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2014专题 > 6·27洪水 > 外媒报道 正文

[丽水网]暴雨倾盆而下洪水泛滥成灾 遂昌11个乡镇3万多人受灾 西畈、黄沙腰、柘岱口等乡镇灾情严重

2014-12-17 14:42:56 来源: 丽水网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农田受淹

 

  房屋损毁

 

  山体塌方

  记者兰雷伟金海亮摄

  持续降雨影响我市,时间长、范围广,而且降雨量大。昨天,我市各地普降大到暴雨,灾情不断。遂昌县西畈乡、黄沙腰镇、柘岱口乡等乡镇,受灾严重。昨晚,遂昌受灾情况吸引社会各界关注。今天清晨,本报派出8位记者分6路前往全市各受灾点采访,报道受灾情况,其中派往遂昌采访的记者就有4位。

  今天上午10时02分记者廖王晶从遂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回报道:

  暴雨致11个乡镇3万多人受灾

  从昨天凌晨开始,遂昌普降暴雨,局部地区大暴雨,由于前期遭受多次强降雨,县里的山塘水库和山体土壤普遍处于饱和状态。

  昨天上午6点到8点,遂昌普降大暴雨,过程降雨量超100毫米,遂昌11个乡镇受灾,其中西畈乡、黄沙腰镇和柘岱口乡受灾严重,暴雨洪水造成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目前遂昌县已经组织包括交通、水利、电力等部门的多支队伍220多人,步行赶赴各受灾乡镇抢险救灾。

  据遂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初步统计,截至今天上午9时,全县共计3.75万人受灾,倒塌房屋402间,农作物受灾农田面积2.24万亩,成灾农田面积1.66万亩,蓝莓、红提、猕猴桃、高山蔬菜等经济作物损失严重,直接经济损失1.3亿元。

  鉴于受灾地区通讯中断,赶赴各受灾乡镇的救援队还配备了卫星电话,以便及时联系县防汛抗旱指挥部,随时反馈救灾最新动向。

  昨天,网络上有传言“遂昌大雨,西畈乡洪灾严重,大概有3名村民被洪水卷走,手机信号不通……”

  遂昌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范良峰介绍,昨天晚上9点,县防指的应急抢修小组已赶到受灾最严重的湖岱口村。根据赶赴现场的工作人员核实反馈,西畈乡并未发生洪水卷走人的事件。截至今天上午9时,除个别自然村因交通中断未取得联系,暂无人员伤亡、失踪的报告。

  昨天起,由交通、电力、通讯、武警、水利等第一批抢修队伍组成的抢修工作组全力抢修公路、电力、通讯三项基础设施。目前除了西畈、黄沙腰、柘岱口三地交通、电力依然中断外,其他乡镇通信基本恢复正常。

  同时,县防指明确了预警信号、预警责任人、转移负责人、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按预案规定及时安全转移危险地段的群众,截至今天上午,已累计转移危险区域群众1672人,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21人。

  范良峰告诉记者,目前大米、油、棉被、矿泉水等第一批救灾物资已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同时将房屋倒塌的受灾群众转移到避灾中心。

  今天上午10时15分记者金海亮从遂昌县大柘镇发回报道:

  西畈可能遭遇了历史上最严重的暴雨

  今天上午,记者跟随遂昌县府办的工作人员驱车前往西畈乡,目前已经到达大柘镇溪东村,这里仍飘着小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到西畈乡大约还有105公里,由于路窄弯道多,大约需要2.5小时到达。

  “西畈整个乡这次受灾都比较严重,目前交通中断,电力中断,移动通讯中断,这可能是西畈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暴雨。”

  据了解,西畈乡一共有7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灾情发生后,乡政府的工作人员和驻村干部已经到所有行政村和自然村核实灾情,只留了一名人员驻守乡政府。由于道路塌方,通讯中断,记者和工作人员只能爬山前往,目前各个村庄的情况正在陆续反馈中。

  今天中午12时13分记者蓝义荣从遂昌县黄沙腰镇发回报道:

  大熟村被洪水冲了

  今天上午记者在赶往黄沙腰的路上,时而乌云压顶时而暴雨如注,时而云层飞奔乍现亮色,让人琢磨不透。在焦滩路段,塌方堵住了去路,公路管理人员正在抢修。

  在通往黄沙腰镇的路上,一路上有10多个塌方点,每处都被抢通了一部分,仅供车子小心通过。

  进入蔡源乡境内,云雾涌动弥漫,路面可见度只有5米。

  到达黄沙腰镇大熟村大熟会自然村时,远远就可见被山洪“扫平”的村庄,很多房子被冲倒。在现场抢险的镇党委副书记杨志崇介绍,昨天早上,镇里发现雨量较大,于是提前组织转移了群众。昨天8点左右,这里突然出现险情,后山山洪袭击大熟会自然村,村、镇干部、派出所民警已经组织村民转移。由于转移及时,没有人员伤亡。村民俞宜奎告诉记者,他们家有12个人,房屋四间,从来没有碰到这样的大水,好在干部及时将一家人转移了出来。

  据悉、该村共有11户居民房子被冲毁,受灾人口36人,目前都安置在村口的寺庙内。

  截至记者发稿时,有关部门正组织救援物资送往大熟村。

  上午10时35分记者金海亮肖靓从遂昌县蔡源乡发回报道:

  前往西畈乡途中每隔几百米就有塌方

  现在记者正途经蔡源乡,这里有一段几公里的路,几乎每隔几百米就有一处公路塌方,所幸塌方量都不大,没有影响通行。养护人员和沿线群众一面将旗子插在塌方处以提醒来往车辆,一面积极清理沙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暴雨,除了西畈乡,黄沙腰镇受灾也比较严重。而西畈乡受灾后道路受阻,经过抢通,车辆已能开到举淤口村,这里距离西畈乡政府还有五六公里,记者要想进入受灾区域,还得和所有抢险人员一样,下车绕过塌方攀山越岭徒步前往。

  今天中午12时15分记者金海亮肖靓从西畈乡举淤口村发回报道:

  举淤口村的水泥路都淘空了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徒步,记者终于到达西畈乡举淤口村,快到村里的公路上,沿线的电线杆倒下了,不少路段的水泥路下都被淘空了,十分危险。

  在举淤口村,救灾物资已经运抵,村民们正帮忙把大米、油、矿泉水、方便面等搬下车,送往受灾的各个村庄。

  在举淤口村,遂昌县县长何卫宁正与各部门负责人,全力组织救灾。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