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  记者调查

全民“健身热”带来的“健身经济”

2018-08-05 17:48:0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这句耳熟能详的话语道出了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随着运动锻炼保持身体健康的观念越来越深入人心,我县很多市民都会在繁忙的生活和工作之余,前往广场公园、健身房、体育馆等场所,进行跑步、打球、跳广场舞、打太极拳等体育运动,以此来强健体魄。

  随着市民对健身环境要求的提高,健身消费也悄然在我县“火”了起来。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抢占“健身经济”这块新鲜的“蛋糕”,纷纷开设健身房、瑜伽馆、游泳馆等,以专业的私人教练、特色的装修风格、舒适的环境和多样的健身器材,吸引广大市民前往健身消费。

  如今,“花钱请吃饭,不如花钱请流汗”成了很多爱健身、爱运动的市民的口头禅。

  全民健身热潮涌动

  每天早晨6点左右,县平昌广场、各大公园等地,都会聚集众多锻炼身体的市民。舞蹈爱好者在悠扬的舞曲声中,迈开了自己的舞步;太极爱好者合着节奏,摆开自己的架势……

  “早上空气清新,凉风习习,我和老伴都喜欢在早晨和老伙计们一起锻炼身体,活动筋骨,这样可以让我们一整天都精力充沛。”今年70多岁的王秀英家住平昌广场附近,她每天早晨都要在广场上锻炼身体,“我们家可以算得上‘运动世家’了,儿子儿媳喜欢晚饭后出门散步、打球,而我孙子则喜欢在健身房里练器械。”

  夏日傍晚,平昌广场、全民健身中心、城市绿道、河边亲水平台等地都是我县的热门运动场所。晚饭后,市民们纷纷跨出家门,或三五成群结伴散步聊天,或伴着动感的乐曲跳广场舞,或戴着耳机边听音乐边跑步挥洒汗水,或挥舞着球拍享受运动的快乐……

  “如果让我一天闷在家里不出门的话,我就会感觉头晕,全身不舒服。”市民张建民告诉记者,“现在大家的健康意识都越来越强了,吃完晚饭都愿意出门走一走,毕竟什么都没有健康重要啊,更何况我们县城夜景这么漂亮,空气这么清新,出来走走逛逛,心情都变得舒畅了。”

  如果说,前往城市绿道、全民健身中心锻炼需要从家走一段距离,那么在家附近的公园或小区活动则无需离家太远。记者了解到,在很多公园和小区里,健身设施也都能发挥作用,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锻炼身体。

  据了解,近年来,我县十分重视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不断加大公共体育事业经费的投入,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群众体育项目、竞技体育项目的普及和推广水平明显提升。

  “健身经济”扑面而来

  生活品质的提升,意味着更高的消费需求,在全民健身的热潮下,“健身经济”扑面而来。

  连日来,在我县凯新广场、平昌广场等地,总能见到一群派单员在向过往行人派发印有健身、运动等字眼的宣传单。为了抢占“健身经济”,我县各类健身中心层出不穷,并且竞争日趋激烈,各商家纷纷设置月卡、暑期卡、季卡、年卡等种类的健身卡,还不时推出打折的办卡业务招揽客户,同时不断丰富健身种类,从简单的器械和球类到各种健身操课、瑜珈等等,既满足部分市民的“塑型”需要,也能达到休闲娱乐的目的。

  每天傍晚走进我县任何一家健身房,都能感到扑面而来的热力与激情:年轻的姑娘在教练的指导下,正在汗流浃背地“塑型”;平日里为家庭和事业奔忙的青年,正在跑步机上挥汗如雨;退休的阿姨们,正紧跟着舞蹈老师步伐,学跳舞练气质……健身房里人气爆棚。

  在谈到健身消费持续升温的原因时,我县某健身俱乐部顾问小张说:“我觉得这得益于老百姓健身意识的转变。以往提到健身,大家都认为是一件特别时尚,离自己很远的事情。可现在人们都不这么看了,健身不再是一件赶时髦的事。大家开始真正从健康的角度认识健身这项活动了。”据小张介绍,目前健身消费群体在不断扩大,该俱乐部就拥有600余位会员。

  小张告诉记者,健身与锻炼不同,它不仅仅是强身健体,更强调个性化、专业化、科学化。在专业的健身中心里,有10多种课程可供选择,健身教练会根据你身体的实际情况为你量身定制一套健身计划,以满足不同年龄段、不同需求的客人。

  在我县一家专业的瑜伽馆里,宽敞幽静的训练厅里摆放着整整齐齐的训练垫,播放着舒缓美妙的瑜伽乐曲。开始练习之前,教练会先领着大家花几分钟时间进行准备运动,让练习者平稳呼吸、放松身体、拉伸韧带……该瑜伽馆的会员魏小姐说,今年她在美容卡与健身卡之间权衡了半天,最终还是决定办张健身卡。“随着年龄增长,感觉花钱锻炼比花钱美容更有价值,有了健康的身体才有美丽的容颜”。

  而在我县某健身俱乐部里,在单位上班的金先生一边在进行器械练习,一边向记者介绍了他的健身安排:每周二、三、四、五下午下班后,若没事便会约上同事或朋友到健身房锻炼,结束后冲个澡再回家吃饭。金先生说:“整天坐办公室,根本没时间活动,坚持在健身房锻炼了三个多月后,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改变了很多。”现在他的朋友和同事都在他的“撺掇”下纷纷加入了健身队伍。“现在健身已经是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花1000多块钱,能在健身房锻炼两年,还样的收费还是可以接受的。”金先生笑着说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市民收入的增加,健康意识的提高,人们在精神、健康方面的消费需求迅速提升。健身场馆作为一种新型服务产业,体现了现代人的生活趋向,符合人们的消费需求。目前我县多家档次不等的瑜伽馆、健身房等运动场所,可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市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消费水平,有针对性地进行选择。

  但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也注意到,虽然健身房、瑜伽馆、游泳馆等健身场馆的开设为喜欢锻炼、健身的市民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去处,但对这些健身场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私人教练是否具有执教资格、健身房服务是否到位等诸多问题,本报将进一步予以关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