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2016专题 > 汤显祖文化节 > 汤公研究 正文

汤显祖遂昌金矿诗文注解

2016-04-07 16:56:01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施伟谊

  遂昌金矿是世界上最早的地下开采金银矿,自唐代初期至明代晚期叠有兴废。万历二十四年,神宗发动了全国性的采冶运动,造成了一系列的社会政治经济混乱,最终导致了明王朝的迅速衰落。

  汤显祖时任遂昌县令,在矿使逼迫下,不得不组织重新开采遂昌金矿。为避免地方涂炭,汤显祖顽强抗争,反对这种劳民伤财的开采活动,最终促成了矿坑的废弃。这是汤显祖一生中参加的最大的一次政治经济活动,并终结了其本人的政治生涯,其实际影响大于《论辅臣科臣疏》。

  一、汤显祖与遂昌金矿有关的诗文,现在能看到的有:

  1.《寄吴汝则郡丞》:“搜山使者如何,地无一以宁,将恐裂”(原注:时有矿使至)。

  2.《戏答无怀周翁宗镐十首之四》:“平昌金矿浸河车,曾道飞烧入用佳。中使只今堆白雪,衰翁几日试黄芽”。

  3.《感事》:“中涓凿空山河尽,圣主求金日夜劳。赖是年来稀骏骨,黄金应与筑台高”。

  4.《奉寄李苍门谏议并呈省院诸公二十韵》:“数灾山木少,厥贡土惟金。渐觉风谣苦,长看日气祲。茧丝抽欲老,仗马噤难任。地大谁为政?天高汝作霖。”

  5.《遂昌新作土城碑》:“境旁数矿,近诏止采,盗亦时时有之。” “余昔治此……勒杀盗酋长十数人。”

  这些不多的文字,却包含了丰富的信息,具有很高的矿业史价值。

  二、《寄吴汝则郡丞》条注解

  《寄吴汝则郡丞》:“搜山使者如何,地无一以宁,将恐裂”(原注:时有矿使至)。

  “搜山使者”指皇帝派到遂昌的矿使。《明史·食货志·坑冶》记载,明代各个时期往往以宦官充任矿使派往各地。万历二十四十二月年派曹金往浙江,后代以刘忠。将皇帝派来的矿使呼作“搜山使者”,反映出汤显祖对开采活动强烈的抵触情绪,鲜明地表达了反对开矿的立场,因为这种劳民伤财的开采活动,是与汤显祖的政治理念相违背的。实际上,当时的现状已经是“地无一以宁”,已经完全可以预见到后果“将恐裂”。

  邑人项应祥在《柬冯文所少参》也中说:

  “至敝乡采矿一节,近见曹竖疏报七十三处,令人发上指冠。不佞于修省疏中极陈剥削酷烈之害,亦不见报”。

  由于与上次开采时隔近九十年,黄岩坑已“凿深水积,内可方舟”(清·康熙《遂昌县志》)。 “万历中,开采黄岩坑,先用辇水役徒数百人,增车至一百三十五辆” ( 清·雍正《浙江通志》),以排除矿坑积水。当时,“富户编为矿头,贫民驱其垦采”(《明史纪事本末.·卷五·矿税之弊》,然“黄岩一硐,车戽三年,杳无底绩”。(《醯鸡斋稿》明·项应祥)。 “糜费县帑千余金,水不得干” (清·康熙《遂昌县志》)。“迨涸,烹砂不足以偿工食、炽炭之费”(清·雍正《浙江通志》)。接着,“石崩,毙百余人,寻奉诏报罢”(清·康熙《遂昌县志》)。这一切,都印证了汤显祖“地无一以宁”的说法和“将恐裂”的担忧。

