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2017遂昌畲族重阳歌会上演

2017-11-05 19:20: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11月5日讯(记者 蓝叶佳乐 通讯员 李香梅)11月4日晚,由县民宗局、文广出版局和教育局联合举办的2017遂昌畲族重阳歌会在民族中学体育馆隆重举行,吸引了近千名来自全市各地的畲歌爱好者欢聚一堂,共唠山歌。

  作为畲族的“另一种语言”,畲族山歌是畲族人民互相交流和进行文娱活动的重要手段和工具。唱山歌成为畲族人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不论男女老少大都善歌,并形成了重阳歌会等独特的民族歌会。我县自1983年恢复举办畲族重阳歌会以来,已连续30多年成功举办歌会,有效促进了畲族文化的交流和传承。

  在第一阶段的畲族歌舞展演中,《竹竿舞》《滚石磉》《畲酒飘香》《畲语新歌》《畲族服装走秀》等富有畲族特色的表演轮番上演,充分展示了我县浓厚的畲族文化底蕴,也为观众们献上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在第二阶段的唠歌会中,畲歌爱好者分男女围着长桌,面对面坐着,这边男的唱完那边女的唱,你一句我一句,歌声此起彼伏,响彻馆内。他们用自己的语言歌颂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新生活,体现了广大畲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和谐社会的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畲族文化传承任重道远。我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将畲族重阳歌会这一传统继承下去,让璀璨的畲族文化得以传承、弘扬和创新,为遂昌美丽幸福大花园建设做出新的贡献。”歌会负责人表示。

  市委统战部、丽水学院民族学院等相关负责人,县领导华治武、周立民、郑永利出席歌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