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笑对人生 点亮致富明灯

2018-05-21 20:57:53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记者 朱敏

  路过乌溪江,别忘尝鱼头。来遂昌旅游,很多外来游客在打听特色美食时,十有八九便会得到“焦滩鱼头”的答案。在距离县城约1小时车程的焦滩“鱼头一条街”上,面向乌溪江依次排列的鱼头馆让饕餮客蜂拥而至,而在这之中,最负盛名的鱼头馆之一,便是“老肖鱼头”。

  “我是工人也是老板。”来到老肖鱼头馆,“创业致富带头人”的牌匾在显眼处悬挂着,让人意外的是,招呼客人的店老板肖建富却是残疾人士。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因小儿麻痹症落下双腿残疾,周围的人都觉得腿脚不便的他“成不了事”,“但我不想认命,中专毕业后我潜心钻研厨艺,从父母那儿接手了一家小小的鱼头馆。”

  起初,肖建富接手的鱼头馆并不起眼,和其它开小餐馆的村民一样,只能维持生计。2009年,石王公路建成通车后,他向村里提出兴建“鱼头一条街”。他认为:“独门独户的小本经营,吸引力毕竟有限,如果能把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效果肯定不一样。”

  “村里、乡里都很支持我。”2010年底,崭新的“鱼头一条街”一夜之间灯火通明。就像肖建富最初的设想一样――大家一起做品牌、打响品牌,客人越来越多、生意也随之越做越大。如今,“鱼头一条街”有农家乐经营户13户,餐位2200余个,年均旅游综合收入1400余万元。

  虽然身有不便,但全县仍有许多像老肖这样的残疾人士,致富思路活,增收门路宽,让这个特殊群体自信地站在了经济发展的“前台”。

  整墙陈列的美甲油,配套齐全的美甲设备,在县城公园路真真美甲店里,记者第一次见到了刘真。这个身高相较普通人较为娇小的女孩子,在工作时却是意外的雷厉风行。

  “美甲店是我在2014年开的。”刘真告诉记者,由于骨龄封闭过早,她的身高自小学后便没再增长,“因为身高,很多正常工作我都无法从事,于是选择了美甲行业。”

  为了将事业做大做强,刘真选择去了大城市“取经”,不断的学习和突破让她更加自信,也更加有干劲,随之而来的服务态度好、美甲设计感强等顾客的肯定也让她的美甲事业蒸蒸日上。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除了把美甲当做一辈子的事业经营以外,接下来刘真还计划着将“真真”打造为一个品牌,从事更多关于创造美丽、传播幸福的事业。

  “很多人会问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么?我想说是公平的,它需要我们自己去努力创造。”和刘真一样,盲人按摩师谢恩同样凭借着自身努力,活出了最闪耀的风采。

  作为县盲人协会主席,谢恩从事按摩行业已近20年。“我是先天性失明,1999年的时候,县残联介绍我去学习按摩技术。2003年,我便运用自己的技术在县城西街开了一家门店,客源一直都很稳定,收入也还不错。”

  现在,在我县按摩行业打响一定知名度的谢恩,不仅找到了自己生活的意义,更是在工作中收获了一份美满爱情。事业有成、家庭美满,将遗憾和缺陷化为追求梦想的动力,正是肖建富、刘真、谢恩他们带给我们最大的启示。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