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定向运动“嗨”翻山城

2017-12-11 20:49: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当城市遇上乡村

   在遂昌的街头巷尾、田野林间,共同探寻城市的人文与风貌,共同体验田园的休闲与生态,共同感受运动的奔放与激情。12月9日至11日,2017“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暨遂昌县第一届乡村定向赛在我县举办,近千名运动员报名参赛,用脚步发现遂昌之美。

  “这是一场横跨遂昌的‘穿越’之旅,更是团队协作下对体力与脑力的一场考验。”县文广出版局(体育局)副局长洪斌介绍,本次“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共在全国设置8处站点,其中遂昌是浙江省唯一的一个站点,“活动安排了体验组与专业组,体验组的赛事为期1天,而专业组赛事为期3天,分为个人赛和团队赛。”

  记者了解到,此次定向赛专业组任务点位的设置除县城百米定向赛外,在高坪乡及金矿国家矿山公园内也分别设置了短距离定向赛和混合团队赛,让选手们在体验传统城市定向赛外,感受到遂昌乡村的山水风光。

  “天虽然很冷,但在奔跑的过程中,看到美丽的景色和热心的村民,还是很开心的。”来自余姚三中参赛队的队长潘火生今年18岁,他告诉记者,这是他和队友第一次参加乡村类型的定向赛,赛事的设置让他对遂昌留下了深刻印象。

  “遂昌的旅游资源很丰富,还有更多的旅游资源值得人们探索和挖掘。”定向赛活动主办方表示,以定向赛为代表的休闲体育赛事的举办,将给遂昌旅游带来发展新契机。

  记者 朱敏 通讯员 王玥

  当趣味遇上定向

  “过瘾!太过瘾啦!”“简直燃爆了!”12月9日上午9时,体验组(包括成年组和亲子组)赛事拉开帷幕,再次沸腾了遂昌这座小山城。来自全国各地的近千名参赛选手深入我县各个角落,挑战18个打卡点,徒步10公里,横跨遂昌县城。

  身着蓝白运动服、带着定向地图、背着小绿包奔走在街头巷尾,当天的大街小巷都被各组运动员“承包”了。在县实验小学的任务打卡点,选手们正不亦乐乎地玩着“打方宝”。所谓的“方宝”就是用多层废纸折叠而成的正方形包块,每位参赛选手都会有两个“方宝”,将其中一个放在地上,再拿着另一个,扬起臂膀用力砸向地上那个,以使其翻面为赢,这一游戏勾起了许多成年组选手儿时的回忆。

  记词、学唱、上台表演……在汤显祖纪念馆内,一场“要求苛刻”的“戏说牡丹亭”任务也让参赛者大呼“好玩”。

  “要憋住气,使劲吹,大家一起来做才能成功,千万别泄气!”在县儿童公园,选手们团结协作吹气球,用呼吸的力量证明着只有团结才能披荆斩棘。

  “比赛太刺激了!定向赛不同于别的运动比赛,更是团队协作下对体力与脑力的一场考验。”体验组(亲子组)“绍庭佳俊”队选手罗琦珺说,这次活动刚好是在周末,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既能锻炼孩子的各方面能力,还能增进亲子关系。“砰!砰!砰!”随着一个个气球爆破,参赛者们又纷纷奔赴下一个打卡点,在锻炼体能的奔跑中,更感受定向运动带来的欢乐。

  记者 罗健 通讯员 王玥

  当大咖遇上旅游

  乘着冬日风,坐着大巴车,驶向遂昌各个旅游点。12月9日,在恬静又舒缓的节奏里,来自旅游领域的大咖、文旅融合专家、体育旅游专家、网络旅游自媒体达人(旅游KOL)、旅游摄影师及媒体记者们卸下了都市繁重的压力,“一摇一晃”地驶进了我县各个旅游景点,感受遂昌旅游的发展变化,这也是2017“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遂昌站)的系列活动之一。

  “希望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能够用沉浸式的体验性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对于遂昌的自然资源与人文资源,专家学者们纷纷给予了高度好评,尤其是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专家学者们更是印象深刻,“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正处于5A景区创建的关键时期,要牢牢把握自己的优势,通过走差异化、特色化的路线实现突破性发展。”

  在王村口红色古镇,沿着解放桥和王村口镇老街,专家组一行参观了挺进师师部旧址、白鹤尖红军亭、蔡相庙、宏济桥和天后宫。每一处,大家都驻足停留,感受红色风情小镇的发展变化。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一幅幅生动的历史照片,一件件承载着历史的实物,仿佛把各个旅游专家带到了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看到粟裕、刘英等先烈的“身影”,专家组一行难掩激动,纷纷拍照留念。

  遂昌金矿国家矿山公园、王村口红色古镇、汤显祖戏曲小镇……作为我县全域旅游发展的缩影,旅游专家们在考察游览我县各个旅游点位后,在遂昌全域旅游提升研讨座谈会上就这些景区的开发与建设各抒己见,“把脉”我县全域旅游发展。

  记者 罗健 通讯员 袁勇

  他们眼中的定向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中国定向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许涓:遂昌是我们2017“寻找美丽中华”全国旅游城市定向系列赛在浙江省的唯一一站。之所以选择遂昌,是因为遂昌有很丰富的旅游资源,所以我们希望能够把“旅游+体育”这样的一个品牌放到遂昌来,为遂昌提供一个宣传当地特色民俗风情和旅游资源的平台,将遂昌推向全省乃至全国。

  中共遂昌县委常委、副县长邱战洪:当前,体育活动的发展趋势从竞赛型转向大众型,旅游市场也从观光型走向了体验型。就遂昌来说,我们有很丰富的山水、文化、旅游资源,那么怎样通过体育这种形式,让更多人知道遂昌,来“体验”遂昌?我们县里在了解到定向赛这种活动形式后,就决定以它作为突破口。因为定向赛的形式可以多样,内容可以多样,路线可以多样,从而让资源用不同的方式进行组合。

  遂昌县文广出版局(体育局)副局长洪斌:定向运动被称为“智慧马拉松”,既考验参赛者的奔跑能力,更考验参赛者的方向判别和线路选择能力。这是我们县里第一次举办国家级赛事,并邀请到了天津、江西、广东等地的20余支高水平专业队伍参赛,其中包括天津财经大学、八一定向队等国家队阵容,同时,我们又组织了县里600余名运动爱好者参与体验。希望通过此项赛事的举办,能让大家了解定向运动,喜欢上定向运动。

  参赛选手王月高:我是松阳人,一大早特地从家里赶来参加体验组的比赛。这次的活动内容很丰富,像打“方宝”、骑毛毛虫之类的游戏,让人回忆起童年,非常欢乐。

  市民程月:虽然没有参赛,但好几个点位我都去观赛了,像汤显祖纪念馆里的穿戏服学唱《牡丹亭》,我觉得特别有意义。汤显祖文化作为遂昌的特色文化,和体育活动结合,寓教于乐,效果很明显。

  记者 朱敏 整理

  你不得不知道的定向运动小知识

  定向运动又被称为探险寻宝游戏,是运动员借助地形图和指北针按规定的顺序独立完成寻找若干个标绘在地图上的地面检查点,并以最短的时间跑完全赛程的运动。它可训练人们识图、用图能力、野外定向能力,并锻炼人们的奔跑能力。

  定向运动是一项娱乐性、实用性极强的体育运动项目,尤其可以提高成年人的野外生存与团队合作能力。按照不同赛事内容,它可以分为五日定向、专线定向、计分定向、夜间定向、滑雪定向、接力定向等。

  记者 朱敏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