  三、《戏答无怀周翁宗镐十首之四》注解

  “平昌金矿浸河车,曾道飞烧入用佳。中使只今堆白雪,衰翁几日试黄芽”。

  河车、飞烧、白雪、黄芽,金丹学术语。

  河车,隋唐以来,道门主要从内丹学的角度来解读“河车”的意义。根据《钟吕传道集》等书的阐述,指两肾所蕴藏的“水府真一之气”。因为两肾一左一右,好像日月周转,又好像两个轮子的配合运动,所以有“河车”之名。为什么把肾脏称作“水府”呢?这是因为肾脏在五行属性方面以“水”为表徵。

  遂昌金矿当时正是使用两个轮子配合运动的龙骨水车排除矿坑积水。遗址中至今仍有水车实物保存,可与史料记载相印证。

  飞烧,原指烧炼金丹,此处借指火法冶炼提取金银。

  白雪,白雪为虚无寂静中的自然变化,是形容身中先天一气初显后的景象和效应。《悟真篇阐幽》:“离中之阳,是名白雪。”《悟真篇三注》:“白雪者,铅汞之气。”

  古代金银冶炼中除蒸腾之气,还副产密陀僧,为白色灰状物。此处借喻中使曹金年老,满头白发。曹后被刘忠取代。

  黄芽,原系外丹家用指丹鼎内所生芽状物,视其为生机方萌之象,又其色黄,故名。内丹家借用,谓先天一气萌生的象征。《悟真篇》:“只因火力调和后,种得黄芽渐长成。”即指入静之中,先天真气渐生渐聚,如同方萌黄芽。此处借指黄金。

  平昌,遂昌别称。

  金矿,即遂昌金矿,时称黄岩坑,该地名至今流传。

  浸河车,指开采前用水车排除积水。

  平昌金矿浸河车,一般史料中,黄岩坑并无出产金矿之记载,而是与其它银矿坑冶一样,都是作为银矿记载的。汤显祖此诗是唯一记载遂昌产金的史料,可与陆蓉《菽园杂记》关于“淡金、黄银”冶炼分离金银的记述相印证。而现代地质调查证实,遂昌金矿正是遂昌古代唯一的黄金产地,并且是金银共生矿。

  入用,指进贡给皇宫内使用。

  曾道飞烧入用佳,古代遂昌金矿以火法冶炼,所产黄金作为进贡的佳品。当时,汤显祖仍在排除积水,尚未产出黄金。陆蓉《菽园杂记》抄录处州各地坑冶及岁额甚详,可与《明史》记载相印证,说明当时矿冶档案制度完备。曾道二字,正好说明了这一点。

  中使,太监充任的矿使,此处指曹金。

  衰翁,指周宗镐,汤显祖友人。

  “中使只今堆白雪,衰翁几日试黄芽”,指出“中使”已年迈体衰,黄金产出遥遥无期。

  全诗借用道家术语,记载了当时为重新开采遂昌金矿排除矿坑积水的情况,指出采冶黄金是为了满足皇帝的贪欲。通篇充满调侃嘲讽意味,诗当作于万历二十五年,矿使初至,坑冶为祸未烈之时。

  四、《感事》注解

  “中涓凿空山河尽,圣主求金日夜劳。赖是年来稀骏骨,黄金应与筑台高”。

  中涓,亦作涓人,官名。《汉书·曹参传》载:“高祖为沛公也,参以中涓从”。颜师古注:“中涓,亲近之臣,若谒者、舍人之类。涓,洁也,言其在内主知洁清洒扫之事,盖亲近左右也”。后世一般用作宦官之代称,此处指太监矿使。

  凿空,有二义,空,亦作动词,去声。诗中也语义双关,二义皆采用。

  1、立论无据,凭空乱说或穿凿附会。唐韩愈《答刘秀才论史书》:“巧造语言,凿空构立善恶事迹。”清 顾炎武《日知录·王入于王城不书》:“《路史》以为襄王未尝复国,而王子虎为之居守,此凿空之论。”

