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她们,让广场舞在平昌大地上开花结果

2017-05-26 16:28: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最近,遂昌的“广场舞大妈”火了,8位“大妈”竟然受邀上央视连跳了6支广场舞,不少网友纷纷点赞:“真了不起!”“遂昌的广场舞大妈好厉害,继续努力!”“遂昌山美水美人更美!”“我作为一名遂昌人,心里高兴。”……

  曾经因噪音扰民,品质不高等问题而被市民们“嫌弃”的广场舞,如今却被遂昌“大妈”们跳出了风格,跳出了精彩,跳出了县城,跳向了世界,她们为遂昌争光了,而在这背后,离不开一个人,她就是县广场舞(排舞)协会会长张珍。

  近日,记者走近张珍,走进她带领的那个年轻有活力的团队,了解她们是如何让广场舞在平昌大地上开花结果。

  23万人口中就有近万名舞民

  见到县广场舞(排舞)协会会长张珍时,已是晚上7点,刚从桐庐回来的她又全身心地投入到广场舞的排练中。“1,2,3,4……”在排练室内,张珍一边在队伍前领舞,一边用“小蜜蜂”喊着节拍,她告诉记者,因为临时又接到表演任务,所以必须利用空余的时间抓紧排练,好在平时姐妹们都有训练,彼此之间有默契,动作也都熟记于心,训练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一些。

  提起遂昌广场舞的发展,张珍便打开了话匣子,“遂昌的广场舞起步较早、普及较广,全县23万人口中就有近万名舞民,且舞迹遍布城乡。每天晚上在县城和农村跳广场舞的就有上万人。”张珍说,早在10多年前就有不少群众三三两两聚集在城市空地跳舞健身,但都比较零散,因缺乏管理、噪音大等问题也时常引发社会纠纷。

  为此,我县一批热爱广场舞事业的人士便开始积极探索,力求做到健身与文明两不误。2015年10月,在社会各方力量的支持下,遂昌县广场舞(排舞)协会正式挂牌成立,从此全县的广场舞爱好者便有了“娘家”,吸纳了城乡广场舞团队150余支,舞者们有了统一管理,社会矛盾也就少了。

  注重基层人才培养

  “想要让广场舞普及大众,就要从基层开始培养。”作为会长,张珍肩负着培训的重任,每次培训都亲力亲为,一场下来足以让她身心俱疲。

  通过几年的努力,她已培养出一支由20多人组成的固定教学队伍,他们大多数来自基层广场舞点和基层文化战线。“我们通过骨干开展分散教学,这样更有利于让广场舞走进千家万户。”张珍说,截至目前,协会已累计开展集中培训20多批,受惠群众近万人。

  三仁畲族乡好川村村民李伟青就是一名基层广场舞爱好者,加入协会后,她时常参加协会组织的培训,并把培训所学到的内容传授给村民。每天晚上,好川村文化礼堂内灯火通明,村里的妇女们吃了晚饭就往文化礼堂跑,这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

  “闭门造车是绝对不行的,因此,我们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形式。”张珍表示,她们会经常组织骨干人员赴杭州等地参加专业广场舞(排舞)培训活动,还曾邀请全国知名广场舞教练前来指导。

  2016年,我县举行广场健身舞沙龙活动,邀请到了国内知名的广场舞达人王广成现场教学。整齐划一的步伐、优美的动作、遂昌大妈们饱满的精神状态让王广成对遂昌广场舞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正是因为这次活动,圆了遂昌“广场舞大妈”们的央视梦。

  结合遂昌文化跳出遂昌特色

  “作为遂昌人,就要结合遂昌文化,跳出遂昌特色。”张珍说,一直以来,她始终坚持“舞出遂昌美形象”的品牌理念,加强对汤显祖戏曲文化、山水文化、乡土文化的领悟和研究,积极开展特色精品广场舞的创编工作。

  去年以来,张珍团队已创作完成《昆曲排舞牡丹亭》、《形体舞遂昌之恋》、《扇舞醉美遂昌》等多个优秀广场舞作品,并编排成精品节目在大型文艺活动和乡村春晚展演,受到歌曲原创者和广大观众的点赞。其中,《昆曲排舞牡丹亭》荣获丽水市第七届乡村艺术节乡村广场舞对抗赛金奖。

  紫蝶踏歌健身队、牡丹亭健身队、秋之韵健身队、巾帼志愿者健身队……这些都是协会培养出的在网络上小有名气的广场舞团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紫蝶踏歌健身队已先后四度舞进央视,并获得央视《健身状元榜》广场舞挑战赛一等奖;其作品《心爱的宝贝》经国际排舞协会认证,成功登上英国国际排舞排行榜。紫蝶自创自导自演的200多支广场舞在网上点击量已超3亿。

  让广场舞的阳光照亮每一个人

  茶余饭后,走上街头,你就会发现河边、广场空地上、公园里总有一群有组织、有纪律的队伍在随着音乐舞动,他们当中有老的,有少的,有男的,有女的,如今的广场舞不再是大妈们的专属。

  说起广场舞爱好者的健身盛会,当属每年夏天的《遂昌广场舞健身沙龙》活动。在活动当天,县广场舞(排舞)协会会邀请全县各支队伍,在县城进行交流演出。不设门槛、不摆舞台、不排名次只为给我县市民带来一次视觉盛宴。“遂昌的广场舞发展得太好了,真的值得我们学习!”来自松阳的广场舞爱好者看完我县广场舞健身沙龙后感叹道。

  截至目前,协会已成功举办广场舞沙龙30期,其中城乡交流12站,共有170多支队伍参与演出,参演人员达10000多人次。

  “现在,部分人对广场舞的认识有误区,他们的理解仅仅停留在高分贝的音乐、简单粗暴的舞蹈动作上,其实,广场舞也可以跳得很文明、优雅。”张珍说,广场舞并不只是老年人的舞蹈,更需要年轻人的参与,她希望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她们的队伍当中去,让广场舞的阳光照亮每一个人。

  记者 蓝叶佳乐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