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五朵金花”争分夺秒上演“生死时速”

2017-06-27 14:42:52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天灾面前,我们的力量真的很微薄,只做了自己能做的和该做的事。”6月25日,在黄沙腰镇政府一楼,刚核实完当天转移群众名单的女干部杨敬嫄显得格外疲惫。连日来,她一直奔赴在抗洪抢险的路上。回想起6月22日那天,杨敬嫄仍心有余悸,她庆幸因当时及时将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才未造成重大损失。

  洪水来袭临危不乱全力转移群众

  6月22日下午,暴雨来袭,河道水位猛涨,黄沙腰镇领导及干部火速前往各联系村通知群众撤离,留下五位年轻女干部驻守镇里待命。然而,随着雨势加大,当天傍晚5时30分,黄沙腰村通往外界的唯一干道——黄沙腰大桥被洪水淹没,行人和车辆均无法通过。

  “必须马上转移沿河群众,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看着快速上涨的水位,咆哮的洪水已灌进河岸两旁的农户家中,“五朵金花”当机立断、分头行动,她们挽着裤脚,扯着嗓子,冒着暴雨挨家挨户转移群众,并将群众妥善安置在村避灾场所。

  组织力量耐心劝说一个也不能少

  “快出来!快出来!洪水已经满上岸了,快跟我们转移到黄沙腰小学去……”傍晚5时36分,女干部们组织部分民兵、民警加入转移群众的队伍中。一路上,他们踏着已涨至岸上的浅水挨家挨户转移群众,大多数群众意识到危险后,陆续配合转移、撤离,甚至有的群众还加入到女干部队伍中积极帮助转移、救援。

  “水已经满上岸了!阿姨,快跟我走!”在劝离村民巫慧英时,巫慧英仍在犹豫,不想走。

  脚下是渐涨的洪流,头顶是倾盆的暴雨,岸上的洪水顷刻之间从脚踝漫过膝盖,杨敬嫄见状,瞬间意识到已不能再停留片刻,冲进房内,拉起巫慧英的手就往临时安置点跑去。“生命才是一切的基础,群众一个也不能少!”。

  不惧疲惫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平安

  当晚7点26分,镇内80余名群众已被妥善转移到黄沙腰镇中心小学。五位女干部将黄沙腰村避灾场所放置的被子、电筒、蜡烛等物品有序发放至转移群众手中,并安抚群众情绪、维护安置现场秩序。

  吃过简单的晚饭后,被妥善安置的群众陆续入睡,但五位女干部却坚守岗位,时刻观察汛情变化,积极联系外界商量救援对策。

  “雨不停,我们不歇。”昏暗的村庄内“闪耀”着巾帼英雄本色。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