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轻便环保的电瓶车何以成新晋“马路杀手”?

闯灯 超载 看手机……马路乱象不停息

2018-04-18 22:12: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交警部门:加强监管,教罚并施

  4月1日,县城君子路上发生一起电瓶车与电瓶车相撞事故,其中一位车主肋骨断裂。

  4月17日,金岸红绿灯处发生一起电瓶车撞伤行人事故,其中一位市民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

  ……

  近年来,随着私家车的增加,城市交通拥堵现象日益严重,而以方便快捷、节能环保、经济实用等著称的电瓶车就得到了广大市民的青睐,成为了大伙儿首选的代步工具,然而,电瓶车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随之而来的任性行驶、随意停放等交通乱象也为人们诟病,甚至对市民的人生安全造成了威胁。

  据县交警大队安全中队副中队长龚磊介绍,去年我县共接处警交通事故5374起,而其中由于电瓶车引起的约占三分之一。

  连日来,记者走上县城街头,一探我县电瓶车乱象——

  无视交规想怎么骑就怎么骑

  乱象一:擅闯红灯 并排而行

  昨日上午8时15分许正值上班早高峰,记者看见县城叶坦、供电公司、车站等几个重要交通路口都有不少车辆在排队等候,虽然绿灯早已亮起,但“无孔不入”的电瓶车导致车辆通行缓慢。

  当记者来到东街一处红绿灯路口时,看见大部分车辆都在等候红灯,但有几名电瓶车车主不顾红灯危险,直接驶出了停止线。记者在原地等候了近5分钟,就看到有五六起电瓶车闯红灯的现象,有的市民则停到了马路中央等候红灯,侧面驶来的车辆也只好绕道而行。随后,记者又来到城区其他路段,发现同样存在着电瓶车闯红灯现象。

  除了擅闯红灯,还有不少市民骑着电瓶车在过马路的人群中穿梭,或将车驶上人行道等,严重影响了交通安全。由于电瓶车小巧轻便,不少市民在结伴上街时,喜欢并排而行,将大半条街道都“霸占”了,其他机动车只得乖乖紧随其后。

  “现在一些人骑着电瓶车擅闯红灯,我开车时常常会被吓一跳,若是不紧急刹车,很容易就撞上了。还有的时候办事赶时间,又会遇到好几辆电动车慢悠悠地并排骑在前面,想超超不了,想催又催不动的尴尬。”说到电瓶车乱象,有着多年机动车驾驶经验的老司机朱晓峰很是无奈。

  乱象二:超载逆行 偷瞄手机

  4月9日,位于县城公园路延伸段红绿灯处,一辆电瓶车载着三人超速行驶,与一辆小车相撞,幸好人员未受重伤。

  而这样的事情并非个例。行走在遂昌街头,经常能看见一辆电瓶车上载着好几个人一路狂飙的情况,往往这样就会因为来不及刹车而与迎面车辆相撞。

  “许多电瓶车超载得非常夸张,有时候骑着车子都是摇摇晃晃的,还有的人骑电瓶车会突然急转弯或者不观察周围路况突然掉头,也非常容易发生事故。”私家车司机王长每天都开车上班,他告诉记者,每天上班的路上,总是能碰上几个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市民,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然掉头,有一次他与一辆电瓶车由于双方来不及避闪,就撞上了,所幸只是擦花了车子,双方人员都无大碍。

  除了闯红灯,并排行,超载逆行,一些骑车喜欢偷瞄手机的“低头族”也成了一大马路安全隐患,“低头族”往往会与汽车追尾或是撞到行人。

  “有时候觉得骑车无聊,就拿着手机和朋友聊微信,想着自己时常会抬头看路况,不会有事的。”95后小伙徐思龙对自己的行为有些不好意思,他表示,闯红灯、骑车玩手机都是抱着侥幸心理,觉得是小事,不会出危险,以后一定会遵守交通规则了。

  擅自改装安全系数大幅降低

  4月16日8时38分,县城车站附近红绿灯路口,一辆电瓶车因加装雨篷与过往车辆碰撞,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

  天气转暖又进入汛期,许多人为了防晒避雨,又在电瓶车上安装起了遮阳伞或遮阳雨篷。殊不知,加个雨篷遮阳避雨虽也实用,却违反了道路交通法,还是事故多发的重要源头。

  据悉,电瓶车由于车身轻,行驶状态不稳定,加装雨篷后若遇到大风或者大型车辆会车等高速气流,电瓶车就会随雨篷的飘动而左右摆动,如果不能及时躲避或者注意力不集中,就会有一定的危险。另外,由于雨篷在使用时占了一定空间,电瓶车在行驶过程中很容易与其他车子相剐蹭,而且使用一段时间后,雨篷可能会出现伞体下降、走位等现象,会遮挡骑车人的视线。

  “从去年开始,县交警大队派出执勤民警在县城各点位对非机动车违法安装的遮阳伞、遮阳雨篷进行拆除,进一步加强交通管理,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进一步提高了市民出行安全指数。”县交警大队城镇中队中队长廖文彬说,拆除行动收到了较好效果,但仍有一些市民为了方便,即便知道安装遮阳伞、遮阳雨篷存在安全隐患,也不惜铤而走险。

  记者在县城街头进行了随机走访,发现确实有不少电瓶车车主仍然在车上安装着雨伞,雨伞的样式也是五花八门,有小型阳伞,还有大型雨篷型。

  部门回应:会加强监管,做到教罚并施

  面对一系列会引发交通事故的乱象,县交警大队安全中队副中队长龚磊表示,交警部门会加强监管,做到教罚并施。

  “对于违反交通法规,随意骑行的现象,我们会加强交通法规宣传,通过发放宣传册、执勤交警口头教育、电视报纸等形式,对群众开展警示教育,劝导其依规依法行驶电瓶车。面对一些屡教不改的或是给公共交通带来危害的市民,我们也将采取相应的处罚措施。”龚磊说,而对于将电瓶车自行改造如加装雨篷等行为,县交警大队也将进一步加强各点位的检查,对非机动车违法安装的遮阳伞、遮阳雨蓬进行拆除,营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并加强电瓶车牌照办理的管理力度,要求每辆电瓶车都“持牌上路”,有利于对电瓶车的管理。

  最后,县交警大队民警再次提醒广大市民,驾驶电瓶车切勿加装雨蓬,不要闯红灯,严格按照交通标志标线行驶,在行驶过程中靠右行驶,切勿随意掉头、转弯,在转弯或调头前观察路况,并提前开启转向灯。夜间行车请开灯,减速慢行。

  记者 周璐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