  此处控诉矿使贪虐残暴,“良田美宅,指以为矿”(《明史》),即上文所称“至敝乡采矿一节,近见曹竖疏报七十三处,令人发上指冠”。

  2、裴駰集解引苏林曰:“凿,开;空,通也。骞开通西域道。”唐徐彦伯《胡无人行》:“十月繁霜下,征人远凿空。”宋 苏轼《上神宗皇帝书》:“今欲凿空访寻水利” 。赵朴初《片石集·青铜器》:“凿空汉使惊邛杖,已信西南道可通。”

  中涓凿空山河尽,此处明指开矿遍及全境,实则愤怒控诉矿使贪虐残暴,虚报矿坑,敲骨吸髓,搜刮尽民脂民膏。

  圣主求金日夜劳,此处把矛头直接指向了神宗皇帝。

  赖,依靠。赖是,犹今之俗语全靠、幸好。

  骏骨,骏马。《战国策·燕策一》:“燕昭王收破燕,后即位,卑身厚币以招贤者,欲将以报仇,故往见郭隗先生……郭隗先生日:‘臣闻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马者,三年不能得。涓人言于君日:“请求不”。君遣之,三月得千里马。马已死,买其首五百金,反以报君。君大怒日:“所求者生马,安事死马?而捐五百金?”涓人对曰:“死马且买之五百金,况生马乎?天下必以王为能市马,马今至矣!”于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马至者三。”

  杜甫《画马赞》:“瞻彼骏骨,实惟龙媒。”

  喻求贤若渴。金元好问《奚官牧马图息轩画》:“曹韩画样出中秘,燕市死骨空千金。”

  任昉《天监三年策秀才文》之二:“朕倾心骏骨,非惧真龙。”

  黄金台,亦称招贤台,是战国燕昭王为延请天下士而筑。

  《战国策·燕策一》:“于是昭王为(郭)隗筑宫而师之,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士争凑燕。”此事参见器用部·珍宝“死骨千金”。《战国策》原文系“筑宫”,至孔融《论盛孝章书》始有“筑台”之说。指招贤之所。唐李白《南奔书怀》:“侍笔黄金台,传觞青玉案。”

  赖是年来稀骏骨,黄金应与筑台高。

  此句意为:幸好这些年来较少贤才,否则皇上要的黄金就要像筑台一样高才够了。

  全诗愤怒控诉矿使为祸地方,并甘冒大不敬之罪,把矛头直接指向了神宗皇帝,予以辛辣的嘲讽。可见此时坑冶之祸已经甚烈,汤显祖下定了离职的决心。

  五、《奉寄李苍门谏议并呈省院诸公二十韵》注解

  反对开矿不成,而又迁转不能,上计不利,汤显祖只有离职一条路可走了。《奉寄李苍门谏议并呈省院诸公二十韵》,可以看作汤显祖(暂时)离开政坛的告别演说。其中第六至九联称:“数灾山木少,厥贡土惟金。渐觉风谣苦,长看日气祲。茧丝抽欲老,仗马噤难任。地大谁为政?天高汝作霖。”

  山木,汉·班固《白虎通·封公侯》:“山木之饶,水泉之利,千里相通,所均有无,赡其不足。”《庄子·山木》说人之处世,材与不材都不免于累,惟乘道德而游的人始能操主动而不为物所役使。

  数灾山木少,说明了开采活动对地方经济社会的严重摧残。遂昌地处浙西南山区,气候温暖,雨量充沛,是浙江的主要林区之一。什么样的自然灾害能够使“山木少”?显然,只有频繁的人祸和因此导致的森林火灾。因采用“烧爆法”采矿和“灰吹法”冶炼,遍地开花式的大规模开采活动需要消耗大面积的森林资源,并且“灰吹法”冶炼需要烧制大量木炭。而这些活动又极易引起森林火灾。同时,这也暗示了汤显祖和遂昌地方不堪采矿重负,不愿再为矿使所役使。

