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产值过亿 污染为零

山旮旯里的“工业明珠”花5000万守护青山绿水

2017-05-22 20:50:0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5月22日讯(记者 傅长琪)当下,走进大金庄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各个车间机械轰鸣,车间外载满砂石的运输车来回穿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与印象中选矿厂扬尘四起、污水横流的景象有所不同的是,这个厂区空气清新,也看不见污水。厂区下游的小溪,水流清澈,小鱼成群嬉戏。

  大金庄矿业有限公司位于遂昌西部偏远山区柘岱口乡,隶属于金石资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被当地政府称之为山旮旯里的“工业明珠”。

  过去两年,该公司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走绿色发展道路,主动转型升级,投入5000万元治水,通过对选矿废水的循环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如今,该企业成为年产值过亿,国内工艺领先、装备先进的矿业企业。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不能为了经济的发展而忽略对环境的保护。”柘岱口乡党委书记叶松华说。

  能在这样的地方立足发展,离不开企业对环保工作的极度重视。“2014年至去年底的两年半时间,企业自发停产整治。”公司总经理胡向明介绍,停产整治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生产带来的环境问题。

  据悉,该选矿厂日处理原矿1000吨,按照传统模式,需用水3500立方米,而且生产过后不可重复利用,只能往外直排。由于废水中含有药剂残留,势必对环境会造成影响。

  “过去两年半,我们投入5000多万元,引入了行业内先进的预处理系统,并自主建成了一条年处理尾砂15万吨的充填系统。”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晋说,两套系统启用后,在节约一半生产用水的同时,还可以将80%的生产废水直接净化,重新循环利用。另外,充填系统还能将生产废砂与水泥搅拌后注入井下空区,将尾矿库库容不足和采矿区可能发生的地面塌陷等问题一并解决。

  80%的废水经净化循环再利用,剩余20%的废水则排入尾矿库。“这部分废水虽然量少,但我们也绝不外排。”杨晋介绍,“通过在尾矿库下方修建多级沉淀池的形式,将剩余废水沉淀处理后再利用。”

  “我们村庄虽然在下游,但是溪水依然清澈见底,鱼虾成群嬉戏。”矿场下游就是黄沙腰镇大熟村,该村党支部书记黄邦荣说,矿场的生产不但对环境没有影响,还帮助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据悉记者了解到,该企业已于去年创成省级“绿色矿山”,接下来,他们的目标是创成国家级“绿色矿山”。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