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遂昌

遂昌召开“班春劝农”传承保护工作研讨会

2018-04-15 21:40:43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本网4月15日讯(记者 傅长琪)4月14日下午,浙江遂昌“班春劝农”传承保护研讨会在元立国际饭店举行。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资深院士)、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等领导嘉宾出席研讨会,县委书记毛建国致辞,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许积标出席研讨会,县委常委、副县长邱战洪主持。

  研讨会上,来自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民俗学会、浙江省民俗文化促进会的领导、专家相聚一堂,共同探讨“班春劝农”的“根”与“魂”,深入研究“班春劝农”发生的文化土壤、流变过程、核心价值和其对当地文化传统的影响以及当代价值,对习俗的独特性、地域性、传承性进行梳理和阐发,为项目保护传承提供坚实基础。

  毛建国在致辞中说,遂昌地处钱塘江、瓯江源头,生态环境极为优越,境内空气清新、溪水清澈、环境清洁、空间清静、食材清纯,“五清之境”名副其实。遂昌文化底蕴尤为深厚,距今4000年的好川文化被誉为“东方文明的曙光”,一代文豪汤显祖在此创作传世名著《牡丹亭》,留下“班春劝农”“遂昌昆曲十番”等优秀文化遗产。其中,“班春劝农”更是作为“二十四节气”内容之一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遂昌先后荣获“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浙江省文化先进县”等称号。

  毛建国说,近年来,遂昌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发展理念,以高度的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担当,坚持以打造“汤显祖文化”品牌为主线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加强非遗文化的传承弘扬,促进非遗文化与旅游、农业、城市、乡村等深度融合发展,开创了具有遂昌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模式。当前,遂昌正借助乡村振兴和乡风文明复兴东风,深入推进包括非遗文化在内的慈孝文化、耕读文化发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全力打造乡风文明最美县、样板县,使文化真正成为遂昌建设美丽幸福大花园的丰厚滋养,成为人们追求美好生活的精神力量。

  毛建国说,“班春劝农”传承保护工作研讨会的召开,是对遂昌非遗文化一次极好的传承和推广。专家们渊博的学识、深厚的造诣、丰富的经验,必将对传承保护非遗文化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遂昌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文化遂昌”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保护、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的政策措施,推进优秀传统文化的繁荣发展,促进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力争早日把遂昌建成全国知名的文化高地、旅游胜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