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正文

打造乡村文化靓丽风景线

——遂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综述

2016-08-30 22:45:44 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麻将声少了,音乐声多了;关起门来的人少了,聚在一起的欢笑声多了……如今,走进乡村,若问起村里的文化礼堂,村民们无不竖起大拇指,连赞文化礼堂让他们有了聚一聚、乐一乐的场所,让农村人也有了自己的“文化会客厅”。

  在遂昌广袤的土地上,61家农村文化礼堂如繁星般点缀乡村,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赋予农村文化新的生命力。今年,我县还将高标准新建10个农村文化礼堂,并用规范的管理制度、菜单式的周到服务激发礼堂活力,促进文化礼堂长效运行和可持续发展。

  精心打造文化礼堂

  日前,记者走进蔡源乡蔡和村文化礼堂,只见许多村民在长廊前认真地看村史村情、乡风民俗、美丽家园等展示内容。文化长廊是该村文化礼堂硬件建设的重要内容,而最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该村文化礼堂和蔡和文化的高度融合。

  在湖山乡奕山村,古色古香的文化礼堂、廊亭、垂柳九曲桥将整个文化礼堂映衬得颇有苏州园林味道。现如今,文化礼堂基础条件越来越好,建设得也越来越有地方特色。

  从2013年明确创建目标,我县各村就掀起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浪潮,到2014年坚持“建、管、用”并举,提质扩面,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61个,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了农村幸福和谐。

  在创建过程中,遂昌创新了“政府买服务、企业种文化、社团做宣讲、村民管礼堂”四位一体的模式,将文化礼堂建设成为农村的文化地标和村民们的精神家园。而今,文化礼堂已不仅仅是用于集会、观看电影和演出的礼堂,它已经成为展示农村特色文化和丰富村民精神生活的平台。

  文化礼堂建设不是简单的硬件垒砌,而是一项软硬兼具的系统工程,这在遂昌得到了生动展现。农村文化礼堂满足了村民对村庄历史、传统、习俗的寄托和需要,凝聚了乡村文化正能量。

  在那些新建或翻修的文化礼堂,正切实地改变着村民传统的农耕生活。在修建中的北界镇白水村文化礼堂,将展出先祖先贤事迹、族训、家谱等内容的“民俗家风”,在大柘镇大田文化礼堂,风情民俗及陈列古代农耕用具一一展示,成为一座“乡村记忆馆”,每天都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成为乡村文化礼堂建设的样板。

  旧祠堂、古书院、老校舍、大会堂、文化活动中心是文化礼堂的“前世”,“今生”化身成为农民朋友的精神家园。为更好服务农民朋友,遂昌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和探索,相继涌现了“政府买服务、企业种文化”“孝道文化进礼堂”“遂昌乡村文明讲师团”等特色工作。

  文化定制精神大餐

  乡村文明讲师团的成员退休教师苏振余近来正成为各村文化礼堂的常客,他的孝道文化宣讲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热捧”。“没想到自己退休后,还能成为‘明星’。”能为乡村文明传播正能量,苏振余心中充满了激情和自豪。

  目前,讲师团有讲师50余名,其中核心讲师13名,讲学内容涵盖乡村文明、养生保健、疾病预防、传统文化、法律法规、果蔬种植、新媒体宣传等多方面。承接“中文化”的剑光文化有限公司根据需求,制作了讲课菜单,大家可以根据各自的喜好“点菜”,讲师团派单式提供服务。截至目前,讲师团已经上了200多堂课,深受村民朋友们喜爱。

  文化服务团队进一步壮大,还吸纳遂昌本土艺术人才及文化志愿者50余人,每年在农村文化礼堂开展点对点培训百余次,培训学员6000多人次。此外,文化礼堂送电影、送法律、送文艺等活动常态开展。

  在北界镇北界村,尽管村民们居住得很分散,但是一听说县里有志愿者下来授课,大家都会积极地提前赶到文化礼堂等候。同样,新路湾镇大马埠村、黄沙腰镇黄沙腰村、石练镇大茂坑村等地的农村文化礼堂内人气也都很旺。

  近年来,我县农村文化礼堂成为开展“春泥计划”的好去处。一到暑假,妙高街道东峰村文化礼堂就成为孩子们的“天堂”,来自不同高校的支教老师前来和孩子们共度暑假。

  在遂昌各村的文化礼堂,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等文化骨干队伍一起,通过开展寓庄于谐、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将文明之风吹进农民心田,垒造起传播先进文化的殿堂。

  文化磁场凝心聚气

  名人书中寻好句,秀才肚里选佳联。今年春节期间,应村乡应村村文化礼堂又一次次发起了群众文化擂台赛,这已经是该村不下10次在赛联台上比拟联、比书法,丰富农村文化。“赛联台激发了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促进了村民的相互交流,丰富了礼堂文化。”村党支部书记周岳运说。

  活动多了,文艺骨干本领强了,村民们已经不能满足于自娱自乐了,于是文化走亲、广场舞沙龙、文艺节目县城展演、民星大拜年等活动应运而生,“晒一晒”成效,“斗一斗”舞姿,“比一比”高下成为遂昌农村的常态。

  为能在农村群众文化热情上再加一把火,我县在2016年县“两会”期间,从20个乡镇各农村文化礼堂乡村春晚节目中好中选优,挑选出20余个优秀文艺节目向两会期间的代表和委员汇报演出,展示家乡的农村变化。

  在县城人气最集聚的平昌广场,每年春节都会搭建起露天舞台,邀请剧团、演出团队为市民展演。近年来,遂昌逐步增加农村节目的“戏份”,让更多的农村土文化到广场上演,去年,遂昌更是提出开展“民星拜大年文艺汇演”,将大部分的舞台交给各农村文化礼堂所在的行政村。

  今年,我县每个农村文化礼堂均开展了乡村春晚,由村民自导自演,极大地激发了农村群众热情,我县小忠村的乡村春晚还吸引了中央电视来遂拍摄。

  今年4月,我县开展了纪念汤显祖-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暨2016浙江遂昌汤显祖文化节活动,在子项目——踩街活动中,部分农村文化礼堂村的非遗文化在街头亮相,如大马埠的泰船、石练的台阁、淤溪昆曲十番、蔡和的脸谱等等。

  当前,村落中的民俗文化,如红色文化、畲族文化、农耕文化等面临传承危机,一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如蔡和文化、可扬文化、马灯文化等遭遇断层的尴尬,农村文化礼堂恰到好处地成为一个承载传统文化的好平台,把这些优秀文化记录下来,展示出来,传承下去。

  记者   徐姣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