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运动奏响“夕阳红”

2017-11-29 20:44: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编者按:随着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进入耳顺耄耋之年的老年人逐渐增多,而许多长寿老人的秘诀就是坚持运动。在我县的老年人中,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的真谛。即日起,本报将陆续刊登这些老人与“运动”之间的故事。

  姓名:王丽华

  年龄:61

  她说:运动是一种生活方式

  初次见到王丽华,她正掐着时间准备前往城北社区的舞点排练健身操,这个刚刚从外地旅游回来的61岁老人,全然不顾旅途带来的舟车劳顿,一刻也不停地投入到自己最爱的舞蹈健身中去。

  “你看,十多年了,身体没出过一点毛病,运动使人健康,这话真没错!”说起自己的14年舞蹈经历,王丽华记得特别清楚。早在2004年,她就跟着县城舞蹈班几个退休的老师们学起了健身操。“那时候不像现在,老年人很少有学跳舞的,别说天天出门跳了,就连逢年过节都看不到多少跳舞的老人。”王丽华说,当时选择学习舞蹈,就是因为听别人说运动能强身健体,没想到,十几年下来,当初简简单单的一个决定,还真成就了她健康的体魄。现在,每当别人说起运动,她都会毫不犹豫地竖起大拇指,为运动点赞。

王丽华回忆,跟着老师们学了几个月后,舞蹈班就因为经济原因宣告解散,她的舞蹈路也一下子变得“模糊”了起来。“还好,在舞蹈班学跳舞的时候认识了几个朋友,大家偶尔聚起来跳跳舞,也算是有了老年人自己的圈子。”王丽华说。就这样持续了几年,随着更多舞蹈爱好者的加入,圈子里的人逐渐增多,老年人跳健身舞的氛围也变得越来越好。“你看现在,跳舞的老人可多了,一个个都倍儿健康。”王丽华说。

  “一天不跳舞,就好像一天没吃饭似的,心里总觉得还有什么事没做。”如今,对于王丽华来说,舞蹈早就成了她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刮风下雨,社区的舞点始终是她最热衷去的地方。每天傍晚6点半,王丽华都会准时走出家门,来到熟悉的舞点,和县健身舞操协会的伙伴们一起健身、一起运动。健身操、健身球、戏曲表演、打快板……十多年下来,王丽华不仅坚持做到每天跳1个多小时的舞,还练就了一身的“本领”,成了协会里跳舞最“牛”的会员之一。“去年7月加入协会,现在大伙儿都夸我‘能歌善舞’嘞。就在前两个月,我还和其他的11名队员一起代表遂昌参加了省里举办的第七届老年人健身操比赛,还拿了优秀奖呢。”面对记者,王丽华笑着说道。

  今年,王丽华荣幸地成为了协会的副会长,协会会员也增加到了300余人。成了骨干,自然就少不责任,为此,她不仅积极参与协会组织的各类公益演出,还自愿做起了新会员们的舞蹈老师,手把手地教导步法、姿态,培养舞蹈新人。

  谈及14年间舞蹈给予她最大的收获,王丽华还是那句话:“我将舞蹈当做是日常运动,运动使人健康,运动使人快乐。”她说,作为老年人,身体本身已经到了逐渐衰退的阶段,但通过运动,人的精神变得开心、快乐,体魄变得越来越健康,这就是运动给老人带来的最大益处。“希望有更多的老年朋友能够加入到我们协会来,让运动填满他们每一天的生活。”对于未来,王丽华的眼神明媚而自信。

  见习记者 叶艇

  姓名:郑培源

  年龄:76岁

  他说:几十年坚持运动让我拥有良好体魄

  每天下午两点左右,总有这么一位老人会准时出现在县城成屏二级电站附近的河道旁进行游泳锻炼,风雨无阻。这位老人就是今年已经76岁的郑培源。

因与郑培源有过一面之缘,当记者再一次见到他时,仍不禁感叹,与同龄人相比,老人家的精神实在是太好了。在聊天的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郑老虽年事已高,但身子骨十分硬朗,且思维非常清晰。“我能有现在健康的身体,运动很重要,而且一定要长期坚持。”谈到如何能保持这么好的身体状态时,郑培源回答道。

  郑培源是兰溪市人,从小在兰江边长大的他,与游泳这项运动可称得上是“老朋友”了。“游泳对我们的身体非常好,几乎是无损的一项运动,而且小时候因为经常游泳,除了一些小感冒外,我很少生病。”郑培源说,后来因为工作分配的原因,20岁的他离开家乡来到了遂昌。

  来到遂昌后,因工作繁忙,郑培源无法每天游泳,于是每天的锻炼项目就成了早上去小区附近的公园里慢跑一小时、做一做自创的“拍打操”以及晚饭后散步一小时,一直到现在,郑培源已坚持了几十年。“也正是因为几十年没有停歇的锻炼,才给我带来了这么健康的身体。”郑培源笑着说。

