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一场跨越太平洋的“爱心接力”

——记济困助学美籍华人陈海萍

2017-09-19 15:36:5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人物名片:陈海萍,美籍华人,祖籍遂昌,居住在美国华盛顿特区。1980年,母亲周英开始帮扶老家的孤寡老人和贫困村民,2006年开始,陈海萍接过爱心“接力棒”,不仅坚持慰问家乡的孤寡老人,还开始资助贫困大学生。

  日前,在县侨联会议室,收到由美籍华人陈海萍女士委托亲属周史林、周科林送来的8000元爱心助学款和新行李箱时,家住高坪乡的贫困大学生罗晓东湿润了双眼。

  “非常感谢陈阿姨对我的帮助,我一定会好好读书,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陈阿姨。”说起这位素未谋面的陈阿姨,罗晓东心中满是感激与尊敬。

  其实,罗晓东已经是第15个得到陈海萍女士资助的大学生了。“表姐虽然远在美国,但每年都会委托我们帮她在县域内寻找学习上进、成绩优异但家庭经济困难迫切需要帮助的学生,在征得她本人同意后,我们便将这些学生列为助学对象。”周科林是陈海萍在遂昌老家的表弟,也是陈海萍助学的委托人之一,他告诉记者,每一个资助对象,都是他和哥哥周史林认真筛选出来的,每一笔助学金,也是通过他俩送达贫困学子手中。

  “能尽己所能帮助这些努力上进、家庭贫困的孩子顺利完成学业,达成梦想,将来多为家庭和社会做贡献,是表姐一直以来最大的心愿。”周科林说。

  而说起陈海萍的助学之路,还不得不提一个人,那便是她的母亲周英女士。因为这一场飞越太平洋的济困助学爱心接力,便是从周英女士手上接过的,故事始于37年前,原妙高镇张坪头村坞尖自然村孤寡老人的一笔“过节费”。

  周英是陈海萍女士的母亲,周史林、周科林的姑妈。据周科林讲述,姑妈早年跟随姑父先是去了台湾,五十年代辗转到了美国。当时世事动荡,周英无法与家人取得联系,再次回国与亲人相见已是1976年。

  “自那次相见之后,国内的政策越来越放宽,姑妈便几度回到遂昌,并从亲人口中得知,老家的经济尚较落后,尤其是孤寡老人的生活十分艰难,她心生同情,萌生了扶贫帮困的念头。”周科林清楚地记得,那是1980年春节前夕,姑妈第一次从美国寄来了1600元钱,委托他父亲送到村里的5位孤寡老人和几户困难村民手中,“老人们接过那笔从大洋彼岸送来的慰问金,眼中满含泪水,感动不已。”

  自那以后,村里的老人每年都能收到周英托周史林、周科林转交的“过节费”,金额也逐年递增,从最初的100元到后来的300元、500元,至今仍未中断。

  时光荏苒,随着年岁的增长,许多事周英已感觉有些力不从心,可这爱心接力不能中断。于是,周英决定将这爱心“接力棒”交到女儿陈海萍手中。女承母业,爱心不减,“接力棒”交到陈海萍手中后,帮扶的范围越来越广,捐助的资金也越来越大。从2006年开始,陈海萍就将救助范围扩展到了资助贫困大学生。

  2006年,陈海萍得知坞尖自然村出了解放后第一位大学生后,立即给这位叫周鑫的学生寄来了5000元助学金,并全额资助其学费直至大学毕业。如今,周鑫就职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东方航空公司,说起海萍阿姨,心中仍是无限感激。

  参加工作后的周鑫,还特意给海萍阿姨寄去了一封跨洋书信,信中这样写道:“海萍阿姨,对您有许多说不尽道不完的感激,谢谢您的帮助,我已经完成了本科学业,现在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东方航空公司上班,您要是回国,请一定提前告诉我一声,我会前来接机;以后,我会向您学习,尽力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

  “包括周鑫在内的10位受资助的大学生都已经找到了工作,这是表姐最希望看到的,也是对她们母女俩最好的报答。”说着,周科林从县侨联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份保存多年的“周英、陈海萍扶贫帮困捐资情况表”,上面清楚地记载着,从1980年开始至今,陈海萍和母亲捐赠出资修缮校舍、建造碾米坊、修建古道和凉亭、慰问孤寡老人和困难村民以及资助贫困学生的资金已达40多万元。

  2015年,陈海萍还向美国科技教育协会捐赠了10万元美金,专门用于资助遂昌的贫困学子。

  “如今,姑妈已是104岁高龄,表姐也已经68岁了,她们希望这份跨越千山万水的爱心能一直延续下去,所以,今年表姐又将意愿告诉了两个女儿,希望她们到时候可以像自己当初一样,接过接力棒,将爱心一直传递。”采访接近尾声,周科林转述了陈海萍女士的想法。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李波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