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文明传习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访龙洋乡党委书记龚水伟

2018-07-16 20:18:1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自我县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中心”试点工作以来,龙洋乡结合乡风文明建设行动,将传习工作作为构筑思想基础、满足文化需求、提升人文素养、培育文明风尚的载体,以“点”的打造,带活“面”的整体效果,以“行动”的具体落实带动“思想”的整体转变,助推乡村振兴更具活力、更富生命力。

  风景点上的传习。龙洋乡下辖6个行政村,进入九龙口村后,道路呈“人”字形,这也是龙洋打造“人心传习”的生动体现。在点位上,我们建立了龙洋乡本级的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将新建的乡文化综合体作为乡传习工作的主阵地,结合行政村文化礼堂,形成“人”字形传习网络。沿着这条“人”字形的美丽乡村风景线,我们将新时代文明传习的宣传标语进行了铺设,让传习与龙洋山水紧密结合。6月,我们邀请市科普宣传团讲师梅少林为群众讲授《健康六要素》课程,全乡200余人赶来听课。在细节上,我们设立了传习角,传习角上不仅摆放《之江新语》《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资料供大家阅读,并以此为平台,开展乡村干部文明传习朗诵擂台赛。

  暖在人心的传习。传习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要逐步让老百姓接受并且拥护,让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得到满足和提升。在精神文化方面,我们龙洋乡积极整合资源,组建乡、村两级志愿服务队,做到志愿服务队伍全乡覆盖。6月,埠头洋村开展“文明传习?慈孝暖心”志愿服务,先后到潘竹、外坞、松树岗、后坞等自然村,对重症残疾人、高龄老人、低保老人等群体进行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关怀关爱。成立“九龙诗社”,编印了“九龙诗社”社刊——“九龙诗刊”第一期,龙洋、九龙口、埠头洋三处诗墙已完成选址。在文明风尚方面,积极发挥乡贤联谊会的作用,让乡贤成为传播新思想、改变陋习的先行者和带头人,把传习纳入到乡贤理事会的章程之中,凝聚人心共识。以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全乡6个行政村选举产生了以党支部书记为理事长的红白理事会组织,做到红白理事会全覆盖,推进移风易俗在基层有效落实。

  文明传习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龙洋乡在巩固前阶段工作成果的同时,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丰富活动内容,以“文明传习、精神加油、人文关怀”为定位,向基层群众传播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促进人居环境美、乡风民风美、文化生活美,培育农村文明新风尚,让新时代文明传习在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干群心方面发出最强音,为乡村振兴提神鼓劲。

  记者 周璐琳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