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2014专题 > 6·27洪水 > 动态报道 正文

重访西畈受灾村

2014-12-17 14:43:11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施伟谊

  本网11月19日讯(记者 王红梅)“6.27”洪灾四个多月过去了,这个经历了百年一遇洪灾的遂昌西部乡镇的灾后重建情况,时时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

  近日,记者从县城驱车来到西畈乡,重访受灾村。平时要3小时的路程,我们只用了2.5小时,一路畅通无阻。下午1点,记者从乡里出发前往受灾最严重的湖岱口村,一路观察采访。

  由于秋冬季节少雨,沿路河道里随处可见许多裸露着的石头,时而看见有挖机在河道里清淤,一些村民正在修建被冲毁的防洪堤,一切显得井井有条。

  通往湖岱口村有150多米长的县道被冲毁,洪灾发生后救灾物质经过这里都要靠肩挑背扛接力送进村,如今上百米长的简易便道还是通往湖岱口村的重要通道。副乡长宁云抗告诉记者,这里水毁严重,县水利、交通等部门要在科学规划后实施道路建设。目前,我县投入950万元开展的第一批应急道路、水利水毁项目已经完成,通过应急抢修抢通,灾区群众基本恢复了生产、生活。

  10多分钟后,到达湖岱口村,进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油油的茶叶,让人感受到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一位带着口罩的中年男子正卖力地为茶叶喷雾杀菌。他叫刘德峰,原来承包种植了近百亩茶叶,“6.27”洪灾让他家的50亩白茶打了水漂,只剩下了三四十亩龙井茶。

  “西畈的耕地特别珍贵,人均只有0.4亩,现在我们更要精耕细作,好好利用这三四十亩土地,做出精品茶叶。”刘德峰说,做好秋冬季茶叶管理,来年茶叶才有一个好收成。

  走进村庄,村民们有的忙着种菜施肥,有的相互帮忙建房修房,大家忙碌而又有序地建设着新家园。

  在村子规划区里,有四幢连片的砖房已建好了两三层。宁云抗介绍,此次灾民农房重建安置有多种方式,有原址重建、小区集中安置、异地转移安置等,该村有三位受灾的孤寡老人被安置到了黄沙腰镇养老院安享晚年。村里目前有五户受灾户在建设新房,最快的一幢房子已经结顶。

  “来,你们也吃点饼干。”刘光义是村里较早开始建房的受灾户,目前已建至第三层,在休息空隙,他和建房师傅以及来帮工的村民正在吃点心补充体力。采访中,65岁的刘光义一直面带笑容,他告诉记者,现在儿子在外打工,他们夫妻俩在家建房子,准备年前搬进新房。

  在另一户农户家中,记者见到了租住在这里的苍坑自然村的廖文昌。廖文昌是此次全乡摸底后380多户报名要迁到云峰东城安置小区的农户之一。苍坑自然村离湖岱口村还有5.3公里,原本3米多宽的机耕路被水冲毁无法修复。该自然村有30多户近百名村民已经列入整村外迁安置规划。廖文昌对外迁安置充满了期待,他说村里耕地少,没有什么产业好发展,再加上交通不方便,迁出去还可以让孩子有更好地学习和成长的环境。

  据村干部介绍,由于云峰东城安置小区目前处于初步设计阶段,许多准备外迁安置的农户纷纷外出打工,多赚些钱为购置新房作准备。一些留在村里的农户,也在想方设法找发展路子。刘光贤投资10万元种下的50亩茶叶、桃树本来已经有稳定的收成了,却被无情的洪水冲得无影无踪。如今他又与人合伙购得二手挖机用于工程建设,现在每个月有三四千元收入,他还积极联系来料加工事宜,希望在家门口创一番事业。

  记者了解到,该乡渡口村安置小区规划用地5593平方米,涉及四个生产队125户农户,目前有11户受灾户报名建房。乡、村干部不辞辛苦,内外兼顾,多次到杭州、宁波、衢州等地上门找外出打工的户主签约。在完成土地测量和线杆、变压器迁移的同时,100%完成签约,目前场地平整工作正全力推进。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