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那独属于桂花的“香甜”记忆

2017-10-22 21:34:0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金秋十月,桂花飘香。当下,桂花已陆续绽放,漫步在街头时,可以嗅到丝丝缕缕的芳香。微风拂面,空气中淡淡的花香唤醒了许多人关于秋天的记忆,叶蕾就是其中之一。

  “我们小学的学校墙外有一棵枝干粗壮挺拔的桂花树,因桂花常开于十月,那会儿,我们便给那棵树取名为‘小十’。”叶蕾说,每到秋天,“小十”的枝叶间就会开满黄黄小小的花,这儿一丛,那儿一簇,非常多,远远闻见便能把人带进一个美好而甜蜜的世界。

  上学时,每每经过“小十”身旁,叶蕾都会稍作停留,再走进校园,“那会儿有点幼稚,总觉得身上溢满香气的自己与他人是不一样的。”她有些害羞地笑了笑。课堂上,阵阵桂花的香气偷偷从窗口“溜”进来,朗朗的读书声下是大家有些许浮动的心。在下课铃声响起的一瞬间,大家纷纷去往同一个目的地,当然也就是“小十”那儿了。光影星星点点从树叶间落下,空气中溢满芳香,大家伙儿在树下打闹、嬉戏。“落地的桂花也被我们收集起来,放进随身的抽身小袋里,一个小香囊就算是做好了。 ” 叶蕾说,如今又是桂花季了,她已经收集了好多桂花,准备做香囊。

  “说起桂花,我的另一个记忆就是,小时候外婆总会采摘新鲜的桂花自制桂花蜜。”叶蕾介绍,每当桂花蜜制作完成后,她总会第一个到达外婆家,拿出桂花蜜,取一杯温水,用汤匙舀一勺蜜放入水中,轻轻搅拌使桂花蜜与温水融合,花香蜜香在鼻尖萦绕,抿一口,桂花香气便会立刻在口齿间弥漫开来。

  叶蕾说,她对于秋天的记忆是香甜的,因为有香香的桂花,甜甜的桂花蜜。

  见习生 朱莹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