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九龙口村:重创之后实现美丽蜕变

2018-06-21 21:26:3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章祝玖

  本网6月21日讯 去年6月22日,我县遭遇了一场特大暴雨袭击,导致多个乡镇受灾严重,龙洋乡便是其中之一。如今一年过去了,龙洋乡重建情况如何?昨日,记者来到当时受灾严重的九龙口村,了解灾民们一年来的生活变化。

  “老汤啊,现在住着新盖的房子,可舒服了吧?”“是啊!是啊!没想到我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在九龙口村西坑下自然村,记者见到了村民汤春华。去年“6·22”洪灾期间,汤春华的房子受灾严重,家中所有财物都被洪水卷走了。“当时,洪水来得太快了,根本来不及反应,人能逃出来已经很幸运啦!”汤春华心有余悸地说。

  房子没了,成了汤春华及与他同病相怜的村民们最头疼的问题,也成了村两委的心头病。洪灾过后,村两委马上行动,从选址到建房的相关手续办理实行“一条龙”服务,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解决了村民们的建房相关事宜。去年10月初,汤春华的新房便开始动工,2018年农历春节前汤春华住上了新房。

  “我现在的房子是三层楼的小洋房,建筑面积270多平方米。不仅房子比以前敞亮了很多,家具也都是全新的,我相信生活会过得越来越好。”汤春华信心满满地说。

  除了村民房屋被摧毁,在洪灾中,九龙口村的道路、通讯、饮用水都被严重破坏。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该村的防洪堤、通往自然村的机耕路、村民的饮用水管道都已全部修复完工,其他灾后重建工程也在相继进行中。

  “从我们村通往九龙山的主干道在洪灾中受损严重,经过我们前期准备,道路修缮工程预计在今年8月份左右就可动工,顺利的话,今年年底可基本完工。”九龙口村村委会主任戴向伟说。

  除了灾后重建,九龙口村村两委更将防范措施做在前。村里的党员、干部共30人带头组成了一支稳定的应急抢险突击队,当灾害发生时,能以最快的速度抢险,全力保护村民的人身财产安全。

  为了在灾情发生时能更好安置灾民,九龙口村还加大了避灾安置点的投入,从原来的一个点位增加到现在的三个点位,可同时安置700余人,安置点还配备了厨房、休息床位、空调等生活所需品以及食物,总投资10万余元。

  “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加强防洪抗灾工作,加强思想教育宣传,普及防洪抗灾避险知识,确保灾害发生时,将村民生命财产损失降到最低。”戴向伟说。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