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民族体育进校园 文化传承永不息

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将传统体育文化发扬光大

2018-06-13 21:11:07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艳阳高照,书声朗朗。在孩童们稚嫩的读书声中,记者走进了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宽敞整洁的校园里,绘着畲乡文化的墙绘,挂着畲族体育的照片……一景一物无不将畲乡文化演绎得有声有色,充分展现着其畲乡小学的特色。

  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是我县唯一的一所少数民族乡中心小学,也是市7家少数民族乡(镇)中心小学之一,学校秉承“仁爱、仁智、仁和”这一校训,紧扣“承畲乡文化仁韵,立乡村教育精品”的办学愿景,努力创建“畲族文化传承基地学校”,打造成为“民族传统体育特色品牌学校”。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还先后被授予省、市体育特色学校,那么,这所乡(镇)小学究竟有着怎样的“过人之处”呢?

  2009年,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提出了“打造民族文化传统体育特色品牌,创建畲族文化传承基地学校”的办学愿景,2010年该校与丽水学院签约成为了丽水学院民族传统体育教学实践基地和示范基地,2012年又被授予体育特色学校……经过近10年的摸索与发展,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已在民族体育方面打响了品牌,形成了特色。

  “孩子们虽然小,但是对民族体育的兴趣相当浓厚。”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老师吴亚萍说,目前,该校共有板鞋竞速、走竹马、菱形操杠、跳竹马、滚石磉等12个畲族特色体育项目。学校一直致力于将这些特色体育项目融入到教学中,通过特色课程、组织展演、参加比赛等形式,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参与其中。此外,该校还将民族特色体育项目融入学生们的大课间和课外活动时间,让学生们在玩耍过程中学习。

  “每个学龄段,学生的身体条件和接受能力都不同,我们以此为依据,针对不同学龄段的学生安排不同课程内容。”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体育教师雷根富介绍道,民族体育课程教学是一个连贯的过程,该校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便开设民族体育课程,课程的内容由浅至深,贯穿小学学习的全过程。

  除了体育课程,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也积极参加省、市乃至全国的比赛。2011年,钟俊杰、蓝宇航等4位同学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蹴石磉》节目获得了表演类项目比赛一等奖。2014年该校组队参加了省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项目运动会,新编创的《菱形操杠》和《竹竿舞》两个项目分别获得了一银一铜的佳绩……“收获的一项项荣誉,是对我们教学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学生们的鼓励。”雷根富说,目前,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正积极准备今年10月份举办的省第六届少数民族传统项目运动会。

  “民族体育传承入校园,既是民族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有效手段,也是培养学生个性、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三仁畲族乡中心小学校长蓝伟军说,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特色体育课程,不仅提高了学生对民族体育的认识,也大大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活动。通过参加比赛和展演,又提高了学生们的自信心,也为乡村小学学生接触外面的精彩世界提供了机会,增长了他们的见识。

  见习记者 蓝怡俊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