  退休后,郑培源自己的时间也多了起来,于是恢复游泳健身的念头也浮上了脑海。“我还是很想重新开始游泳的,一是喜欢,还有就是游泳锻炼的是全身。”郑培源说,但由于室外没有合适的游泳水域,而室内又是按次收费,于是重新开始游泳的计划又被搁置了。

  直到去年6月份,郑培源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县冬泳协会,才重新和游泳“见了面”。县冬泳协会会长金国文介绍,近几年来我县“五水共治”的成效显著,河流越来越清,完全可以直接在河里游泳。冬泳协会就是为我县游泳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和锻炼身体的平台,而郑培源正是协会中年龄最大的会员。

  自从加入协会后,郑培源每天都准时“打卡”进行游泳锻炼。“冬泳是从去年开始的,最冷的时候水温只有8摄氏度。”郑培源笑着说,冬泳很锻炼人的意志,而且能提高身体免疫力,“去年一整个冬天我都没有感冒,以前这种情况很少。”他表示很享受目前的状态,每天都可以自由地游泳。同时,他也邀请了很多朋友加入协会,朋友老张(化名)就是其中之一,因颈椎有毛病,老张在郑培源的邀请下加入了协会,现在每天或者隔天进行游泳锻炼。“他说身体好了很多,脖子都不那么酸痛了。”朋友的身体状况得到改善,郑培源也感到很开心。

  “游泳真的对身体非常有益,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我们队伍,一起锻炼,一起拥有更好的身体。”郑培源说,如今他中午也要进行游泳锻炼,这样一来,他就有了早中晚“运动三部曲”了。“我会一直坚持运动下去,直到动不了为止。”郑培源充满坚定。

  见习生 朱莹

  姓名:徐素花

  年龄:70

  她说:运动使我开心也让我保持“青春”

  爽朗的笑容、轻盈的姿态、敏捷的思维,第一次见到徐素花时,根本看不出她已经是古稀之年的奶奶,更像是刚退休不久的热心阿姨。

  “我热爱运动,运动让我每一天都很开心,也让我保持了年轻的心态、灵敏的反应,拥有了健康的体魄。”徐素花说,运动是她最大的爱好,也为她的退休生活增添了许多色彩。

  十年如一日坚持早晚锻炼

  “每天运动一小时,幸福生活一辈子。”徐素花的生活里,离不开运动两个字,从她身上,也可以直观地感受到运动带来的好处。

  对于运动,徐素花不仅仅是参与者,更是组织者。2003年,56岁的徐素花从县环卫处退休后,便担任县建设局老年体协主席至今。多年来,她一直关心着从县建设局退休的老职工的体育文化生活,带领他们通过运动丰富生活,保持健康体魄。

  从2007年开始,每天一大早,县体育馆都有一支近30人的队伍在练早操,到现在这支队伍已经坚持了10年,风雨无阻。这支队伍的组织者不是别人,正是徐素花。

  “体育馆建成之前,我们就有一支队伍在一起锻炼,建成后,我们便选择离家更近的体育馆锻炼。”徐素花说,每天的早操,都要练回春医疗保健操、八段锦和经络操,得持续锻炼一个多小时。

  不单单坚持晨练,晚上的广场舞,徐素花也从不缺席。徐素花是县体育馆广场舞队的负责人,该队伍的音响管理、秩序维护、教师联系等大大小小的事情,都由她一手操办。

  “体育馆的广场舞队伍最多时达到200多人,后来场地多了便人员分散了,现在还有近80人。”徐素花介绍。

  城南社区老年体协带头人

  与老年运动有关的头衔,徐素花还有很多。其中,与徐素花运动生活联系最大的,还是妙高街道城南社区老年体协主席这个头衔。

  在城南社区,徐素花积极组织老年人参与运动生活,还自己担任军鼓队的队长和教练。说起军鼓队,徐素花满脸自豪,她说军鼓队倾注了她的大量心血,从最初的许多队员零基础,到现在集体参加演出,军鼓队发展踏出的每一步,都有她的参与。

  要学军鼓,得传授口诀、指导背诵乐谱,还得手把手指导动作要领,而且还要让40多名学员全部学会,作为教练的徐素花,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以及辛苦程度可想而知,但她从来不抱怨,而是把这当做一种乐趣。

  为了帮助军鼓队的队员节省费用,她还会主动去拉赞助,对于一些不大的费用,她还会自掏腰包。正是她的用心付出,队员们都非常信任和尊敬她。

  如今,徐素花已经退休14年,而她也将退休后的空闲日子,投入到了运动生活14年。

  “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能排解郁闷、忘记烦恼。”徐素花说,运动最大的好处还是能保持阳光、年轻的心态,她会把这个爱好一直坚持下去。

  记者 曹俊杰 实习生 罗斯华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