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2014专题 > 新闻战线我的责任我担当 > 记者走百村 正文

“药稻”轮作模式实现“千斤粮万元钱”

2015-05-12 21:31:55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张春玲

  村庄名片:远路口村是该镇通往白马山景区和三井农家乐的必经地。近年来,村里通过发展元胡等中药材努力摘帽“贫困村”。全镇的元胡中药材产业发展也是从远路口村起步,通过探索推广“药稻”轮作模式,开创致富新路。

  本网5月12日讯(记者 王红梅 通讯员 陈玺)每年的五月是元胡中药材的收获季节。日前,市农业局中药材专家来到新路湾镇测量元胡的产量。

  测产当天,划定的20平方米田里挖出元胡13.5公斤,通过换算得出元胡亩产达到450公斤。按目前鲜元胡每公斤14.5元计算,亩产效益达到6500多元。市农业中药材专家认为,通过科学种植管理,新路湾镇的“药稻”轮作模式获得了成功,取得较好的亩产效益。

  元胡种植大户周金财告诉记者,今年元胡的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倍,一亩田夏季种下的杂交稻制种可以收获3500元左右,加上秋季种下元胡的收成,真正实现了“千斤粮万元钱”的目标。

  而新路湾镇“药稻”轮作模式是从远路口村开始的,通过“合作社+农户”方式,带动元胡中药材产业由小变大。

  2012年,遂昌县白马山中药材合作社社长、远路口村村委会主任潘利军带着社员开始尝试“药稻”轮作模式,从当年60亩起步,第二年发展到130亩。在合作社的带动下,目前全镇有上百户农户参与元胡种植,面积达到300多亩,开创了致富新渠道。

  同时,在元胡种植和收获季节,农民还可以在合作社或种植大户里“点工”,在家门口打工赚钱。远路口村的宋新甫说,元胡采挖季节,每天都有100多元的收入。

  据了解,新路湾镇作为全县“药稻”轮作模式试点乡镇,今年推广种植元胡达到千亩。

  新路湾镇党委书记汪华成点评:新路湾镇有全县最大的杂交稻制种基地,通过“药稻”轮作模式,发展元胡等中药材新产业,提高亩产效益,同时还可以改善土壤结构。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