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专家田头支招 农户各显神通

[丽水日报]遂昌紧锣密鼓部署防寒防冻

2018-02-08 16:23:19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王巷扉 刘鸯鸯 通讯员 汪琳 詹燕)“一定要把排水沟清理干净,给马铃薯盖稻草,往蔬菜基地里撒草木灰保暖防虫害……”连日来,由于持续低温阴雨雪天气影响,遂昌各乡镇的农技干部与农户们各显神通,为农作物防寒防冻。

  加盖塑料薄膜、清沟开渠、采摘蔬菜……1月28日一早,蔡源乡的农户们在田间地头忙开了。在海拔800米的高山蔬菜基地里,党员蓝蕾正协助种植户吴建荣给即将上市的芹菜盖草帘。

  为了帮助农户保证田地里的农作物安全越冬,遂昌县党员干部闻讯而动,及时开展防范冰冻雨雪灾害工作。农技干部深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实地了解灾情,部署落实相应防灾措施,帮助广大农民做好大棚等农业设施的加固指导和帮扶工作。

  邱志伟家庭农场的火龙果基地是北界镇苏村灾后重建的项目之一,基地面积22亩,引进种植了红肉火龙果新品种1.1万余株,因火龙果耐寒性差,生产条件对温度有一定要求。农技干部就指导他提前购买灯泡,并告知他一旦出现-5℃的低温,就要及时采取加温措施。

  柘岱口乡五星村两委组建“党员服务帮忙团”,帮助农户做好果蔬防冻工作。“猕猴桃的根系和树干特别容易受冻,如果御寒不到位,春天会引发溃疡病,严重影响猕猴桃产量。”连续几天,帮忙团团员们深入田间,忙着教农户们调配石灰液体,给猕猴桃的枝干刷上防冻。

  “雨雪冰冻天气来临前,你们要及时对大棚设施采取设支柱加固等措施,有专人管护,遇大雪天气要及时扒除大棚上积雪,防止大棚倒塌。雪量过大来不及扒除时要果断割膜保棚,尽量将损失减到最小。最好能采用多层覆盖等方法加强保温,以免被冻。”在猕猴桃之乡的应村,乡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农技员应云祥每天都会到猕猴桃种植大户们的基地里进行现场指导,并针对如何应对冰雪灾害给种植户提出相应指导意见。

  截至1月28日,遂昌党员共开展县级联动防范工作35人次,另外乡级、村级联动分别为60和400余人次。

  来源:丽水日报1月31日第二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1/31/content_1508647.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