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第四批省传统戏剧之乡名单出炉 新路湾镇榜上有名

2017-10-18 19:51:2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雷丽英

  本网10月18日讯 近日,第四批浙江省传统戏剧之乡名单发布,我县新路湾镇申报的提线木偶戏成功入选,新路湾镇因此跻身省传统戏剧特色镇(乡、街道)。

  据悉,自唐代起,每逢婚丧嫁娶,或于春耕及丰收时节,人们都会邀请木偶戏班到各村表演,以示庆贺。目前,全市共有17个木偶戏剧团,且均为民间剧团,新路湾木偶戏剧团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个。新路湾木偶戏剧团历史悠久,它综合戏剧、歌舞、音乐、绘画、雕刻等艺术手法,在表演上具有生动、夸张、灵活的艺术特点,灵巧的操控技艺、生动的木偶造型,充满着强大的生命力。

  新路湾镇社杨村杨梅坪自然村的刘启明是“遂昌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他告诉记者,他爷爷14岁时随木偶戏班来到遂昌农村演戏,并独资创建了木偶戏班,命名“姜吉庆”,定居杨梅坪村,后传授给他的父亲和伯父。

  由于从小受到木偶戏的熏陶,19岁的刘启明便随父亲学艺,演出至今。“提线木偶的手、眼、身、法、步等表演艺术,全凭提线艺人的手上功夫,所有剧目生、旦、净、末、丑各行的词曲,以及感情上的喜、怒、哀、乐也都由提线艺人一人表达。”刘启明说,所谓木偶表演,其实是提线艺人艺术才华的具体体现。提线木偶全身十四根线,由提线艺人两只手在幕后操纵,右手握线板,控制头身的坐、卧、仰、扑、跳、转、腾等身段动作;左手提线索,表演手足的挥、舞、握、举、跪、踢、翻等行为架势。

  “木偶戏不但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还蕴含着深厚的民族艺术精髓,具有艺术特色和审美价值,是浙西南民间戏坛的一朵奇葩,极具历史和传统戏剧研究价值。”刘启明说,为了更好地传承木偶戏,他经常搜集整理传统剧目,主动教导学员和收带学徒,并积极参加各类演出活动。如今,刘启明已将这门艺术传授给同村青年罗亨祥。

  一直以来,新路湾木偶戏班都受到各地村民们的欢迎,他们积极为边邻乡村的百姓送戏,参加无偿演出及被选送到上级文化部门进行演出,近三年来共计演出660场,受益观众近10万余人次,其中参加村文化礼堂公益活动100多场次,省、市、县、镇汇演及文化节专场100多场次,受到各界人士的赞赏。

  “如今新路湾木偶戏的表演与本地民俗活动、信仰仪式传统都已融为一体,已走出一条相对稳定的市场化发展之路。”新路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他们将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扎实推进新路湾木偶戏保护工作。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