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高温——美丽幸福大花园守护者

2018-07-19 20:16:00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环卫工人:环境卫生的守护者

  今日上午10点左右,气温逐渐上升,地面温度也在不断升高,在县城南街,环卫工人单崇珠正手拿扫帚和畚斗清扫路面垃圾。

  记者走近她身边,发现她裸露在外的手臂被晒得发红,上衣已被汗水浸湿。“夏天路面的垃圾相对多一些,要不断清扫才能保持路面整洁。”单崇珠一手拿着扫帚,一手抹着额头的汗水告诉记者,她的工作要从早上5点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主要是沿着南街路段来回清扫,汗水从她发间顺着后背流下,一遍遍的湿透、晒干,使得她的环卫服上布满了花白的“盐渍”。

  与记者交谈间,单崇珠匆忙喝了一口水,稍作休息后,又擦擦脸上的汗珠开始了清扫工作。“不管天气多么炎热,工作可一点马虎不得,这也是一份责任,再苦再累也要坚持。”单崇珠说。

  与单崇珠一样,在上坑垃圾填埋场内,挖掘机师傅程晖同样也在烈日下坚守。

  走进垃圾填埋场,一段长约150米的钢板路在太阳的直射下,温度高达50多摄氏度,而程晖就开着挖掘机在这样的路上来回作业着。

  上坑垃圾填埋场每天承担着全县近200吨的生活垃圾处理任务,高温发酵下的垃圾散发出比平时更刺鼻的酸臭味,可程晖每天依旧熟练地操作着挖掘机将垃圾平整、填埋。

  “刚开始不适应,但慢慢也就习惯了。”程晖告诉记者,他在垃圾填埋场工作已经快5年了,每天早上7点上岗,直到下午6点30分左右,他已经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天,他也会坚持把活干好。

  交警:道路交通的疏导者

  中午11点30分左右,阳光灼烫,过往车辆开着空调紧闭车窗,行人撑着阳伞、戴着帽子步履匆匆,而县交警大队巡逻中队民警丁向阳与同事正迎着烈日,在辖区内重点路段巡逻路检。“妙高街道庄山村附近马路边停着一辆大型货车,请尽快联系车主让其驶离……”巡逻至妙高街道庄山村时,丁向阳发现一辆大型货车乱停放,第一时间拍照反馈至巡逻中队微信群。趁着发信息的空隙,他脱下警帽,擦干额头的汗水,拧开矿泉水瓶大口补充水分,身上的衣服已看不出湿干了几次。入夏以来,像这样高温下坚守执勤已成了我县一线交警的工作常态。一到夏季,各类交通事故易发,交警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为了遏制道路交通事故,县交警大队加大巡查力度,每天对辖区内车流量大的路段开展常规路检,检查过往车辆情况,指出隐患督促整改,并向驾驶员宣传交通法规,提醒广大驾驶员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同时,每天还安排1名民警和3名协警值班,加强县城主要路段巡逻力度,维护城市交通秩序。“天气再炎热,我们的工作可不能松懈。”今年56岁的丁向阳,原本在行政岗位的他主动申请来一线,弥补一线交警人员不足的短板,每天坚守在一线岗位上。

  公路养护工人:美丽公路维护者

  今日,烈日当空,高温酷暑。在龙丽高速遂昌段与龙游交界处,一侧车水马龙,一侧热浪滚滚,道路中修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十几名身着橘黄色标志服,头顶草帽的工程施工人员在施工现场忙碌着,随着一阵阵热浪袭来,路面摊铺机的沥青摊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后面紧跟着一辆钢轮压路机和一辆胶轮车。

  “高速路面去除裂缝、沉陷、坑洞等需要在高温天进行。除了烈日的炙烤外,中修筑路工人还要经受来自沥青地表的‘烤验’。”浙江交工高等级公路养护公司龙丽项目部总工程师程磊告诉记者,沥青路面修补时,需要对路面进行多次压实,第一次压实需要在地表温度160摄氏度时进行,最后一遍的压实也需要在温度80摄氏度时进行。

  “天气越热,沥青的粘结力越强,公路质量也更高。”施工员童国生说,“虽然每天都在‘烧烤’和‘汗蒸’模式中度过,但是看着路面更加牢固、安全,我就很高兴,很满足。”

  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我县环城北路道路养护现场,养护工人毛德伟和工友们顶着烈日进行路面养护工作。

  “不用半小时,全身上下基本上就湿透了。”已过不惑之年的毛德伟从事公路养护工作已有25年。他告诉记者,公路24小时都在运行,他们日常不仅要进行公路保洁、绿化维管,还要及时修补路面坑洞,避免影响车辆通行。

