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丽水日报]给孩子有温度的教育

——遂昌三中小组合作制课改掠影

2017-09-29 15:59:45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黄晓俊 周如青

  通讯员 叶洪潮

  对于国家,改革是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对于学校亦是如此。

  紧跟时代却不随大流,能够尽情沐浴新课改的春风也能打造本校的实践特色,近年来,遂昌三中的小组合作制课堂教学改革风生水起——

  每个班级分成6—7个小组,组组有特色,班班有文化;

  每一间教室配备前后左右四面黑板,这是孩子们小组课堂展示的小天地;

  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学方式令大家耳目一新,也让许多教师对自己的薄弱项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在校长潘伟斌的眼里,这便是在小组合作制课堂教学改革下的“有温度的教育”。

  一波三折课改在摸索中前行

  2011年,遂昌县城完成户籍调整,遂昌三中遭遇生源质量下降的危机。于是,当时引领教育界潮流的“分层走班制”被迅速引进三中。但是令大家都没有想到的是,分层走班制在遂昌三中遭遇“水土不服”,制度实施的第二年,学生的成绩反而下滑了。

  痛定思痛。潘伟斌意识到,对症下药,选择适合本校实际的课改是成功的关键。经过细致的观察与分析,潘伟斌和他的教师团队发现,在占学校总人数三分之二的通校生中,很多学生都没能经受住智能手机的诱惑,通宵玩手机,白天学习无精打采。同时,校内各种学生之间的小摩擦、甚至上升到家长与老师的小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教育教学效果。

  问题还得从根上治。学校的问题终究是学生的问题,终究是学习的问题。“当时适逢新一轮课改提出‘自主、合作、探究’的要求,我们就想到是不是可以从‘小组合作’来入手。”潘伟斌介绍,在对2012学年、2013学年和2014学年分层走班课堂教学改革经验得失分析基础上,借鉴丽水市内兄弟县课堂教学改革的成果,该校最终确定了“小组合作制”课堂教学为课改方向。

  2015年6月起,学校分别选派各科优秀教师奔赴安吉南北庄中学、常山县城南中学、湖州第十二中学等学校蹲点学习;9月,学校正式吹响“小组合作制课堂教学改革”集结号;10月,初一初二28个班级进入小组合作制课堂教学改革实践;12月,加入苏派课改联盟;2015学年,学校被评为全县推进初中段课堂教学改革试点学校。

  从备课内容到授课方式,从评价标准到团队建设,从班组文化到家校共建,这一次脱胎换骨的改革让遂昌三中有了绝地突围的资本。

  和而不同小组绽放个性魅力

  在遂昌三中,班级大都被分成6—7个小组,每个小组在自主定位小组文化的基础上确定目标、口号、组名、组训、组规、组徽等,而班级则在各小组文化的基础上提炼班级文化。

  初二10班又名绿谷班。班里的悬崖组、幽兰组、晨曦组、清泉组等8个组名大部分来自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这是孩子们独立思考又集体决策的结晶。

  洪佳怡是“奇花组”组长。该组名寓意前程似锦,光辉灿烂。组训“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则出自《晏子春秋·内篇杂下》,意思是努力去做的人常常可以成功,不倦前行的人常常可以达到目的。多姿的小组文化让大家和而不同,而根据个人文化基础分层组合的方式又让每一个小组成员都更有存在感和成就感,让每一个小组都更有凝聚力。

  佳怡介绍,每个小组均由ABC三个文化基础等级的学生组成。比如她本人尽管属于A生,但是科学成绩偏弱,这就可以让同组的B生周俊涛多指导,因为他理科很棒。而同样属于A生的夏薇怡可以利用自己数学特长来帮助同组的英语强、数学弱的C生王雨恬。“这是一个良性循环,你帮我,我帮他,他帮你,大家都是小老师,不仅相互的成绩提高了,彼此的同学情也更深厚、凝聚力也更强了。”

  互助合作彼此均为利益共同体

  教育从来不是一个人的孤军奋战,而是大军团的协同作战。在遂昌三中,每一个人都是利益共同体中的一份子。

  除了“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小组文化,这种利益共同体也在小组的学习方式上被体现得淋漓尽致。第一步,头一天晚自修时学生自学课本内容和教辅完成导学稿……第三步,上课时小组成员根据学业基础进行分工和展示……第五步,各组学生进行大展示,其他同学负责发现纰漏和不同的解题方法;第六步,学生对其他组展示出现的问题进行点评,不到位的由老师补充点评……

  没有一个人是局外人,所有人都参与其中。小组合作制给了绝大部分学生表达和展示的机会,自己展示时需要做好充分的备课,别人展示时需要集中注意力倾听才能拿到高分,小组内互相指导与分享的浓厚氛围又进一步强化了同学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在拥有40年教龄的潘小洪眼里,小组合作制课改的“好处”远不止此。比如,对薄弱老师具体极大的推动作用,有时候学生天马行空的思路能够激发老师的思维;又如,小组之间的竞争很激烈,可以走动、起身表达的机会多了,原先想“混日子”的后进生再也不能“混”了;还有,学生觉得课堂“有意思”,人人都有存在感,人人都有成就感。

  用不同的尺子量不同的学生,使每个孩子都有成功的体验;把学生的心留在学校,给孩子有温度的教育。这两年,在小组合作制课改进行时,遂昌三中无时不刻都在经历着惊喜:初二4班的孝文化吸引到了家长也参与其中,孩子的进步超乎家长的想象;初二8班的沁香文化被家长们津津乐道;男女排球队一年内连获丽水市中学生排球联赛和市中学生排球锦标赛双冠军;学校荣获遂昌县第39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团体总分第一名;市县质量监控考试学校综合指数连续多年荣获县公立学校第一名;成为全县首届课程改革先进集体……

  每一次的惊喜都让曾经的努力和当下的实践变得有意义。潘伟斌说,把课堂的主体还给学生,把自我教育的实践主体还给学生,给予学生有温度的教育,遂昌三中会一直努力下去。

  来源:丽水日报9月27第三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09/27/content_1444988.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