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毛岳群:20多名弃儿最亲的“娘”

2018-03-18 17:55:0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薇薇,起床了!来,外婆给你穿衣服……”早晨6点刚过,龙谷路安置小区的一间房内,双目失明的毛岳群已经起床,打扫完家里的卫生后,准备给收养的弃婴穿衣服。

  这位弃婴就是24岁的刘薇,因患脑瘫致残,生活完全不能自理。23年前,只有几个月大的刘薇薇被遗弃街头,在民政局的牵头下,毛岳群接下了照顾刘薇薇的工作,这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而当时50岁出头的毛岳群正处在人生低谷,丈夫刚刚去世,自己工作的福利厂倒闭,两个女儿虽已成家,但也先后下岗,生活异常困难。但当她看着抱在怀里的小薇薇,内心的母爱一下子迸发,怎么也舍不得放下手中的小婴儿。

  “虽说她双目失明,但她不仅将自己照顾得很好,把孩子也收拾得清清爽爽。”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当年他们把弃婴寄养在毛岳群家时,也不放心,三天两头上门去看望,见到毛岳群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他们终于放心了。

  当刘薇薇长到1岁左右,毛岳群发现她不会坐,更别提和正常孩子一样会走路了。于是,毛岳群带着刘薇薇四处求医,得到的却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刘薇薇患有先天性脑瘫,只能在轮椅上度过一生。

  尽管如此,毛岳群并没有放弃刘薇薇,而且比以往更加细心地照顾她,洗脸、喂饭、洗澡、换尿布,毛岳群把刘薇薇当作自己亲生的孩子一样照顾,就连晚上睡觉也会搂着她,一天又一天,毫无怨言。

  毛岳群说,薇薇虽然脑瘫不会说话,但其实也懂感情。每次她洗衣服时,薇薇总是喜欢远远地看着她,冲她笑,努力地学着叫出“阿婆、阿婆”,这让毛岳群感到很满足。去年冬天,刘薇薇感冒多日,高烧不退,毛岳群克服失明的不便,白天黑夜坐在床边,一口一口喂药,不停地用毛巾帮孩子冷敷降温。孩子吃不下饭,毛岳群看着心疼,变着法子做出她尽量吃得下的食物。

  二十多年中,除了刘薇薇,毛岳群还先后收养了20多位弃婴。“十年前收养的弃婴最多,共有5个孩子在我这里,4个女孩,1个男孩。”毛岳群回忆,这些弃婴,有的因为是女孩,出生才一两天就被父母抛弃;有的因为患有先天性疾病而被丢弃在街头;有的孩子送到她这里的时候,身体已经非常虚弱。经她悉心照顾后,大部分弃婴都健康成长,并陆续被好心人领养。只有徐阳和刘薇薇,还一直留在毛岳群身边。

  女孩徐阳已经18岁,如今就读于县职业中专,再有几个月就毕业了。看着自己辛苦带大的徐阳长大成人,毛岳群很是欣慰,“政府和社会对孩子都很关心,帮我们解决了很多困难。”毛岳群告诉记者,两年前,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帮她们申请了龙谷路的保障房,一家人从西街的老房子搬进了新房子,条件改善不少。“不仅孩子们生病,我有个头疼脑热的,民政局工作人员也都帮我们报销医药费。”除了民政局的关心和帮助,遂昌武警中队的官兵们还与她结成对子,连续20多年照顾她们。

  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温暖着毛岳群,而她也用慈祥的母爱温暖着孤儿。“当年,丽水市儿童福利院建好后,我们准备把寄养在她家的弃婴接走,但看到她给孩子的是一个家庭,有在福利院感受不到的家庭的温暖,我们就放弃了这个想法。”县民政局救灾救助科科长张朝辉告诉记者,毛岳群照顾弃婴二十多年,她对孩子们的感情已经完全超越了寄养家庭,“按规定,弃婴在寄养家庭长到18岁以后,我们要把他们接出来。但看到刘薇薇和徐阳两个孩子在毛岳群的照顾下生活得很好,我们也不忍心。”

  “我岁数也大了,照顾薇薇有点力不从心,但只要我干得动一天,我就会照顾她一天。”毛岳群说,如今,女儿和女婿每天都会过来,帮助她照顾孩子,延续着她的这份慈爱。

  记者 张春玲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