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正文

权力“瘦身” 责任“强身” 服务“提升”

—— 我县全面深化“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综述

2016-08-29 22:18:36 来源: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会计从业资格证领取,也可以像淘宝购物一样,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申请办理,足不出户就可以拿到证书。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近日,市民刘女士在朋友圈晒了一张会计从业资格证的照片,第一时间将这好消息分享给好友。

  “房屋权属证明、纳税证明、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申办、结婚登记预约、交通违法罚没款收缴等便民服务功能都已在政务服务网开通。”县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翁晓军说,通过登陆政务服务网站或者手机APP,以前要东奔西跑,准备各种材料才能办理的事项,现在可能只需上网点点鼠标即可完成。

  自2014年省委省政府推出“四张清单一张网”改革路线图以来,我县不断深化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像刘女士这样,越来越多的群众、企业享受到了改革带来的“红利”。

  权力“瘦身”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

  “权力清单,就是要把政府所掌握的各项公共权力进行全面的统计,并形成列表公之于众,让民众知晓权力的‘家底’,接受社会监督。”县编委办副主任占伟红说。

  据悉,截至2014年10月底,我县用半年时间,完成清单梳理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公布。梳理后共保留全县35个部门4061项权力事项,减少4457项,精减比例52.3%。通过后期的动态调整和比对规范,截至目前,32个县级部门公布的权力事项又从原来的4016项调整至3790项。

  责任“强身”做到“法定责任必须为”

  2014年以来,我县扎实推进部门责任清单建设,努力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权界清晰、分工合理、权责一致、运转高效的职责体系。

  在推进部门责任清单改革工作过程中,我县细化工作职责,理清职责边界。对全县35个部门513项主要职责进行梳理细化,编制完成部门具体工作事项2158项。机构改革和职责调整后,目前32个部门单位共公布主要职责497项、具体工作事项2094项,共梳理部门职责边界事项46项,并相应匹配了案例或模拟案例。同时,我县还进一步健全监管制度,将“双随机”抽查机制纳入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严格限制监管部门自由裁量权。

  今年3月初,我县还组建了乡镇权责清单梳理小组,集中开展全市乡镇权责清单样板的研究、梳理和编制工作。3月底,我县结合县域实际,按照要求编制形成了全县18个乡镇、2个街道、1个园区的权责清单事项,其中乡镇分别为217项和96项、街道分别为154项和100项、园区分别为35和17项,并在浙江政务服务网上进行了公示。

  给企业投资“松绑” 企业投资“零审批”

  给企业投资“松绑”,是改革的迫切要求。我县在企业投资负面清单改革上迈出大胆一步,制定《关于在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内开展工业企业投资项目零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实施意见(试行)》,对负面清单外的工业企业投资项目,并经遂昌县工业投资项目决策咨询领导小组会议审核同意落地的项目,开展“零审批”制度改革。“零审批”制度有效解决了企业项目在审批阶段遇到的审批互为前置的问题,实现企业项目入园到开工时限最快缩短至50个工作日。该举措为全省9个山海协作产业园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供了较好的样板,遂昌—诸暨山海协作产业园连续三年获全省考核一等奖。

  “以前投资项目别提有多麻烦了,光企业备案就得跑四五个部门,现在我只要将审批所需材料准备齐全就可以了,遂昌招商引资的优待政策、‘零审批’制度和‘保姆式’服务真是太棒了!”说起遂昌的投资环境,浙江庄禾竹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总何品才竖起大拇指说。

  严格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

  近年来,我县采取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公开专项资金清单、整合归并、清理结余、压控规模等措施,推进落实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工作。

  “通过出台相关政策,基本做到一个专项资金配一个管理办法,按照省“两个一般不”改革要求,不再直接向企业分配和拨付资金。同时紧密结合产业发展需要,将专项资金管理改革和设立产业基金结合起来,集中财力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县财政局负责人王金品说。据悉,今年我县设立了14个财政专项资金清单管理项目,专项资金总计安排6227万元,涉及教育、农业、工业、旅游、文化等领域,并在遂昌政务网上公开。

  服务“提升”网上办事“一站通”

  “以前要早早起床赶车,到县城后马不停蹄地就得去相关部门排队办理,经常会错过回去的班车。需要填写申请资料时,却因为自己不识字不会写而急得满头大汗。”家住黄沙腰镇的王师傅高兴地说,现在他只要去当地的便民服务中心,将身份证和社保卡等证件交给工作人员,让工作人员登陆浙江政务服务网进行在线办理,轻轻松松就能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进行登记。而这得益于我县在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网建设推出的“政企社”共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这一创新做法。

  “可以说,‘政企社’共建村级便民服务中心是遂昌推进‘线上+线下’有效协同,实现政务服务延伸落地,解决农村供给信息和需求信息碎片化问题的实践探索。”县民政局副局长华利颖告诉记者。据悉,我县203个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已有200个签订了“政企社共建”模式入驻协议,其中143个村派驻了专职代办员。2014年9月以来,累计协助群众办理县乡行政申请、许可1.3万余件,代收农医保5.7万余笔,国土资源土地确权协助办理3万多人次,代写文书1.2万余件,复印3.5万多次。

  2014年来,我县按照省市统一部署,扎实推进“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2015年6月底,我县顺利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行政审批应用建设验收。全县25个单位481项行政许可事项可在浙江政务服务网在线查询办事指南,其中226个行政许可事项可申请在线办理。截至今年7月,共办理行政许可事项14074件。同时,我县积极开展政务服务网乡镇(街道)村(社区)延伸试点,目前20个乡镇的各项权力信息已在外网展示,县工业园区相关服务事项信息梳理工作也已完成,到今年底,能基本实现乡镇(街道)、县工业园区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一站式”网上运行。

  见习记者 傅长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