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以点带面推进新时代文明传习

——访濂竹乡党委书记李泳

2018-07-18 20:55:39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在开展“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中,我们把金矿文化、耕读文化、慈孝文化融为一体,推出富有濂竹特色的文明传习活动:

  我们将传习活动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相结合,积极保护独具江南山区民居特色的古村落风景。治岭头村以景观小品、彩绘上墙、风俗文化故事等形式,打造以矿耕立身兴家为主题的学、教、游相结合的观光区;在黄石玄、刘坑等村建设耕读文化传承、传家风讲孝道的教育基地。

  我们深入拓展小孝、中孝、大孝和至孝的传承和发展,制定了“弘扬慈孝文化、助推美丽建设”为主题的活动方案,推出“爱村庄我们同行、爱家人我们同行、爱邻居我们同行、爱乡贤我们同行、爱家训我们同行、爱古树我们同行、爱洁净我们同行、爱古道我们同行”的“八爱八行”活动,使“新时代文明传习”做有标准、传有方向。

  接下来,我们将做好以下工作:

  首先我们要以点带面在全乡铺开“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在黄石玄、刘坑等村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和“讲乡贤故事、传递正能量”活动的基础上,在全乡范围内全面开展“弘扬慈孝文化、助推美丽建设”“八爱八行”系列活动。

  其次是要建立长效机制,确保新时代文明传习活动能深入持久地开展。我们将分村指导修订《村规民约》,明确讲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的约束规范;同时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的作用,让党员干部带头文明操办红白事,扎实推进移风易俗,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文明新风。

  三是充分发挥乡贤联谊会的作用,开展“乡贤联谊为家乡文明献一策”的“金点子”活动,发挥乡贤联手共创家乡文明的正能量。

  四是建立健全文明志愿服务队,以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为骨干,开展“老人结对关爱、洁净邻里监督、助力矛盾调和”等志愿服务;把“新时代文明传习”工作列入干部、党员实绩考核内容,确保工作常态、落实常态、督促常态。

  记者 周璐琳 整理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