  厥贡土惟金,指出遂昌黄岩坑所产黄金是神宗皇帝要攫取的目标。

  风谣,指民间舆情。

  渐觉风谣苦,反映了开采活动造成的苦难越来越严重。

  祲,本意指阴阳二气相侵所形成的征象不祥的云气,亦有盛意。“日气祲”,显指皇帝主导的政治环境和大办矿冶的疯狂气焰。

  长看日气祲,流露出对神宗主导下的国家不正常的政治经济局势的无奈,并作出了不祥的政治预言。神宗不理朝政,只是不顾群臣反对甚至谩骂,派出矿、税使者一味疯狂搜刮。 “祲”还暗示了其危害,表现了汤显祖的政治远见。《明史·食货志·坑冶》亦认为“明亡盖兆于此”。

  茧丝抽欲老,脱胎于李商隐的“春蚕到死丝方尽”,意即“春蚕欲死丝将尽”,表明自己为开矿同时也为抵制开矿已竭尽全力,已经力不从心了。

  仗马,原意是指用于皇帝仪仗的骏马。

  难任,是难以抵挡的意思。

  仗马噤难任,暗指高层官员不能阻止神宗皇帝的矿税二政。据《明史·食货志·坑冶》:“万历十二年,奸民屡以矿利中上心,诸臣力陈其弊。帝虽从之,意怏怏。”当时神宗皇帝亲政不久,张居正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除,所以神宗皇帝虽然心里不痛快,也只好作罢。“万历二十四年,张位秉政,前卫千户仲春请开矿,位不能止。……于是无地不开矿。”此时朝中老成凋谢,已经无人能够阻止他的愚蠢和疯狂了。

  “地大谁为政?天高汝作霖。”这是汤显祖离任时对高层官员的期望和呼吁。天高皇帝远,只能寄希望于你们能够关心百姓疾苦,普降甘霖了。“天高”并非虚语,因神宗皇帝长期不理朝政,对矿、税使者胡作非为,荼毒地方也充耳不闻。

  六、《遂昌新作土城碑》注解

  《遂昌新作土城碑》是汤显祖离任后,于万历三十五年应邀而作,其中写道: “境旁数矿,近诏止采,盗亦时时有之。” “余昔治此……勒杀盗酋长十数人。”

  盗酋长,指民间盗采的矿头。矿徒历来彪悍。宋代,遂昌矿徒曾剿灭入境的方腊军队。明代盗采之风甚烈,矿徒往往暴动,曾“陷县治,焚廨舍,纵狱囚”(清·光绪《遂昌县志》)。明代还有征召矿兵的制度。戚继光抗倭时,其戚家军最有战斗力的部队即主要由处州矿兵组成。

  汤显祖治理遂昌秉持“无为而治”的理念,“斗大平昌,一以清净理之,去其害马者而已”(《答李舜若观察》)。何谓害马者?在他看来,开矿就是最大的害马者。但是,当他“勒杀盗酋长十数人”后,现在“搜山使者”这个代表皇帝的最大的害马者来了,他却没有力量阻止,只好谋求速离遂昌了。

  近诏止采,是黄岩坑古代开采活动最晚的实时记录,我们将其与县志等相关史料的记载相印证:

  “万历中,开采黄岩坑,先用辇水役徒数百人,增车至一百三十五辆” ( 清·雍正《浙江通志》),以排除矿坑积水。然“黄岩一硐,车戽三年,杳无底绩”。(《醯鸡斋稿》明·项应祥)。 “糜费县帑千余金,水不得干” ,“石崩,毙百余人,寻奉诏报罢”(清·康熙《遂昌县志》)。

  《明史》记载,神宗皇帝于万历三十年正月一度病危,曾下诏停办矿税,康复后又取消,未全面执行。直到万历四十八年,神宗皇帝临终时才下遗诏停采。

  据此,可以确定遂昌金矿古代最后一次开采活动,其结束时间当在万历三十年左右,比全国其它矿坑要早。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