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遂昌教育 > 教育动态 正文

斯校已逝 精神永存

——大柘中学的历史变迁

2015-06-23 17:35:25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傅代珍 编辑: 施伟谊

  笔者有幸曾于1974年至1986年在大柘中学担任校长,辛勤耕耘十二个春秋,虽时过境迁,对学校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仍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尤其对当时朝夕相处、同甘共苦的广大师生员工深怀挚情、时常追忆。感怀之情愈久愈深,遂撰此文,简述大柘中学历史变迁。

  大柘中学位于遂昌县大柘镇溪东村狮子山下,校园依山傍水,错落有致,修竹叠翠,绿树成荫。两棵树龄长达三百年之久的香樟树魏然挺立,见证了大柘中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直至撤并的办学历史。

  一、不畏浮云遮望眼:创建之初艰难发展

  1956年,新中国正处于百废待兴之际,遂昌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浙江省计委关于“遂昌县可新建初中一所”的通知精神,毅然决定在大柘乡溪东村新建初中。

  是年3月16日学校破土动工,新凹字型泥木结构平房教室6间。由于经费不足,故校方因陋就简,改建城山殿为师生宿舍、活动室和厨房。9月,学校定名为遂昌县第二初级中学,有教职员工8名,兼职教师2名,首招两个班级110名学生,学生大多来自遂昌西乡片。1957年3月,经浙江省教育厅批准,大柘中学在狮子山山坳新建两座(共16间)师生宿舍楼;9月,大柘中学继续招生两班102名学生,教职工增加至12人。1958年9月,因遂昌县第一初级中学改名为遂昌中学,本校随之更名为遂昌县第一初级中学。10月至12月,因“大跃进、大办钢铁”运动,全校师生与遂昌中学师生被迫迁至应村乡潘坑村联办所谓“钢铁学校”,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这场起初轰轰烈烈的炼钢运动最终却并没有取得理想的效果。1959年9月,学校教职工增加到18人,学校改名为遂昌县大柘初级中学。

  由于三年自然灾害,农村普遍处于食不果腹的饥荒状态,学生迫于生计考虑纷纷选择弃学务农,1962年春,大柘中学在校学生数量下滑到了历史谷底——只剩区区三个班级数十名学生!

  1963年至1965年,国民经济开始恢复,国家形势好转,中学教育复苏,在校学生数量逐年增加。但之后由于经历十年“文革”动乱,学校教学遭受到前所未有的严重影响。直至1972年9月,学校才逐渐有了新的发展——增设高中班,首招高中学生52名,学校更名为遂昌县大柘中学。

  二、直挂云帆济沧海:快速发展走向鼎盛

  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学校开始拨乱反正,恢复正常教学秩序。1977年全国高考制度恢复,学校教育改革发展迎来“灿烂春天”。

  当时,学校提出“两为”、“三个一”和“三个苦”的要求(“两为”即为高一级学校输送优秀新生、为各行各业输送合格劳动力和后备力量;“三个一”即师生员工一条心、德智体一起抓、各门功课一起上;“三个苦”既领导苦干、老师苦教、学生苦学),全体师生员工热烈响应,积极行动,并得到广大学生家长和各界领导的关心支持,在此鼓舞人心的大背景之下,学校的教育培养工作进入鼎盛时期。

  1977年,遂昌松阳并县共有20所县、区完中,本校荣获“遂昌县第一面高考红旗”;

  1978年上学期,高二年级学生参加省重点中学统考,平均成绩位列全县第一名;

  1978年高考,政治、数学、化学三科平均成绩全县第一名,应届高中毕业生录取率位列全县第一名(其中,尹樟仕、朱世平等同学考取全国重点大学,尹后成为美国宇航局主任工程师,朱成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1979年,全县32所县、区乡完中和初中共被各中专录取学生110名,其中,大柘中学被录取38名,站全县录取数的35%(当时很看重升中专);

  1979年、1981年,徐素月、谢金昌两名学生分别荣获丽水地区中考状元(地区集中批卷、统一计分);

  此外,学生参加县、地区学科和问题活动比赛,多次荣获佳绩。学校按教学计划组织学生参加劳动实践,培养学生劳动观念,大胆开辟出茶园29亩、开办中草药种植销售,开展精工俭学活动。

  由于学校管理科学,校风严谨,学风良好,教学质量较高,曾连续多年被评为县先进单位,学校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美誉度和知名度,许多外学区,甚至松阳、龙游的学生,都希望能转学来大柘中学插班就读。

  1984年,县教育局和统战部研究决定,在大柘中学增设高中民族班,招收对象为全县少数民族初中毕业生,该班连续招生4届,为培养少数民族人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突出贡献。

  至1988年,学校有高初中18个班,871名学生,69名教职工,在校师生数创学校历史最高。

  三、而今迈步从头越:完成历史使命撤并

  为贯彻落实上级政策,进一步优化整合教育资源,加快推进教育公平,加快我县基础教育发展的步伐。2010年2月9日,遂昌县教育局发出通知,决定将大柘中学等我县中西部6所农村中学撤并,同时创建遂昌县民族中学。至此,办学54年(1956——2010)的大柘中学,圆满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大柘中学是我县中西部办学历史最长、办学规模最大的一所中学。54年春风化雨,桃李争妍,学校教育培养了一批又一批莘莘学子,北大、浙大乃至北美大中专学校都有大柘中学学子的熠熠足迹,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有大柘中学学子在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勤劳奉献的光辉身影!

  面对这样一所培养众多人才,留下光辉业绩,作出突出贡献的中学最终被撤并,诸多闻者为之惋惜。但诚然正如一位遂昌教育届人士所言:撤并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是时代的进步。

  虽然大柘中学被撤并,退出历史舞台,但是学校艰苦奋斗,屡创佳绩的传奇却像一座丰碑,永远屹立在遂昌教育历史上,更值得后继者的传承与发扬!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