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  >  遂昌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遂昌

用音乐照亮“一带一路” 让文化“碰撞”续写奇缘

——遂昌中西方文化交流工作综述

2018-08-16 21:51:40来源: 遂昌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斌

  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沟通了中西方文化,交融了多元文明,尽管历经千年沧桑,其璀璨和辉煌依旧沉淀在沿线各国民众心中。

  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遂昌坚定文化自信,树立文化引领发展的高度自觉,不断挖掘汤显祖文化内涵,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现代文化的创新,燃动了中西方文化的相识相知、交流互鉴。

  天下之至柔,驰骋天下之至坚。以音为媒,一座中西方民心相通的桥梁,正在遂昌搭建起来。

  昔日《牡丹亭》:

  汤莎牵手永不落幕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当山间惠风掠过遂昌的上空,《牡丹亭》那熟悉的唱腔,依旧清丽婉转,令人痴醉。400多年不绝于耳,是遂昌百姓对汤显祖和《牡丹亭》的痴爱,而这份爱早已深深融进了骨子里。

  400多年来,这份发韧于民间的“汤公情”,成为遂昌百姓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底气和自觉。如今在遂昌,不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乡野山林,耳畔总能传来“临川四梦”那熟悉的曲调。

  对于汤显祖文化的传承与弘扬,绝不只停留于民间。作为经济不发达的山区县,遂昌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小县可有大担当”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依托“汤显祖世界文化名人、《牡丹亭》世界名著、昆曲世界文化遗产”三大世界文化品牌,以“小马拉大车”的勇气,一届接着一届干的作风推进汤显祖文化的研究和弘扬,将汤显祖文化打造成县域第一文化品牌和“金名片”。

  以《汤显祖发展规划》为引领,成立汤显祖研究会,建立汤显祖纪念馆,复建启明楼、金缕茗楼等汤显祖文化遗址,建设汤显祖戏曲小镇,影印出版《牡丹亭》万历刻本和汤显祖研究学术专著,拍摄电影《班春》《梦寻》,排演婺剧、越剧版《牡丹亭》,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一直以来,遂昌致力于研究和弘扬汤显祖文化,着力做深做实汤显祖文化这篇至美篇章。

  当汤显祖从治下小城的槐花巷走来,创作了世界文化史上不朽篇章《牡丹亭》时,莎士比亚正走出斯特拉夫德小镇的亨利街,陆续开始创作他的“四大悲剧”。更巧的是,这两位东西方最具代表性的戏剧大师于1616年同年逝世,又在2000年同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百位历史文化名人。

  两位名人若是开展文化对话,相互凝视、彼此欣赏,必定会促使中英两国在更高更广的领域撞出交流合作的美丽火花。

  循着这样的脉络,遂昌把汤显祖文化“走出去”作为提升县域发展视野,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突破口。

  2010年6月,遂昌依托汤显祖、《牡丹亭》、昆曲三大文化品牌,打开中西戏剧交流的“丝绸之路”,推动汤显祖文化“走出去”,首次组团赴英开展文化交流,率先与斯特拉夫德建立友好交流合作,成功开启遂昌与斯特拉夫德的文化交流之旅,成功促成汤显祖与莎士比亚展开跨越时空的“牵手”。

  次年,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会长戴安娜?欧文等组团回访遂昌,并参加“2011中国遂昌汤显祖文化节”,期间遂昌与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斯特拉夫德艾文学院、莎士比亚出生地基金会、中国浙大人文学院和丽水学院签署了六方合作协议。4月底,应英方邀请,遂昌二度组团赴英开展文化交流,并和英方签署了《中国遂昌县与英国斯特拉夫德市建立友好交流关系意向书》,成功搭建起交流合作的桥梁。

  截至目前,双方已六次互动互访,全本昆曲《牡丹亭》等先后在莎士比亚皇家剧院、考文垂等地成功上演。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访英期间,倡议中英两国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文学巨匠,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2018年,全省对外开放大会提出“要将遂昌与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夫德市的友好合作推向深入,共建汤显祖--莎士比亚戏曲小镇,定期举办汤显祖--莎士比亚文化节,打造地方参与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样板”列为省委、省政府10项创新举措……这些,对遂昌传承和弘扬汤显祖文化,无疑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从此,遂昌的对外文化交流开始加速推进,“中国与世界”“传统与现代”“汤显祖和莎士比亚”等字样频繁在遂昌交汇。

  处处用情,处处含情,处处有情。汤公和莎翁跨越400年时空的牵手,走出国门走向国际,都是遂昌百姓对汤显祖和《牡丹亭》用情至深的感情使然。

  今日《我和你》:

