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2016专题 > 汤显祖文化节 > 新闻 正文

惊情四百年——汤显祖与莎士比亚的遂昌之约

2016-04-08 14:52:31 来源: 浙江新闻 作者: 编辑: 施伟谊

  一头金发的英国女士菲利帕·罗林森在过去的近20小时一直在匆匆赶路:花费2个小时从英国的斯特拉夫德小镇到达伦敦希斯罗机场,再乘11个小时的飞机赶到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再乘坐5个半小时的汽车赶到浙西南小城遂昌。

  她今天的长途旅行,其实源于400年前去世的两位伟大剧作家——英国的莎士比亚和中国的汤显祖。此行,她就是为“2016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暨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而来。

  菲利帕·罗林森女士

 

  4月7日傍晚,记者见到了刚刚赶到遂昌的罗林森女士,金黄干练的短发、一身深蓝色的套裙,一脸的兴奋,丝毫不见长途奔波的疲倦。

  身为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副会长的她,长期以来浸润在莎士比亚文学的殿堂里。现在,置身遂昌这个隆重纪念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的小城,她由衷地感到亲切——两位戏剧大师在同年仙逝,他们的作品都对世界文学产生了深邃的影响,更重要的是,这里黑头发、黄皮肤的人们跟她家乡的人们一样,对戏剧发自内心的喜爱与痴迷。

  她认为,相通的文化精神是两座小城牵手的信物。

  昆曲牡丹亭剧照

 

  因文化相通而走到一起

  遂昌和斯特拉夫德,因中国明代戏曲家汤显祖与英国文艺复兴时期戏剧家莎士比亚两位戏曲文豪结缘。汤显祖在遂昌任知县时创作了传世名作《牡丹亭》,斯特拉夫德则是莎士比亚的故乡。两人素昧平生,却在1616年同年仙逝,在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同列为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

  正是这因缘际会,打开了遂昌与英国斯特拉夫德文化交流的大门。2009年秋,遂昌与斯特拉夫德建立文化交流合作关系。第二年,遂昌县文化交流考察团赴斯特拉夫德考察,开启交流新局面。接下来,英国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会长戴安娜·欧文出席“2011中国遂昌汤显祖文化节”,并签订两地合作协议。

  不同的文化背景、相通的文化精神,让两座小城加快了文化交融的步伐。2012年4月,《牡丹亭》走进斯特拉夫德剧场。2014年,汤显祖珍贵艺术资料应邀在斯特拉夫德举办“认识汤显祖”艺术展。

  “6年以来,遂昌和斯特拉夫德因400年前的缘分而不断往来,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一同留下的丰富文化遗产通过博物馆互展等形式,让两座城市不断加深了解,相信未来会更加美好!”罗林森说。

  昆曲牡丹亭剧照

 

  文化的光芒从未暗淡

  四百年后,中英两座小城因共通的戏剧文化而欢快地走到了一起。文化究竟有着怎样的力量?

  对这个问题,罗林森女士很感兴趣。她认为,文化可以改变生活,可以拉动经济发展,在国际层面上表达和推广民族特性和国家形象,北京和伦敦奥运会就是例证。文化还可以通过某种方式创设一个空间,供个体表达、探索、解决棘手难题以及建立信任和沟通,而这些是其他任何东西做不到的。

  诚如斯言,文化已根植于两座小城的生活。位于一条小巷子里的汤显祖纪念馆,新设立了书吧。记者踏进去,耳边边传来一阵昆曲婉转清丽的曲调,原来是几位汤显祖纪念馆玉茗曲社的曲友会成员,正伴着昆曲调儿翩然起舞。那柔美的身段,优雅的动作深情,吸引着一大批游客驻足观赏。

  夜幕降临,遂昌的广场舞也有散发着汤显祖文化的气息。一曲“柳梦梅,杜丽娘,梦里儿成姻眷……”节奏比昆曲更为快些。这是融入了昆曲元素的广场舞背景音乐。与之背景音乐相配套的,还有为之特意编排的舞蹈。“旋律加入了现代气息,更为大众化。”遂昌玉茗曲社曲友会成员叶万程说,昆曲就是在一吐一纳中慢慢练习的,这也不失为修身养性的一种好方法。

  文学巨匠的光芒,四百年不减。同样的场景,人们在人口仅3万多的斯特拉夫德小镇也常常看到。除了戏剧研究院,来自民间的10多个艺术小团体不定期表演莎士比亚戏剧。“文化有灵魂,非常具有吸引力。这推动了小镇旅游经济的发展。”罗林森说。

  昆曲牡丹亭剧照

 

  文化就是城市金名片

  斯特拉夫德,因为莎士比亚而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80多万游客,每年近2万名学生来此表演学习。

  “莎士比亚文化旅游已经成为我们小镇的重要经济支柱。”罗林森说,基金会成立150多年来,致力于把莎士比亚文化发扬光大的同时,也为小镇带来了强劲的旅游收入。而世界各地游客的到来,又带来各种文化的交融,推动小镇戏剧文化、小镇经济的发展。

  真是遥隔万里心相通。这两天的遂昌,随着大型纪念活动的临近,游客日益增多。走进遂昌北街四弄的小巷子,绕过供临时休憩的小亭,踏着石头铺就的小路,来到汤显祖纪念馆。几位外地游客在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一幅幅画作、影像资料前领略汤显祖文化,一路意犹未尽。

  在遂昌县汤显祖研究会会长朱旭明看来,斯特拉夫德致力于打造城市名人文化,每年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街区、广场、商品皆有莎士比亚元素,这值得遂昌借鉴。

  遂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有4000多年的好川文化,有近1800年的建县历史。2010年以来,遂昌依托文化名人汤显祖、文化名著《牡丹亭》、文化遗产昆曲,不断提升发展视野,积极带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汤显祖是遂昌人民乃至世界人民的文化情节,而遂昌要做的,是要积极打造汤显祖文化氛围,打造城市文化自豪感、美誉度和知名度。这无形之中,便成了遂昌走向国际的一张文化名片。而这样的发展路径,与斯特拉夫德小镇似乎异曲同工。

  浙江昆剧团与哈姆雷特在英国展演时谢幕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