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大山深处的27幢黄泥房租金千万元

[丽水日报]遂昌一山村坚守青山13年引来超亿元投资

2018-01-03 10:25:11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王巷扉 张李杨 刘鸯鸯)12月25日,遂昌龙洋乡茶园村“乡村活化”项目一期全面启动。首批签约出租房屋的13户村民已经收到合计112万元的5年租金。在接下来20年里,全村27幢黄泥房将收到超过一千万元的租金。

  投资方深圳乐领生活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雷表示,在这个小山村,该项目总投资将超过1亿元。未来的茶园村将成为一个面向全球精英阶层开放的会员制“山庄”。

  “为了这一天,我们守了13年。”茶园村村委会主任罗启根说,“但一切都值得,因为茶园村正在成为最好的乡村旅游村。”

  茶园村位于浙闽两省交界处,村内峭壁高耸,古树参天。上世纪90年代末,农户们种香菇、木耳,房前屋后许多阔叶林被砍伐。为了保护生态,从2004年开始,全体村民摁下手印立下村规:“在村庄视线范围内的任何树木,一棵不准砍伐!”

  5年前,隔壁村一个林权出让采伐的项目通过招投标,涉及到茶园村后山的一片树林。得知情况后,全村人四处奔走,自掏腰包赔付违约金,保住一片山。

  “13年来,村里没有砍掉一棵树,没有新建一幢房。”罗启根说,“为了传承文化,无论多困难,村里都会拿出资金,组建武术队,外出参赛,以武会友。”

  去年,正在全球选址的乐领团队偶然间看到茶园村照片后,一眼相中这里幽静、清奇、古朴的原生态景象,乐领公司与茶园村很快正式签了约:整村租赁全村老房子二十年,租赁期间按每平方米6元标准支付租金,而且租金每三年递增;老房子重建、修缮与装修费用均由乐领公司出资,二十年后尽归农户,村民可以自行居住、经营,或者继续租给乐领经营。

  “租金标准已经达到县城商品房出租价格。因为整个项目中,这里的风土人情是最核心的风景。”项目经理黄国庆说,“而村民,一定是守护生态的最大受益者。”

  这几天,60岁的曹民富忙着拆自己的房子。按照合同,曹民富家300平方米的房子租出去,20年可以拿到近50万元的租金。此外,他还将自己的田地也租给了乐领,租金9000多元。“拆房子有工钱。过段时间,我造自己的房子,自己不出钱,又能领工钱。明年,我种地,还可以拿工钱。”曹民富说,“现在的茶园村,每天早晨都是笑醒的。”

  而在遂昌县旅委主任邱根松看来,产业更兴旺,家园更美丽,乡风更文明,生活更富裕,茶园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

  来源:丽水日报12月30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7-12/30/content_1475879.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