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媒体看遂昌

古镇来了一批新创客

[丽水日报]遂昌王村口红色古街增添古镇活力

2018-07-27 17:53:10来源: 丽水日报 作者: 编辑: 李斌

  本报讯(记者 张李杨 刘鸯鸯 通讯员 朱敏)“这花又好看,又好吃。”近日,品着口中的木槿花,在遂昌县王村口“1935文旅古街”的一桌子加拿大游客用生硬的中文对民宿老板钟武竖起了大拇指。

  “1935文旅古街”是王村口刚刚重建的一条100多米长的红色古街。在这条街上,街容、街貌、业态,乃至用以流通购物的“苏币”,都重现了1935年红军挺进师进入该镇时的情景。让当地百姓欣喜不已的是,重建红色古街后,困难群众走上了致富新路,工商资本走上了创业大道。

  “一条古街激活了一座古镇。”王村口镇党委书记徐土生介绍说,“开街”半个月来,41家店铺先后入驻开业,蜂拥而来的游客让当地百姓赚了个盆满钵满。

  51岁的叶怡长结束了到处跑生活的日子,在古街里有了自己的竹制品编制店。家庭主妇的凌春莲开出了草药店,“30元一包的草药,一天能卖七八包”。三枣坪村72岁的低保户张荣贵凭借着一门编草鞋的老手艺,在古街开了一家草鞋店。“政府不仅不收我店租,每个月还补贴我1000元。再加上一天能卖一两双草鞋,我一个月就有了2000多元收入。”张荣贵说,“像很多年前一样,红色文化成了帮我们过上好日子的大救星。”

  80多年前,刘英、粟裕带领红军在王村口开展游击战,开辟了以王村口镇为中心的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前些年,王村口建成了浙西南干部培训学院。同时,镇里相继实施师部旧址修复、古镇记忆墙、红色绘画标识等项目,打造出红色教育培训基地。自去年5月运营以来,培训学院先后接待各类培训班120余班次,人数超过1万人。

  “红色古街与培训学院互为补充,拓展出了培训加旅游的一条完整产业链。”徐土生说,“王村口的乡村振兴,建出了新平台,开启了新篇章。”

  钟武就是闻讯前来的第一批“创客”。几年前,钟武在隔壁吴处村种了几十种木槿花。如今,“以花入菜”,生意火爆。“民宿、饭店第一年不需要房租,入驻古街就奖励5万元,经营满一年再奖励5万元。”钟武说,刚开始,他是冲着政府的补贴来了,而现在,就算没有政策也不打算走了。“因为古街就是一个影视基地,客源只会越来越多。”

  顺势而为,古街规定“只有传统手工艺、餐厅、民宿等与旅游相关的店铺允许进驻”。如今,行走在古街上,街里的红军帽、手工布鞋、手工蓑衣、手工扫帚等产品,一应俱全,精美独特。它们不仅从农产品变成了旅游纪念品,还带动了餐饮、民宿等产业。

  来源:丽水日报7月22日第一版

  原文链接:http://epaper.lsnews.com.cn/lsrb/html/2018-07/22/content_1586986.htm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