  不论是高温酷暑,亦或是天寒地冻,全县坚守在一线的养护工人们以路为业,以站为家,换来了条条道路的畅通与美丽。

  电力工人:“清凉世界”守护者

  烈日当空,当我们在室内吹着空调享受清凉时,有那么一群人在户外高温天气中守护着市民的“清凉世界”——他们就是电力工人。7月18日,记者与电力工人同行,感受电力抢修现场的苦与乐。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在县城吴乐畈区块见到了正在抢修的电力工人李小龙。他告诉记者,因为吴乐畈区块居民回迁,他们正在为当地配置新的大容量变压器。身着橘色长袖长裤,头戴蓝色安全帽,李小龙所在的外线一班8名技工分工配合,已在吴乐畈工作近2小时。

  “抢修是随时的,我们出行至少要背上近10公斤的工具。像这种天气,几乎是下车的瞬间衣服就湿光了。”李小龙说,由于气温高,县城居民用电量负荷不断增加,故障频率也猛增,为了保障居民用电安全,他们是全天24小时值班。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除变压器配置以外,电力工人往往还要登杆抢修。在没有任何遮挡的环境下,电力工人们不仅要抵抗炎热,手里的活儿还得做仔细。

  “只要能够保障居民正常用电,再苦再累也值了。”抹了一把脸上滴落的汗水,李小龙说出了奋战在一线的电力工人们的心声。

  企业工人:1000度高温下铸出精品

  今天上午9时,记者来到浙江遂金特种铸造有限公司,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熔炼车间。“因为其特殊性,熔炼车间的工作时间都在晚上,从晚上10点至第二天早上7点半。”公司办公室主任包海平向记者介绍,“今天刚好我们组织了一个熔炼工大比武,所以上午车间有人。”

  走进熔炼车间,记者立即感受到不一样的“高温炙烤”。“这个车间有两个高温炉,中频感应电炉用于原材料重熔,温度需1600摄氏度以上;焙烧炉是给模壳加温,温度也不能低于1000摄氏度。”包海平介绍,重熔过程需两个炉合作完成,中频感应电炉的原材料熔成钢水后,需要倒入模壳。此时,等在炉下的工人就打开焙烧炉,迅速夹出模壳,放在中频感应电炉下面的沙堆上。

  正在中频感应电炉上操作的是炉头杨金福,今年51岁,有10年炉上工作经验。他穿戴厚厚的防护服,手上的火钳不停地操作,一个重熔过程大概45分钟,不仅需要专注,还“烤验”了一个人的耐力。而焙烧炉的工人在打开炉门时,也是需经受1000多摄氏度高温的“前后夹击”,倍受“烘烤”,但不管如何高温,他们都一直坚守。

    

铁路工人:顶着高温建铁路

  今日下午3点半左右,记者来到衢宁铁路(遂昌段)遂昌站特大桥56米连续梁浇筑现场,强烈的阳光直接炙烤着地面,酷热难耐。

  在现场技术员刘斌的帮助下,记者踩着滚烫的塔梯登上30米高的梁面,除了高空的恐惧,在梁面上感受最深的就是热。没有一丝阴凉,30米高空上都是水泥混凝土和钢筋,在太阳的暴晒下,到处都发烫。

  电焊工汤红哲正蹲在一块钢板上操作,背受太阳炙烤,脚踩发烫的钢板,但汤红哲不为所动,专注于手中的活。“我来铁路上已经干了一年,看着铁路的桥墩、梁面在我们手中一点点建成,挺自豪的。”因为工作关系,今年40岁的汤红哲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成不少,“最近高温天确实很热,我们一上梁面衣服就湿。”

  “在梁面上工作的工人确实辛苦,我们技术员不需要长时间在上面,有时候上去一会儿就感觉吃不消。”刘斌告诉记者,为了避开高温,最近一段时间,铁路工人的工作时间也调整为上午6点半至11点,下午3点半至7点。

关睢文化园工人:用双手“扎”出美丽新遂昌

   今日下午5点,太阳虽然开始西斜,但热度不减。在汤显祖戏曲小镇关睢文化园项目现场,工人们顶着太阳,仍在忙碌。

   “目前在建的包括关睢小镇、东方街区和关睢文化园。”现场安全员王春庆带着记者,穿过满地的灰尘,来到东方街区项目现场,并向记者介绍项目情况,“这里预计到今年底可完工,全部建成后,环境会很美。”

   记者注意到,王春庆所穿的黑色T恤上面结了一层白白的盐霜,“只要工人开工,我们就需在现场不停地巡查,每天至少两万步。”

