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2016专题 > 汤显祖文化节 > 比较研究 正文

莎士比亚-汤显祖:身后400年对话方兴未艾

2016-04-08 15:30:42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 施伟谊

  新华网杭州10月23日电(记者冯源)“我只怕盛宴易散,良会难逢。”“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距今400多年前,在欧亚大陆的东西两端,英国的莎士比亚在《罗密欧与朱丽叶》里,中国的汤显祖在《牡丹亭》中,都发出了韶华易逝的感叹。

  莎士比亚生于1564年,汤显祖生于1550年,他们都于1616年逝世。2016年,中英两国将分别迎来两位戏剧大师逝世400周年的纪念。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日前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发表重要演讲时,谈到了莎翁对他青年时代的影响,并提议明年中英两国可以共同纪念这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

  浙江省遂昌县是汤显祖为官五年之地。他为官清廉,爱惜民力,兴办教育事业,营造了“政简刑清”的局面,并在“工作之余”创作了著名的《牡丹亭》。1995年4月,当地建成了“汤显祖纪念馆”,2014年又对纪念馆进行了扩建。

  2010年至2014年,遂昌县4次组团访问了莎翁故乡英国斯特拉特福德市,并与浙江昆剧团合作,两度将《牡丹亭》带到当地演出。

  率领浙昆出访的是曾两度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的昆剧表演艺术家林为林。他回顾说,2011年他们带去了《游园》《惊梦》和《幽媾》等《牡丹亭》的三出经典折子戏,很多人都感叹演出时间转瞬即逝,没有尽兴,期待能够在将来看到完整的《牡丹亭》。

  2012年,林为林率团将全本《牡丹亭》带到了斯特拉特福德。斯特拉特福德艾文学院副院长泰勒·爱向他表示,杜丽娘的美不仅体现在姿态与服饰上,还体现在她跨时代的女性意识上,这一点对英国观众来说并没有距离感。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中国戏曲学会汤显祖研究分会副会长邹元江说,目前学界渐有共识,明代晚期的中国,以王守仁、李贽等哲人为代表,发起了一次人文启蒙运动,汤显祖和他的作品是这一运动在文学上取得的成果,而莎士比亚的作品是欧洲文艺复兴的最高成就之一。两位文学巨匠在思想上有契合。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徐永明则认为,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戏剧作品有共通之处,例如张扬个性、肯定自我、回归人性,等等,特别是其中对于美和爱情的歌颂和追求,更是跨越国界的。

  历史惊人的巧合,400多年前,中英剧坛同时出现了汤显祖和莎士比亚这两位伟大的作家。他们的作品没有时间的隔阂,依然震撼着今日的读者和观众。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副教授陈靝沅表示,他们没有机会阅读或观赏过对方的作品,但是并不影响他们的作品逐步从本国走向世界。他们的戏剧是世界各地学者一直不断探索钻研的文学经典,也是让全球读者和观众共享且回味无穷的文化粮食。

  2013年2月,江苏省苏州昆剧院和日本歌舞伎大师坂东玉三郎在巴黎夏特莱剧院演出了《牡丹亭》。同月,坂东被法国政府授予艺术及文学骑士勋章。邹元江说,这充分证明了汤显祖戏剧艺术的魅力,“日本艺术大师尚且明白汤显祖的分量,法国观众也能理解汤显祖的戏剧语言,我们更应该珍视。”

  国际上对汤显祖的关注度升温始于1998年。当时,多国兴起了“《牡丹亭》热”,而到2001年,随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首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成功“入遗”的昆曲引发了国际上的“昆曲热”,也使汤显祖和《牡丹亭》更受关注。

  邹元江认为,“莎学”兴盛,“汤学”也可以在国际上获得应有的地位。但是,“推动莎翁与汤公的对话,需要政府的力量,更需要民间协力,需要更多的有识之士、非政府组织乃至企业参与其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