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遂昌最美家庭“炼成记”

——记当选全省100户“最美家庭”徐玉梅户

2018-05-23 21:20:44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不论时代如何变迁,不论生活格局如何改变,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要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日前,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联合举办的2017年浙江“最美家庭”评选结果公布。全省共评选出100户“最美家庭”,其中丽水市仅9户,遂昌一户人家成功当选!那么当选的这户人家到底是谁呢?这个家庭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让我们一起走进徐玉梅与她的“最美家庭”。

  “热心肠”维护邻里和谐

  65岁的徐玉梅家住妙高街道城中社区。说起这一家人,给人的第一印象便是温暖有爱。徐玉梅家是一个三代同堂的七口之家,全家人遵纪守法、乐于助人、家庭和睦,深受邻里和社会的好评。“最美家庭”的炼成与女主人徐玉梅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徐玉梅是遂昌豆制品厂退休员工,在家人、邻居们的眼中,徐玉梅是个热心肠,尤其在维护邻里和谐方面,更是倾注了百分百的热情。

  “玉梅对谁都热情,邻居谁家有事,她总是忙前跑后,劳心劳力。”吴陈月是徐玉梅家的老邻居,对此深有感触。

  去年12月,社区的广场舞队与住户发生了矛盾,双方吵得不可开交,徐玉梅得知情况后,便主动揽下了调解员的活,两边跑,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解开了双方的心结,让邻里重归于好。“我就是见不得邻里之间闹矛盾。”徐玉梅说,都是低头不见抬头见的邻居,邻里和睦最重要,凡事多站在对方角度考虑,许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你来洗菜,我来切菜。”记者在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见到玉梅阿姨时,她正忙得不亦乐乎。徐玉梅是个闲不住的人,有空便会到社区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帮忙洗菜做饭。不仅如此,她还在自家楼顶种了不少瓜果蔬菜,每到收获的季节,附近的邻居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老人们总能尝到徐玉梅送去的新鲜蔬菜。“自己种的蔬菜新鲜又健康,送一些给老人吃,看他们高兴,我心里也高兴!”社区负责人表示要给徐玉梅按市场价结算菜钱,却被她一口回绝。

  其实,徐玉梅一家都是十足的热心肠,经常帮助邻里解决难题。2017年,遂昌的危旧房改造如火如荼进行着,位于南街四弄的一处危旧房被列入改造点位,居住在附近的住户却因此犯起了难。“部分住户回家必须穿危旧房而过,改造期间他们的出行将是一个大难题。”得知情况后,徐玉梅的儿子包海涯,主动利用空余时间和专业知识,帮助邻居们设计方案,并多部门多渠道地沟通协调,最终为邻居们解决了出行难题。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互相帮衬,生活才能更幸福。”徐玉梅笑得爽朗,却一语道出邻里相处的真谛。

  热心公益扶危济困

  “我家老头子是个老好人,2008年汶川地震时默默捐了几千元钱,对我们却只字未提。”说起2016年,因公殉职的丈夫包宗文,徐玉梅的眼眶微微湿润,“他是个好人,时常教育家人、子女要爱护公物、遵纪守法、扶危济困、服务社会。”而徐玉梅和她的家人亦是如此践行着这良好家风。

  2015年,遂昌电视台推出大型扶贫助困暖冬季——“爱心微力量”节目,该行动以“扶贫、助困”为宗旨,通过“爱心微力量”的汇聚来扶贫帮困。一个个感人故事,让徐玉梅动容不已,此后的每一年徐玉梅都主动捐款资助贫困对象,如今在她的带领下,她的儿子、媳妇都加入了扶贫帮困的行列。

  2016年9月28日,一声轰然巨响打破了遂昌的平静,北界苏村传来噩耗。得知苏村发生特大山体滑坡的消息后,徐玉梅主动报名,参加了救援后勤保障分队。洗菜、做饭、烧水......轮到徐玉梅执勤当天,她都会早早赶到苏村救灾现场的指挥部后勤组帮忙,从早晨忙到通宵,直到第二天清晨,徐玉梅与同伴们整理好卫生、添好炉火后才交班。徐玉梅的儿子包海涯是县城市发展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经理,也是苏村灾后重建北界金钩安置小区的项目负责人,灾害发生后一直奋战在一线,安排施工队伍和大型机械24小时不间断施工作业,确保苏村灾后重建工作加快推进。徐玉梅和他的儿子因此受到了灾民的敬重和群众的赞许。

  积极主动服务社会

  “玉梅阿姨一家子,不仅自己家庭和美,对社区工作也非常热心。”城中社区退休干部吴红卫说道,徐玉梅不仅积极参加文明劝导、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在G20、十九大等重大事件节点上,也经常主动参与,贡献力量,正因为她的热心,她本人被评为了“巾帼志愿服务之星”!

  “2017年5月,徐玉梅积极参与遂昌县巾帼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六周年系列活动,组织志愿者姐妹到凯兴广场至源口路段,对沿河垃圾进行了清理,改善河道环境卫生。”“2017年5月10至12日,为响应县文明出行,劝导行人文明过斑马线,徐玉梅主动走上街头,顶着烈日,劝导过往行人不要闯红灯,文明过马路。”......像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徐玉梅不仅自己以小区卫生、社会服务为己任,还时常发动家人一起参与其中。

  “‘最美家庭’这份荣誉,对我和我的家人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鼓励,我们所做的都是微乎其微的小事,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采访接近尾声,徐玉梅谦虚地和记者说道。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徐玉梅与其家人在家庭团结的基础上,让邻里更和睦,让社会更和谐,做好这些平凡的小事就变得不再平凡。

  见习记者 蓝怡俊 通讯员 张芳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