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2018专题  >  2018两会  >  两会发言

最美园丁从我做起

——政协论坛委员发言摘要

2018-02-07 00:50:08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潘华骏

  韩丽芳:

  城市“堵乱缺”,让仙县遂昌没了“仙”味,乡村“高洋空”,让乡村建设缺乏乡愁。

  要有效解决城乡存在的“病症”,就要“对症开方”,做好美丽城乡“加减法”。“减法”打通拥堵,加法增加停车位,双管齐下治“堵”症;“减法”实行城区管线下地治“乱”症;“加法”增绿添秀“治缺症”。针对缺乏乡愁的乡村病,要“不高攀”严格控制房屋高度,“需鹜远”乡村规划要骛远,“要好色”大力发展传统美丽多彩种植业。

  精美城乡,以精为体,以细为用,核心是人,“七分主人三分匠”,城乡规划、城乡建设、城乡管理要精美。唯有每个部门每个乡镇每个村每个人每个项目每个细节都做到精致精美才能实现全域的精美。当精美成为了一种坚守,当细致成为了一种习惯,梦中理想的家园还会远吗?

  许艳

  遂昌乡村旅游的时代标签:“黑马”时刻——传统农家乐,“情怀”年代——小众乡宿风,“转型”时期——多样体验感。

  全域旅游“村”时代的到来,意味着老牌的景区推翻围墙,古老的乡村打开寨门,传统的生活场域将成为新型的游憩空间。从城市到乡村,唤醒沉睡的乡村回忆和浓浓的乡愁,已然成了当前最潮的生活方式。结合遂昌实际,政府主导——休闲化的乡野游憩型、资本导入——度假化的文化乡居型、乡贤回归——产业化的农业公园型三种乡村培育形态和“景区村”建设模式成为当下可行的实践。

  黄美丰

  遂昌的地域文化源远流长,形态丰富,按照属性不同,可分为特有的文化标签,历史文化遗存,历史名人和乡贤文化,固有的乡风习俗,生态文明素养五类。

  精美城乡建设中,城市与乡村要充分彰显各自的文化特色。县域的文化布局,应以城市为月亮,乡村为星星,城市需要有主体文化,乡村则更侧重于依托当地的资源特色。

  寻找城市的文化符号,留住乡村的文脉和肌理,以气息、温度、渊源为连接点把城市与乡村的文脉有机连接。

  雷蕾

  田园,是诗意的栖居之所,它寄托着城里人“归园田居”的人文情怀,也承载着乡村人“强富美”的家园梦想。

  精心织就田园梦,要串点成线,抱团发展,打造特色农业带;农+旅,旅+农,让美丽田园华丽转身;推进生态农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乡村建设把根留住,乡风文明把根传承。

  实现田园梦,要多规融合,按一种思路构建产业体系;要政策整合,坚持也是一种创新;输血不如造血,乡村振兴呼唤“新农人”。

  谢星辰:

  城市是一个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引擎、主平台、主战场,在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建设的征程中,精美城乡就遂昌而言最大的短板还是在于城市建设的落后,在于城市经济的薄弱。

  要树立“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系统发展战略,促进县域双核驱动,加快东城建设发展步伐,推进美丽幸福大花园建设。

  以同城的理念规划云峰,建设云峰新城;要保持回升势头,大力发展生态工业;要加快云峰新城的城市化进程,完善城市化功能;要打造县域改革创新大平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