   在王春庆指引下,记者看到一位工人正在扎钢筋,他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穿着防晒的长袖,裸露在外的两条胳膊被晒得黝黑,“我已经晒习惯了,不怕。”这位钢筋工叫杜彬,48岁,是安徽人,到遂昌打工有一年多时间。

   杜彬告诉记者,他每天就是不停地扎钢筋,最近高温天,在太阳的曝晒下,钢筋都是烫的,“我每天大概可以扎八、九十平方米,时间久了,就习惯了。”

快递小哥:电商世界联通者

  7月,遂昌县城进入“烧烤模式”,不少市民比起逛街,更多的选择了网购。高温炎热加上收发件数量上升,快递小哥们面临着双重“烤验”。穿梭在大街小巷之中,往来于营业点与客户之间,他们电话不离耳,脚步不停歇。

  “您好,您的快递已放至传达室,请尽快查收。”今年36岁的顺丰快递小哥唐昌益从事快递行业已近5年,“早上8点上班,要做到晚上7点左右,中午几乎无休,每天工作时间将近12个小时。”

  高温让不停运动的快递小哥们如同“汗蒸”,身上的衣服都是湿了干、干了湿。“我负责的区域是东街和北街这个片区,每天收发件约100件。”在唐昌益口中,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我县农村电商行业的不断发展,全县的收发件数量大幅度增加,“四五年前全县的顺丰快递派送人员只有七、八个,现在却有30个,原先的大片区也不断割裂成小片区。”

  “我最大的愿望,是每个快件都能安全无损到达顾客手里。顾客满意,我们工作就很顺心。”采访的最后,唐昌益装好快递,继续踏上自己的配送之路。

  

行政执法队员:市容市貌的捍卫者

  “老板,这些放在人行道上的玻璃要赶快搬进店内,店铺以外不能摆摊。”“阿姨,这里是车辆通行的交叉路口,在这摆摊很危险,请你把摊摆到市场里面去。”

  下午3点45分,骄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弥漫着灼热的气息。此时,在县城龙潭农贸市场附近,县行政执法局妙高中队市容分队龙潭组成员叶斌又和队员们沿着街面巡逻,对临时摊位摊主、“店外店”经营店主等进行劝导。

  “经常是我们前脚刚走,他们后脚又摆上了。”叶斌无奈地告诉记者,反复性强是市容市貌管理的最大难点,所以他们每天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街面巡逻,与店主、摊主面对面沟通,进行耐心劝导。

  夏季高温时节,随着葡萄、西瓜等水果的上市,县城人流量多的街道流动摊点、占道经营等问题较为突出。

  针对这一情况,妙高中队推行错时执法管理,每天早上6点30分开始至下午6点10分,安排执法队员对辖区加强日间疏导和管理,下午5点50分到晚上10点则安排人员做好晚高峰时段以及夜间的执法管理工作,力求管理效果最大化,通过耐心劝导、发放责令整改通知等措施,纠正各类违法现象,规范摊贩经营行为,以遏制水果摊点占道经营行为的上升势头。

国土规划勘测员:山城土地的丈量者

  7月18日12点30分,火辣辣的太阳直射地面,地表温度高达45摄氏度,山上的树叶被晒得打了卷。此时,县国土规划勘测所测量员黄骏飞与队员们冒着酷暑、挥汗如雨,步行至垵口乡根竹口村海拔1000多米的山上开展测量工作,对即将要投资建设的民宿项目选址进行把关。

  2009年,黄骏飞进入国土规划勘测所,成为了一名勘测员,此后的10年,他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遂昌的土地。在我县各处的房屋建设、项目推进现场都能看到黄骏飞和同事们辛勤劳作的身影。入夏以来,他们更是冒着高温奋战在一线,保障新房屋建设、工程推进。

  一年365天,除去一些特殊的节假日和无法测绘的雨雪恶劣天气,队员们几乎天天在室外工作。不管是酷暑或是严寒,他们都习惯了坚守岗位,用辛勤劳动为城市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7月3日,在濂竹乡苏旺村建筑垃圾填埋场;7月16日,在蔡源乡猕猴桃种植基地;7月17日,在云峰街道连头石材加工园区……在县国土规划勘测所工作人员工作日记上,记满了队员们每天的工作动向。

  “7月份截至目前,我们已经有10多天都在野外作业,甚至有几天会连续在野外10多个小时,但不管多累,首先就是要保证工作按时保质完成。”采访最后,黄骏飞这样和记者说道。

   记者 周璐琳 通讯员 廖文彬 张春玲 傅长琪 朱敏 实习生 郑千禧 通讯员 吴倩男 刘岳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