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正文

邮寄快递,你出示身份证了吗?

2015-11-24 15:15:39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施伟谊

  本网11月24日讯 记者 程航

  11月1日起,全国已正式实行快递实名制,这意味着寄送快递,必须出示身份证并且进行相关登记。那么,半个多月时间过去了,我县各大快递公司的实名制落实如何呢?连日来,记者就此走访了县城多家快递公司。

  据了解,快递实名制这一政策的提出是为了响应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的专项行动,这一举措将持续到明年3月。

  在县城某快递公司,工作人员正忙着收发包裹。公司负责人说,以前,很多客户在寄件的时候,会选择用昵称来代替真名。实行实名制后,往后这种现象将逐渐消失,并且,新规中还增加了寄件必须开箱检查这一流程。不少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新规定的实施确实需要慢慢开展,下一步重要的是增加市民知晓率。

  但是,这项规定的实施也给公司带来许多麻烦。例如增加公司的工作量和工作成本,快递员在日常的收件与寄件过程中,不仅需核对客户身份证,还要予以登记。这样一来,原本可以收100个件的时间,现在只能收70来个。虽然如此,但我县不少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目前对于散件,基本会开箱验视,并要求寄件方出示身份证;对于协议客户则会进行定期抽检。

  虽然快递实名制能让物流行业更加规范,但不少市民也提出疑问,自己的身份证被登记后,一旦快递公司后期处理不当,是否会造成个人的信息泄露,从而给不法分子可趁之机。

  同样,记者在网上查询时也发现,“快递实名制”这一话题在网上已成了热门话题,网民们纷纷留言表示,快递实名制是好事,但希望政府相关部门和快递公司能够完善相关信息体制,保护好消费者个人的信息安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