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要让搬迁户住得稳,富得起

——记大柘镇原国土所所长应步进

2017-05-18 21:54:5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应所,您来啦,来家里坐坐吧。”“老应,进来喝口茶再走吧。”……如今,大柘镇原国土所所长应步进每次来到北山村徐坞头自然村,总有不少村民热情地上前招呼。而在一年前,这样的场景却是他“求而不得”的。

  “以前我去一些村民家里,连杯茶都没有,对我的态度也不好。现在不一样了,他们看到我都是笑脸相迎。”对比往昔,应步进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大柘镇北山村徐坞头自然村有7户农户的房屋位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红线内,在“大搬快治”工作开始前,应步进基本每周都要去地质灾害点位巡查,与村民沟通交流,劝说有条件的人家先搬出地质灾害点。

  可是,应步进的热心却很少有村民领情,大家总觉得他是杞人忧天。

  面对村民的冷言冷语,应步进没有丝毫动摇。在“大搬快治”工作开展之后,应步进更加意识到避让搬迁工作的重要性,隔三岔五骑着车进出这个偏远的自然村,利用午休时间挨家挨户给农户讲解“大搬快治”工作政策及补助方式,消除村民的后顾之忧。

  不管走到哪里,应步进身上总会随身携带一本地质灾害巡查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他走访村庄发现的问题以及提出的建议措施:

  2016年6月15日,巡查了徐坞头自然村民房隐患情况,暂未发现新情况,建议选地搬迁;

  2016年10月1日,下午四时到徐坞头自然村巡查,发现村民叶春芝房屋后有积水,要求清理排水,做到泥土墙下面无积水;

  2017年5月11日,帮徐坞头自然村村民叶仙富选定建房新址,尽快施工,争取早日搬入新居;

  ……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应步进的不懈努力下,大柘镇北山村徐坞头地质灾害点的房屋基本拆除。年过九旬的张招贤老人,起初对于应步进的上门沟通并不配合,并说自己无论如何都不会搬离老房子。但在应步进一次又一次耐心劝说下,张招贤老人成了第一户同意撤离的村民。如今,她家的新房子也已经结顶,很快,这位九旬老人就可以安心住上新房了。

  “真的很感谢应所长,没想到自己这么老了还能住上新房子。”张招贤老人每次看到应步进,总有说不完的感激。

  如今,“国土卫士”应步进虽已退居二线,但他心里仍然装着那些搬迁户。“看着大家都搬了,这心里的石头也就放下一半了。接下来,还有许多工作等着我们去做呢,我们不仅得让这些搬迁户安心住下来,还要让他们富得起。”

  记者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