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站好剿劣的第一班“岗”,只为家门口那一渠清水——

[丽水日报]遂昌七旬老兵“入伍”再当“护水兵”

2017-05-24 16:40:0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赵泰州 刘鸯鸯

  通讯员 季杨

  临近中午,在遂昌县三仁畲族乡,刚采茶回家的好川村村民雷樟文来不及休息,囫囵吞了几口饭,便拉上他的“护水突击队”直奔一公里以外的村民詹土松家查看污水整治结果。

  就在两天前,詹土松家门口15米的沟渠成了“护水突击队”的“眼中钉”。“沟渠太脏了,蚊子幼虫大量繁殖,必须马上清淤,灌入活水。”老雷不仅开出治水“土法”,还给詹土松下了两天整治期限的“死命令”。

  好川村全村21条沟渠直连忠溪,全长6公里的忠溪一直浇灌着好川村四千多年的良渚文化。74岁的退伍老兵雷樟文深知“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的道理。为了家门口那一渠清水,2015年12月25日,在雷樟文的号召下,六位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退伍老兵再次“入伍”当起“护水兵”。

  从突击队成立那天起,每月三巡、一周一报成了突击队员的头等大事。除了管好53户党员家门口的“闲事”,他们还与“村里疑似”劣Ⅴ类水的小微水体杠上了。谁家的污水管破裂了?谁家的洗碗水直排?谁家的猪粪、猪尿没有接入管网?在他们的心里都记着明明白白的流水账。

  在老雷手里,一沓厚厚小微水体整治清单成了全村383户村民的“脸皮”,“五角星代表巡查亮点,大红叉代表排污曝光,打勾则代表已经整治干净了。”老雷一边指着密密麻麻的符号,一边统计每家每户的符号数量。

  “每月15号的党员活动日,53位党员人手一份,我们对所有乱排放行为采取零宽容态度,所有污水都要入管,只要发现有一丁点儿外排,哪怕是滴漏,照样上清单。”老雷是村里出了名的“大好人”,但对于护水毫不马虎。他笑着说,谁家干净,谁家脏,群众心里有杆秤,骗群众的事情不能干。

  站好剿劣的第一班“岗”,就能守住青山绿水。眼前的忠溪波光粼粼、清澈见底,锦鲤成群,溪水两岸的游步道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散步的后花园,在老雷他们眼中,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美丽图景就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财富。

  “他们是治水剿劣的‘神经末梢’。”遂昌县治水办专职副主任斯科说,全县河网密布,“党员志愿者护水队”“巾帼治水志愿者”“青春河小二”等已经成为23万群众的护水尖兵,唯有全民护水,才能确保2539平方公里寸土必净、好水长流。

  来源:丽水日报5月14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5/14/content_1256090.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