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社会广角

让世界“听见”遂昌、了解遂昌

——访汤公音乐节艺术总监、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副教授陈琳

2018-08-15 22:41:25来源: 作者: 编辑: 林馨怡

  记者:陈老师,请问您最早跟遂昌结缘是什么时候,当时来到遂昌,对这里的印象如何?

  陈琳:我是2011、2012年左右来到遂昌的,当时直接去了躬耕书院,所以对遂昌大部分的印象是在躬耕书院,然后慢慢认识了很多遂昌的朋友,因为音乐筑梦班的缘故,也认识了很多遂昌的孩子们。2017年,通过演出我才开始对遂昌重新有了认识,所以这个认识是一个从局部到整体的过程。遂昌生态极佳,山水很美,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记者:您作为著名的指挥家,我们知道您在遂昌开展了“青年音乐家培养计划”“音乐筑梦班”等一系列公益音乐教育活动,那么请问您开展这些活动的初衷是什么?

  陈琳:其实最初是被戴建军老师的一腔热情所打动,刚开始想的是造福躬耕书院所在地黄泥岭村的老百姓,后来发现村里的孩子人数有限,而学音乐是需要天赋和早期熏陶的,村里30多个孩子里只能选出一两个有天分的孩子,后来,通过戴建军老师与县教育局、文化馆沟通,得到了他们的大力支持,之后我们就在全县的小朋友中挑选有音乐天赋的孩子,来开展我们的音乐筑梦班。

  我们中央音乐学院的院长曾问我,为什么一定要去大山里做这个事情,我回答,学校的工作固然重要,但我们学校优秀的老师特别多,没了我学校照样能运转,学生们照样能学得很好,可对于山区的孩子,有我和没我就很不一样,也许因为我对孩子们的一点点帮助,会让他们的未来和人生变得不同。我开展这些公益教育活动,其实就是想把自己的所学所知,回馈给更多有需要的人。

  记者:前期,我们听说遂昌要成立自己的弦乐团,以后这个弦乐团将带着遂昌的元素走向世界各地,您觉得这个活动对遂昌的文化事业发展有什么意义?

  陈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我们的文化要走出国门,必须通过一些媒介,对于我们传统的许多东西,外国人可能不是特别能理解,但是西洋乐的演奏方式,是他们所熟知的,因此这就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所以,我们可以通过这个形式,将中国的文化融入进去,让世界更好的了解中国文化,特别是认识遂昌,了解遂昌美好的风土人情。

  记者:作为本次汤公音乐节的艺术总监,对于本次音乐节,您最大的体会是什么?有什么意见或建议?

  陈琳:我最大的体会是没想到遂昌观众素质都这么高,参加演出这些大咖、老师都说遂昌的观众素质比起北京、上海的观众一点也不差。观众欣赏演出时表现得很专业,另外像志愿者等工作人员都非常热情,给音乐家们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

  在国外,做这样一个音乐节,需要一个固定的团队长期准备,尽管他们的节庆时间可能也就10多天,但是准备工作往往一年前就开始了。这次音乐节我们因为准备时间比较仓促,所以还有一些想法没有实施。我们“青培”学员也提意见,可以做一些贴近老百姓的活动,比如开放部分排练,让老百姓贴近音乐人的日常生活;还可以开展“大手牵小手”“联系家庭”等活动,让学音乐的小朋友家庭与“青培”学员结对,为小朋友提供一些音乐辅导和思想沟通,小朋友的家庭也可以带领“青培”学员去遂昌的一些地方,深入介绍遂昌的风土人情。另外,我们音乐会闭幕式的主题是“听见遂昌”,其实就是要让世界各地的人听见遂昌、了解遂昌,那我们宣传的角度就不能仅限于国内媒体,也需要国外媒体参与进来,而要实现这些,都需要提前做好谋划和准备工作。

  记者曹俊杰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