  音乐为媒续写奇缘

  钢琴声起,琵琶声响,古筝声、大小提琴、古琴声缓缓奏响歌曲《我和你》的旋律……“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遂昌……”在音乐筑梦班童稚的歌声中,2018年中国遂昌汤公音乐节正式拉开了序幕。

  今年,是遂昌建县1800周年,作为“汤公遗爱盛世遂昌”汤显祖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此次音乐节以“千年遂昌万年欢”为主题,以“小城大美、小村大师、小孩大梦、小调大情”为核心,集结了中西方音乐大师、北京奥运会音乐团队、世界各地的“青培计划”音乐学员以及躬耕书院音乐筑梦班的孩子们。7天的音乐节,涵盖了高水平演出、中西方文化交流、音乐公益教育三大主要板块,奏响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交响,推动了中西方文化的深度交融。

  一场穿越时空的古今“对话”,一次跨越地域的文化交流,让遂昌百姓在“家门口”便能大饱耳福。“这次音乐节真是‘高大上’,一群来自世界各国的优秀青年音乐人组成交响乐队,为遂昌孩童伴奏;一批世界级的音乐大师与遂昌孩童同唱一首歌。”音乐爱好者叶嘉馨激动地说,“作为遂昌百姓,作为一名听众,我倍感荣幸与幸福。”

  遂昌缘何能汇聚众多中西方音乐大师?缘何能让世界听见遂昌?这一切都得从遂昌得天独厚的人文环境说起。

  400多年前,戏剧文豪汤显祖在这悠悠清波、绵绵群山中写下了明清戏剧的至美篇章《牡丹亭》。《牡丹亭》不但为中国民众所喜爱,而且已传播到英、日、德、俄等众多国家,被视为世界戏剧艺术的珍品。

  400多年来,遂昌依托人文优势,厚植文艺创作土壤,朝着实现“进一步发挥浙江的人文优势,积极推进科教兴省、人才强省,加快建设文化大省”的“八八战略”目标奋进,坚决贯彻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的指示精神,推进形成以汤显祖文化为主导,红色文化、耕读文化、慈孝文化、畲族文化、好川文化等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文化发展局面,并不断开展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文化艺术活动,将优秀文化“请进来”,让遂昌传统文化“走出去”,把遂昌打造成文艺作品创作、发布的原创圣地和文化创意产品转化变现的聚集地。

  400年后,著名作曲家陈其钢应好友之约来遂昌散心,而这一来便被遂昌的人文山水拴住了身心,从此每年大部分时间都隐居在躬耕书院。在遂昌的6年时间里,他创作了6部享誉海内外的音乐作品。新作的总谱上,陈其钢都会特别标注上:中国遂昌躬耕书院。

  追随大师的脚步,世界级音乐人和美国、加拿大、波兰等世界顶级音乐院校的优秀青年演奏家纷至沓来。如今,小小的躬耕书院,已经搭起了三座音乐培训的桥梁:“陈其钢音乐工作坊”面向年轻作曲家和青年音乐教师;“青培计划”以弦乐培训为主,来的都是全球顶尖音乐学院的顶尖学子;“筑梦班”则反哺本土,无偿为本地的孩子进行音乐开发,为他们搭建展示的平台。

  遂昌与他们之间,共生共长:音乐大咖聚到一起,他们的朋友圈,辐射到国内外最顶尖的音乐家群体。同时,世界各地慕名而来的年轻音乐家们,也会为“筑梦班”的孩子们带去丰富多样的艺术赏析。

  音乐节结束后,音乐家们又从遂昌飞往各地,遂昌汤显祖文化也因此“插上”音乐的翅膀,响彻世界各个角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由音乐节上“青培计划”学员组成的遂昌汤公假日弦乐团,将进一步提升遂昌音乐艺术品质,推动“原创遂昌”音乐走出国门。

  音乐,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翻译的“语言”,也是遂昌开展中西方文化交流的重要抓手。对一个在浙江来说相对偏僻的县城,通过把高雅的音乐和原生态的自然人文环境结合起来,就拥有了走向世界、了解世界并向世界展示的机会,而同时世界也因此能感受到遂昌汤显祖文化的魅力,看到遂昌的乡村之美。

  于遂昌,2018年汤显祖文化节是提升,是创新,是以音乐为媒,续写中西方文化“碰撞”的美妙奇缘。

  记者 郑玲烨

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 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 举报指南 | 浙江省新闻道德委员会举报中心

网站简介|广告业务|联系方式|版权声明

违法和不良信息公开举报电话|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578-8522737 邮箱:3818449191@qq.com

遂昌县融媒体中心主办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批准文号:浙新办[2010]21号 IPC备案号:浙ICP备10211268号-1360网站安全检测平台

地址:遂昌县妙高街道平昌路33号 电话:0578-8522737 Email:3818449191@qq.com