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高考是人生转折,更是奋斗起点

2017-07-12 20:31:3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1994年7月,来自妙高街道七山头村汤山头自然村的翁宗利和其他同学一起,走进高考考场,参加那场决定他命运的大考。两个月后,一张上海海运学院(现上海海事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寄到翁宗利手中,翁宗利也成了全村第一名大学生。

  “我觉得进入大学校门,并不代表着就不再需要努力。大学只是一个开始,以后的路还很长。”在翁宗利看来,人的一生都不能放弃奋头和努力,只有自己去努力了,才能更好地迎接人生中更多的机会。

  在翁宗利读书时,汤山头还不通车,他来往县城只能靠步行。艰苦的条件并没有影响他学习的热情和奋头的目标,因为他知道,作为一个农村娃,高考是他走出大山、改变家庭命运的唯一出路。

  十年寒窗苦读,终有收获。进入大学后,翁宗利一如继往勤奋用功,因为“勤能补拙”。“虽说能够考上大学,但因为基础条件的影响,我在知识储备、社会阅历等很多方面还是不足的。”翁宗利说,知道自己有短板,就努力补齐。大学期间,一方面,他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获取各种知识。另一方面,他还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和各种社团,锻炼自己的社交能力。因为表现出色,时间不长,他就被推选为学校学生会副主席。

  大三那年,上海市在各所高校选拔了100名优秀学生干部,进入机关挂职锻炼,翁宗利被选上,进入上海市虹口区劳动局实习。也是因为他的出色的表现,毕业后,他直接留在了虹口区劳动局,成了一名机关工作人员。

  后来,翁宗利先后进入两家民营企业工作,接着,他又进入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成了外企一名员工。一直到现在,15年过去了,他通过自己的努力打拼,成了这家外企的一名中层管理者,有着自己的一方天地。

  在成就自己、改变家庭的同时,翁宗利还不忘回报家乡。多年来,他多次资助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帮助村里振兴文化事业。

  “现在很多农村出来的孩子会有自卑心理,感觉处处不如人。我觉得只要自己够努力,也一定会有大出息。”对于即将进入大学校园的学子,翁宗利希望他们一定要摆正心态,积极进取,把勤奋和努力作为今后学习和工作座右铭。

  记者 张春玲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