要指示,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毛子荣深入灾区指导救灾工作;省委督导组组长、衢州市政协副主席余广宇赴灾区指导抗灾工作,了解灾情慰问灾民;县委书记杜兴林第一时间对防汛抗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并连夜召集防汛抗灾部署会,随后火速赶赴灾区指导抗灾,看望灾民;县委副书记、县长何卫宁坐镇防汛指挥中心,部署抢险救灾工作,并立即赶往灾区指导抢险;毛建华、尹建中、上官国明等县领导同时分别赶到各自联系乡镇指导抗灾工作。

  面对大灾,不慌、不乱、不推、不拖、不等;面对灾情,以“不死人,少伤人,最大程度减少损失”为目标,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合力抗灾。

  抗洪救灾、排除险情、紧急转移、核灾报灾、生产自救……全县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把抗洪抢险和深入灾后重建第一线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主战场,迅速进岗到位,第一时间将汛情预警指令传达到各村各户,在暴雨洪水中以自然村为网格挨家挨户开展灾害预警、隐患巡查和人员转移。

  暴雨洪水中,黄沙腰镇大熟村村两委接到转移指令后,火速组织人员撤离。巡查中发现8名年纪较大的老人由于行动不便,被困在屋内,村两委干部立即分组到户紧急救援,趟着漫过腰际的洪水,安全转移老人。

  西畈乡渡口村支书唐圣珉12次涉险安全救出6名老人,村监会主任缪启福不顾自家房屋进水,第一时间组织村民转移,安全转移50余人;西畈乡湖岱口村老支书刘光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村民转移,自家价值40多万元的铲车被洪水冲走,湖岱口村村民柴珠龙在洪水中不顾自身安危,一连救出3名年过七旬的老人和一名高位截瘫的残疾人……

  与洪水赛跑,和时间抢夺,得益于火速的行动、科学的指挥、得力的组织,基层组织和党员敢于担当,热心村民团结互助,洪灾中,2516位群众安全转移,其中解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21人,无一人伤亡。

  灾情险情重如山,人民利益大如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高于一切,得知灾情后,水利、交通、国土、电力、民兵、公安等部门抢险队火速赶赴灾区。

  27日早上,3个防汛应急小组携带卫星电话赶到西部三乡镇密切关注汛情,指导防汛抗灾工作。

  27日中午,由电力、通讯、国土、公安、人武部等单位组成的应急抢险队伍奔赴现场投入应急抢险救灾和水毁道路、电力、通讯线路的紧急抢修。当天下午,通往柘岱口和西畈乡举淤口村的道路抢通,28日上午西畈村恢复通电。

  28日中午,第一批发电机、棉被、大米、食用油、方便面、矿泉水、手电筒、蜡烛等物资送到西畈乡灾区。

  28日中午,21位民兵赶到西畈灾区,搬运、发放救灾物资。由于多处道路被冲毁,车辆无法通行,民兵肩挑背扛,涉过险滩乱石将大米、食用油、矿泉水等救灾物资送到灾民手中,保障灾民的基本生活需求。

  由于大部分养殖场被冲毁,生猪、鸡鸭等畜禽大部分死亡,农业部门在灾情发生当晚就组织救援小组带着消毒物资到达西畈,深入受灾最严重的湖岱口、渡口村进行畜禽填埋消毒无害化处理,并将首批8吨救灾饲料连夜送往灾区。

  国土部门随即赶赴灾区,了解农田受损被毁情况,及时核实灾情,为房屋倒塌农户建房审批开通绿色通道;卫生防疫部门立即开展灾后防疫工作。

  ……

  全县上下正以最大的努力和最火速的行动救援合力抗灾,力助灾民渡过难关,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大灾面前有壮举,大难面前有大爱。

  黄沙腰的“百合夫妻”第一时间将方便面、矿泉水送到大熟村灾民临时安置点;遂昌嘉言民生事务服务有限公司将2000公斤的大米、130箱方便面、50箱矿泉水、300多件衣物被子送到灾区;由县网店协会、遂昌万佳商贸、新视野文化传媒、24格影楼、雨欣蛋糕店等爱心企业捐助的救灾物资将60床棉被、400多斤大米、2000只爱心面包送到灾区;郭建华夫妇将做50岁生日宴的钱捐献出用于采购救灾物资;浙江日报社组织企业和爱心人士捐赠送来2350公斤大米和235壶食用油、药品等救灾物资……

  此时此刻,此时此地,2539平方公里,23万百姓,还有各地的爱心企业、人士,人人牵系着灾民,都把抗洪抢险救灾当成自己的事。

  民心、民智、民力,在洪水中凝聚——危急时刻,党员冲在前;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迷彩服”。

  在大灾面前,党员干部、子弟兵和人民在一起。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是他们的战场。

  洪水肆虐中,总有一种精神,压不跨,冲不倒,那就是担当。

  危难时刻中,总有一种温暖,润心田,暖民心,那就是大爱。

  在各级部门的倾心帮助、县委县政府的倾力支援、社会各界的合力关心下,目前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正在有序进行。

  县委县政府已成立了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全力指导支援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以打通交通为第一要务,用最短时间抢修交通、电力、通讯、饮用水管道等基础设施,保障灾民有饭吃、有水喝、有房住、有衣穿,得病的能及时得到医治,让灾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暴洪已过,灾后重建任重道远。在这场面对天灾的“赶考”征程中,我们坚信,在不久的将来,灾民一定会重建起美好家园,因为,我们永远和你们在一起!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