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一起走近“星星的孩子”

——儿童自闭症防范和治疗的那些事

2018-04-04 08:03:44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编者按:他们有明亮的眼睛,却害怕与人对视;他们有正常听力,却不理会呼唤;他们有清脆的嗓音,却不愿意交谈……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因为他们少与人对视交流,就像星星一样,看着彼此很近其实却很遥远,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因此他们被称为“星星的孩子”。4月2日是“世界自闭症日”,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及部分自闭症儿童家庭,听他们讲讲自闭症儿童的那些事——

  4月2日上午,当记者来到了自闭症儿童小亦(化名)的家中时,小亦正坐在地板上玩积木。小亦的爸爸张先生招呼记者坐下后,扶起了地板上的小亦,示意他跟客人打声招呼,小亦腼腆一笑,轻轻地说了声:“你好。”然后安静地坐在了父亲身旁。如果不是事先知晓,记者真的很难将这个说话时有着淡淡梨涡的清秀男孩跟自闭症患者联系在一起。

  自闭症孩子治疗过程漫长而又艰辛

  小亦今年10岁,他母亲年纪较大时才怀上他,小亦的出现给家中带来很多欢乐及希望。然而好景不长,在小亦3岁半左右时,家人发现他有些异常。“那时候同龄的孩子都会说话了,可我们家的孩子只会尖叫,而且还不喜欢出去玩,只爱自己独自待着。有时看到一个电视广告,还会反复看。”张先生回忆说,出于担心,家人领着小亦前往市医院检查。

  “我至今犹记得检查结果出来的那一刻,我们全家人都傻眼了。”张先生说,小亦的奶奶更是当场流下了眼泪。在那之前,张先生虽然也听说过自闭症,但怎么也不会想到这个厄运会降临到自己孩子身上。“医生跟我们说要及早干预治疗,而且还得长期坚持,也许能控制。为此他妈妈请了长假,专心带着他留在市里接受治疗训练。”

  刚开始训练的时候小亦根本不听话,训练项目无法进行,家人就去买了孩子爱吃的零食,每完成一个动作就奖励一点。就这样,一步一步引导小亦参与。大约过了一个半月,小亦开始冒出“要、好、乖”等单个字眼,这让家人看到了希望。经过半年多的培训,小亦能够喊出“爸爸、妈妈”等一些简单的词语。

  “那时候家里条件也不好,看他有点起色了便回来了。现在有些后悔,如果那时候能再坚持长一些,也许现在孩子的情况会更好一些。”张先生说,回来后,小亦就只能由家人陪着训练,因此语言、社交等方面的能力也没有什么大的起色。

  “虽然孩子得了自闭症,但是我们也想让他上学,学了知识总是好的。”张先生说,他们已经为小亦联系好了外地的育智学校,准备今年9月送他去上学。

  自闭症孩子先天说话晚,要及早干预

  像小亦这样的孩子在我县并非个例。记者从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了解到,我县约有自闭症儿童20名,且以男孩居多。“有研究表明,自闭症与基因遗传有关。另外,男孩患病率确实普遍高于女孩。”县残疾人康复中心教师黄骏斌表示,对于这些“星星的孩子”,虽然不少人听说过,但了解甚少,一些误解自然也就产生了。比如,有些人认为自闭症与抑郁症类似,属于心理疾病;还有人觉得自闭症是家长在后天对孩子过于忽视,或是由成长环境等原因造成的。但实际,自闭症是一种先天性脑部功能受损伤引起的发展障碍,通常在3岁以前就能被发现。

  “早期干预能最大程度地改善自闭症,所以必须要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早训练。这就需要家长细心耐心。”黄骏斌介绍,一般来说,自闭症儿童说话都比较晚。会说话的孩子,也是喜欢模仿别人的语言。同时,很多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对灯光或声音等刺激特别敏感,有时甚至会表现出暴怒、惊慌等行为。

  此外,行为刻板、重复也是自闭症儿童的突出特点之一,他们常常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始终专注于一种或几种游戏、活动。还有就是像上文提到的小亦一样,会热衷于反复观看同一个广告或电视片段,一些孩子甚至会出现天天要吃同样的饭菜,出门要走相同的路线,排便也要求一样的便器等表现。

  自闭症孩子需要家长更细心、更坚持

  “对于治疗儿童自闭症,家长的作用至关重要。”黄骏斌说,第一,家长的配合程度、心理状态,直接影响着自闭症教育的结果。第二,对自闭症儿童的治疗训练,需要在家长的干预下长期坚持,不可松懈。

  自闭症儿童小馒头(化名)的妈妈眼下正非常懊恼,原因是她之前忽视了孩子。她告诉记者,小馒头从小就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经过一段干预治疗后,已经有了一些起色。但后来家人大意,忙于各种家事,就没有坚持。结果不到半年,孩子明显退步了。

  “其实家长应该清醒认识到,自闭症康复是一个长期性和艰巨性并存的过程。”黄骏斌表示,一旦遇到了这样的情况,家长不要对孩子的进步速度期望过高,与孩子相处也不要表现出暴躁、焦虑等情绪。

  对此,小雯(化名)的妈妈深有感触。在孩子年龄尚小时,她有时会像对待正常孩子一样要求小雯做这做那,甚至是直接干预孩子的行为。而往往在这个时候,孩子就会表现出极度的暴躁,甚至发火摔东西。“久而久之,我也摸索出了一些经验,那就是不要以为孩子能听懂大人所有的话,有时候要顺着孩子的想法,这样就能降低出现情绪暴躁的频率。”小雯妈妈颇有心得地说。

  “只要家长多一点坚持和信心,孩子就会多一点进步和机会。”黄骏斌说,其实社会各界都应该进一步关注自闭症和自闭症儿童,大家要正确看待、对待他们,努力为孩子们营造一个健康成长、快乐生活和学习的环境。

  记者邹可思

  如何及早发现和判定孩子是否有自闭倾向,记住以下四个“不”:

  1.“不看”:缺少眼神交流,做不到“目光追视”。但自闭症患儿会有刻板行为,比如喜欢看旋转的物体,会一直转圈,反复看同样的动画片,一个小东西(非玩具)可以玩上几个小时,某件物体甚至能盯上一整天等等。

  2.“不听”:很少听父母的指令,甚至连叫名字都无法进行回应,因此在确诊为自闭症前,首先应排除听力障碍的存在。

  3.“不说”:表面上是不愿与人沟通,实则不会说话(更多指不会组织语言),年龄大了也只会说简单的词语。

  4.“不指”:总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不会指物。

  一般来说,四个“不”中招了两三个,家长就要引起重视了。其实,很多细心的家长在孩子18个月甚至1周岁前就能发现其是否有社交、语言能力等方面的异常。

  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送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专业评估、测试,确诊后也应及时干预,尽可能帮助其融入社会,自闭症最佳干预期是6岁以内。不然学龄期入学都有困难,成年后也没有能力进行正常的社会交往活动,严重的甚至连生活都无法自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