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柘岱口乡:山村家园重现勃勃生机

2018-06-21 21:26:3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 朱敏

  本网6月21日讯 去年6月,一场特大暴雨侵袭我县,造成柘岱口乡多个村庄房屋倒塌、道路中断、农田被毁。灾情发生后,当地干群不畏艰难,上下齐心,用勤劳的双手重建美好家园。重建工程目前进展如何?今日,记者走进柘岱口乡进行回访。

  当天,记者驱车从县城出发,沿着蜿蜒山路前往柘岱口乡尹家村。约2小时车程后,记者到达了尹家村左别源自然村道路修复点位。

  “这一段的道路修复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的,预计3个月内能够完成。”工程现场,尹家村村委会主任尹厚忠如往常一样前来工地巡查。他告诉记者,依山靠河的这条村道是当地村民出行和运输物资的主通道,目前正在全力抢修中。

  “政府帮了我们很多,但自己的村子,自己更得动手干起来。”自从开始修路,今年67岁的尹家村村民滕水根就几乎“全勤”,干起活来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回忆起当时暴雨肆虐的一幕,他仍心有余悸:“暴雨一直不停,雨水卷着石头、柴木等,把家门口的挡土墙硬生生‘推倒’了。”

  “当时断水、断电、断路,整个村子可以说是和外界失联了。”听见记者与村民的交谈,尹厚忠感触良多。他说,是乡、村两级干部肩扛手拿,把饮用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带进村子,“那一刻起,人心就安定了。”

  驱车回程,在柘岱口乡政府所在的柘岱口村内,记者看到的是热闹的街道和村民们充满烟火味的日常。这个村几乎家家户户都开设店面做点小生意,曾因雨水涌入而导致村民家庭财产受损严重,如今已在政府帮助下恢复往日景象。在乡政府旁,曾遭遇雨水“袭击”的柘岱口乡中心小学也已经过翻修,用比往常更加崭新、美丽的面貌迎接着山里娃们……

  “雨水虽然冲毁了房屋,但冲不垮大家向往美好生活的信念。”柘岱口乡党委书记陈林军告诉记者,当前乡里的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修复已完成了大部分,水毁房屋的村民们皆选择了相应的安置方式,地质灾害隐患点位的村民们也完成了搬迁撤离。

  面对今年的汛期,柘岱口乡更是“织密”了防汛安全网。陈林军说,柘岱口乡按照要求,备齐备足了防汛物资,并向自然村延伸,设置了到点到人的四级联动网络,同时完善了防汛抢险应急队伍,为防汛度汛做好了全力准备。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