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公司化运作为19个经济薄弱村“摘帽”

[丽水日报]遂昌203个村“抱团”壮大集体经济

2017-09-19 15:15:58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姚驰 刘鸯鸯 通讯员 杨建伟)近日,遂昌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召开座谈会,会上该公司负责人宣布,近年来通过该公司的“扶持”,遂昌县已有19个经济薄弱村“摘帽”。

  遂昌有203个村,其中2016年省定经济薄弱村97个,绝大部分处于偏远山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先天条件不足,以往“撒胡椒面”的“输血”式扶持方式,也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扶持之后再返贫的情况屡见不鲜。

  “改革开放以来,个体经济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却不断‘萎缩’,这让许多偏远山村的经济发展停滞不前,难以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以共享发展的成果。”遂昌县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创新实干”的浪潮下,遂昌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集体经济薄弱村创业增收工作,主动创新发展模式,让薄弱村“抱团”,开辟了一条“薄弱村转化”的遂昌路径。

  遂昌组织全县203个村登记成立了遂昌县村级集体经济运行协会,再由协会注册成立遂昌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公司引入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统筹项目投资管理,收益由公司根据各村的实际情况进行统一分配,保障薄弱村每年有2-8万元不等的收入,最大程度弥补了薄弱村增收不足的“短板”,并承担起转化的“托底”“兜底”职能。

  距离县城10公里的坑口村今年摘掉了“经济薄弱村”的帽子,并且盘活了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子”。村委会主任邓爱梅告诉记者,利用扶持资金,村里修建的亲水池聚拢了人气,配合引进的水果采摘园项目,如今村里的乡村旅游也如火如荼。今年1-8月份,该村农业观光体验园吸引游客15万人次,村集体增收10多万元。

  “今年,村集体还流转了8幢废弃的黄泥房,转给投资人开民宿,以此入股每年又将有5万元固定收入。”邓爱梅说,集体经济壮大后,村两委终于可以谋长久之计,今年村里还打算建造一座游客接待中心,更好地为游客服务。

  “抱团创业可以让各类扶持资金和资源也相对集中投入,从以往的纯粹‘输血’变成了如今的‘造血’,扶贫政策和市场化运作结合取得的红利,则由这些村集体共享。”遂昌县农村集体发展经济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建伟说,采取有限公司的实体化运作,村集体经济便有了可持续的发展。

  该公司成立以来不断壮大,不仅全额购买了县城火花物业公司2900平方米物业资产,出租后年租金130万元,又尝试投资服务加工企业和互联网行业,截至目前,公司资产累计已达到5000万元,已先后为19个经济薄弱村“摘帽”。

  “遂昌将集体经济发展和薄弱村转化工作作为重大政治责任,通过资产盘活、资源挖掘、联合开发等形式,积极探索经济薄弱村发展新路子,有效实现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总量扩张、效益提高、实力增强。”遂昌县农业局总农艺师朱金星说,接下来,遂昌将确保年内完成44个村转化任务,力争两年全面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

  来源:丽水日报9月19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9/19/content_1441491.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