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三名90后白领:

[丽水日报]我们是返乡创业合伙人

2018-04-04 15:58:5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记者 雷晓燕 刘鸳鸯 通讯员 应波\文

  本报记者 戴昕律\图

  核心提示:

  遂昌三名90后白领被乡愁牵引着回乡创业。他们各自施展才华,发挥合伙人的集体智慧和力量,初步实现了创业梦想。上周六,民宿掌门人苏文一作为青年代表在央视《开讲啦》分享他的“乡村梦”。主讲人、乡村生态文明研究专家张孝德对他赞口不绝。

  上周六晚,央视一套最新一期《开讲啦》与观众见面,这期的主题是青年创业,遂昌县90后返乡创业青年苏文一作为青年代表,在节目里讲述自己的乡村梦,分享自己的创业心得。

  山区青年苏文一何以能获邀登上央视?这,还得从他和他的合伙人说起。

  28岁的苏文一是遂昌县云峰街道马头村人,2014年大学毕业后,曾在广州从事景观设计工作。

  2016年春节,苏文一和回老家过年的同村好友聊天时,大家都发出这样的感慨:村里的年轻人求学于城市、拼搏于大都市,错过了多少家乡春秋芳华,乡愁压得心里沉甸甸的,总是想着回遂昌山野隐居。

  当时,开办民宿的热潮在丽水涌现,因职业原因较早接触民宿概念的苏文一说:“我们不如回家乡发展民宿吧!”这句话,在朋友们的心里播下了种子。

  此后,在衢州工作的祝登成常常利用周末和假期,回遂昌农村踩点。当他走过200多个村庄,最后来到湖山乡红星坪村湖山头自然村时,被当地的绝美山水给震撼了。他马上把照片发到微信群里,苏文一和另一位好友濮家栋当即点赞支持。

  经过协商,苏文一、濮家栋和祝登成这三位“90后”一致决定在湖山头自然村投资建设民宿。他们,也成了返乡创业合伙人。

  接下来,选址、签合同等工作有条不紊。20年的合同,让他们吃了定心丸,苏文一、濮家栋先后辞职,专心返乡创业。

  自去年3月起,他们的民宿启动“改造工程”。

  景观设计师出身的苏文一,不仅包揽了改造设计方案,还当起了施工员、监理、泥水小工、材料采购员;原在杭州从事工程管理工作的濮家栋,除了干老本行外,还兼任“工地大厨”,负责为工人们烧饭;身为大型钢企行政人员的祝登成,则肩负起民宿项目筹备和计划管理的重任,当起了事无巨细的“管家”。

  三位青年,有的是一腔热血和情怀。当齐心协力劲往一处使的时候,往往会迸发出惊人的创造力。

  “去年,三个合伙人特别是我和濮家栋基本在工地上帮忙,感觉体力和脑力都透支了,我也瘦了10多斤。”苏文一说,他们从没叫过苦,“晚上睡在帐篷里,第二天天一亮就醒来,互相加油打气继续干。”

  2016年8月,他们和房屋主人签订合同,2017年3月开工改造,2018年2月3日,民宿“上林山舍”试营业。今年春节期间,客房爆满,“连坐下来吃一顿饭的工夫都没有。”苏文一说。

  虽说是志趣相投的合伙人,但在合作过程中,还是不免有摩擦。

  “在合作之前,我们互相打过预防针:合伙做事,以后万一发生争执,对事不对人,因为大家的出发点都是为了事业发展。”濮家栋说。

  苏文一追求高品质,但品质一高,往往意味着“烧钱”。在他的设计中,5间客房的卫浴设备成本超过10万元,而三个合伙人的投资基本来自贷款,恨不能一分钱掰成两半花,所以祝登成坚决不同意这个设计方案,认为超出预算太多。这关口上,濮家栋当起了“和事佬”:我们要尊重文一的设计,也不要一味拿钱说事,要不折中一下,自己用的卫浴产品可以便宜点,最后看总体效果。

  “吵架”的结果,是苏文一降低了要求,祝登成回头再和供应商谈价格。后来,卫浴设备节省了一半的钱,效果却不差。

  ……

  类似的事,发生了好几次,但都和平解决。

  近一年的努力,集中了三名合伙人特长、智慧以及精益求精精神的老旧泥房,变成了清雅、舒心的所在。

  白天,站在“上林山舍”700多平方米的院子里举目远眺,在超过120度的视野里,近处的油菜花开得如火如荼,远处则是云卷云舒,美不胜收。

  平时,面对烟波浩渺的湖山库区,顿觉天高云阔,风光无限;晚上,黑丝绒般的夜空上星星闪烁,与库区里的渔灯交相辉映。天上人间,也不过如此。

  湖山头是一个人口不足20人的小山村。自从“上林山舍”决定落户后,给小村庄带来了生机和活力:“上林山舍”改造时,村里专门建造了停车场、水池,加宽了通往民宿的水泥路等;开业后,村民挣钱的机会多了——白天,客人乘坐村民的渔船游库区;到了饭点,尝尝村民养殖的清水鱼;离开时,带点茶叶、番薯干等土特产。今年春节长假期间,村民应世林卖出了二三十条清水鱼,带游客划了两次船,共增收2000多元。

  据湖山乡党委书记陈海标介绍,当地正在珠村畈和红星坪村打造民宿集聚村,目前,3家民宿已经建成,近10家民宿在建设或设计中。过去村里无人问津的黄泥房,现在已经炙手可热、一屋难求,租金远远超过了城里的商品房。

  来源:丽水日报3月30日第六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3/30/content_1531593.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