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吴生文:科普战线的“老黄牛”

2017-05-26 21:04:25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科普工作是一项强国富民事业,神圣而崇高;同时,科普工作也是一项清苦的职业,人们敬而远之。然而在我县却有一位“认定科普不放松”的科普工作者。他就是在科普战线上奋斗了10余个年头的原县科协科普部部长吴生文。

  1994年,吴生文调到到县科协工作,成为科普战线的一名新兵,“成为一名好的科普工作者”是他当时最朴实的愿望。在10年的工作经历中,他不断实践着这个“好”字。

  当年,遂昌的土地严重恶化,尤其表现在高山蔬菜种植上,凡是第二年、第三年在同一块地里种植四季豆,烂根、霉根、死棵的现象就逐年严重,如果不及时救治,会使整块地颗粒不收。看到此情况,吴生文就带着科协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到外地引进多种科技新产品,并不厌其烦地将拿到的新产品亲手送到老百姓手中,还手把手纠正农户们盲目加大肥料、农药用量的做法,引导农户采用土壤消毒剂和新一代土壤调理制,从而有效提高了农户收成。

  科技培训是科技系统的“重头戏”,在贫困山区尤为重要。吴生文不仅亲自在农民培训班上讲课,还试种黑金刚马铃薯、紫薯等新品种并加以推广。金竹镇金竹村村民吴根堂告诉记者:“科协的人下乡,我们可是很欢迎的呢!”

  

高坪乡是我县科技兴农的典型。一天,高坪新村党支部书记给吴生文打来电话:“吴老,咱村的水稻快让三化螟吃完了。你们科协快过来帮帮我们吧!”虫情紧急,吴生文带着4箱植物源农药火速赶到高坪新村。“我们今天晚上就不要吃饭了,将党员、干部分成6个组,突击灭虫。”那一个礼拜,吴生文白天黑夜“蹲守”在高坪,硬是和干部群众一起,把虫情灭了下去。

  

“要让农作物少生病或者不生病,靠的就是科普。”这是吴生文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经过多年的实践,吴生文意识到仅仅依靠培训班、送科技下乡等方式是远远不够的,提高农户的“三农”水平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所在。

  

为了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吴生文创办了有线广播《科普万象》专题节目,只要群众需要,他就坚持,为的就是提高农户预防农作物疾病的意识,从而让群众的农作物“不生病、少生病、晚生病、不得大病。”

  

因为积极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吴生文先后多次被评为“全国农村先进工作者”“全省农村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而由他创办的《科普万象》专题节目也坚持了近30年,直到今年4月才停播。

  现如今,退休的吴生文仍在为山区的科普事业尽心竭力、呕心沥血。而广大遂昌农户谈起这位科普战线的“老黄牛”,也无不拍手称赞。

  记者 余航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