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  记者帮办

居民楼化粪池溢漏,维修费用到底谁来掏?

2018-03-13 21:50:0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老旧楼房化粪池溢漏需维修,1500元费用需住户平摊。但有的住户却不愿意平摊费用。经过努力,历时两个多月,维修费用才筹集到位,化粪池得到维修,但居民却仍有疑问——

  帮办记者 张春玲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记者反映,西街一弄一处老旧楼房化粪池外溢已有两个多月,却一直不见有人来处理,外溢的污水不仅影响了周边的环境卫生,散发的臭气也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影响。

  记者根据读者提供的线索来到现场,在楼房的外围墙一处,看到一滩污水从地面渗出,顺着地面向外流,一直流到隔壁一幢楼一楼一户居民门口。该户住着一位80多岁的阿婆,据她说,这些流出的污物每天都散发着臭味,已经有两个多月时间,一直没有人清理。她只能每天多次用清水冲洗地面来减少臭味。

  根据现场情况,记者联系了县建设局、环卫处,根据工作人员介绍,县环卫处只负责公共厕所化粪池的清理和维护,居民楼的化粪池清理维修不在他们的职责范围,但他们有一个下属的清理保洁站,专门负责住宅区、居民楼院化粪池的清理,不过提供的是有偿服务。

  县环卫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该楼建好已有些年头,有可能当初在建设时,化粪池的建造结构不太合理,适应不了如今的生活所需,所以才会出现外溢现象。“也可能是管道老化堵塞所致,具体情况还是要请维修人员处理。”

  记者又来到该楼幢所辖的城西社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年前就了解到这个情况,也在积极寻找解决办法。“这幢房屋的化粪池以前也出现过外溢现象,都是由该幢楼居民共同出资,请工人维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该幢房屋已有30多年历史,可能是因为化粪池管道老化导致外溢。“我们也请维修人员来看了,大概需要1500元的维修资金,平摊到该幢楼20多户人家,每户需要出资60多元。我们也请了居民代表帮忙筹集维修资金,但因为有部分住户不愿意分摊维修费用,所以外溢现象就一直没有得到解决。”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幢楼的化粪池已经因外溢维修过多次,每次也都是住户自己筹的钱。部分住户为何不愿意分摊费用?有居民表示,这幢楼是老房子,没有物业,维修应该由政府掏钱买单。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上城西社区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维修资金已经筹集到位,前两日,维修人员也对化粪池进行了维修。

  那么化粪池堵塞外溢,到底由谁来掏钱疏通?记者特意联系了开弘律师事务所的鲍志洪律师。鲍律师表示,住宅楼化粪池属住户共有的不可或缺的设施,按照《物权法》的规定,如果是无物业管理的老旧小区,又没有公共维修资金,的确是遵循谁使用、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只要是使用、受益于这个化粪池的住户都应该来分担维修费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