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县委书记专栏

勇于负责 善于破题 合力攻坚 确保“消薄”工作如期完成

2017-12-03 20:37:2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网11月3日讯(记者 郑玲烨) 12月2日,县委书记毛建国深入妙高街道龙潭村和东红村,调研指导集体经济薄弱村消除工作。他强调,“消薄”工作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战争”,各乡镇(街道)、村和相关部门要紧密结合党的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布局,以“尤为如此”的担当,勇于负责、善于破题、合力攻坚,确保“消薄”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村集体经济收入有多少?”“收入主要来源于哪些方面?”……每到一处,毛建国都与村干部深入交流,详细询问村庄资源禀赋、集体经济发展现状和脱贫计划,探讨村庄发展之策。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认真听取了县委组织部和县财政、发改、农业等部门及妙高街道负责人的发言后,毛建国对我县前期“消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我县已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消薄”路径,但对照目标任务依然有差距,且不稳定,存在返贫风险。乡镇(街道)、村和相关部门要切实担起责任,上下同欲,共同努力,进一步增强集体经济薄弱村“造血”功能,实现村集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

  毛建国强调,要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紧紧围绕“消薄”工作的“军令状”,明确责任,乡镇(街道)、村要担起主体责任,相关部门及时跟进,领导干部牵头负责,将“消薄”工作的压力转化为动力;要明确目标,紧盯“消薄”工作质量和任务数量,确保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全面完成消除工作,实现村集体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明确认识,各乡镇(街道)、村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清醒认识“消薄”工作面临的任务、形势和要求,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摸家底、清问题、抓落实,做到村集体经济收入明、情况明、财务清。要打开思路、善于破题。以大力提升集体经济薄弱村稳定的“造血”功能为目标,因村制宜、精选项目,一方面要把县乡统筹、抱团发展作为一条“清薄”工作的重要路径,另一方面积极鼓励艰苦创业、自力更生,把财政补助转化为产业投入,发展光伏、物业等项目和经营性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稳定可观的收益,同时坚决杜绝依赖心理和“等靠要”思想,反对借“消薄”工作建办公楼,防止非真“消薄”和新增负担。要合力攻坚、结对帮扶。财政部门要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源,结对帮扶部门要利用自身优势,继续加强对集体经济薄弱村债务和账目管理的指导力度,帮助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克难,取得长足发展。要加强督查,严格考核。进一步拔高标杆、自我加压,出台“消薄”工作考核办法,同时建立约谈和问责机制,不断提高乡镇(街道)、村主要负责人的思想认识和主观能动性,督促“消薄”工作任务如期完成。

  县领导顾奕滨、杨朝晖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